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與深圳市市長共同主持深港合作會議(附圖)
*************************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二月二十九日)與深圳市市長許勤在香港共同主持深港合作會議。兩地相關官員出席了會議。

  林鄭月娥表示︰「過去一年,在香港和深圳的共同努力下,兩地在不同範疇的合作都取得良好的進展。二○一六年是國家推行『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中央政府在『十三五』規劃建議中明確指出要加大內地對港澳開放的力度,加深內地同港澳在社會、民生、文化、教育、環保等領域交流合作,和加快包括前海在內等粵港澳合作平台的建設。我期望深港兩地來年在這個重要背景下,以互利共贏的原則深化各範疇的合作,造福兩地民眾。」

  會議上,雙方總結了過去一年的工作成果和展望來年合作方向,重點包括創新及科技、創意產業、金融服務、專業服務和青年合作等,有關個別合作範疇的進展和未來合作方向簡述如下。

創新及科技
-----

  特區政府在二○一五年正式成立創新及科技局,負責統籌、協調、支援和配合香港創科事業的發展。自瑞典卡羅琳醫學院決定在香港設立全球第一個海外研究中心後,特區政府、深圳市政府和瑞典卡羅琳醫學院已籌備成立一個三方專責小組,探討實質的合作項目,以充分發揮香港和瑞典在再生醫學方面的研發實力,以及深圳強大的產業化能力。特區政府期望小組可以為兩地開啟一個新的合作模式。

  兩地的創科專業人才交流互動亦越見頻繁。香港資訊科技聯會和深圳市計算機用戶協會去年三月簽訂《深港資訊科技界人才交流合作和資質互認協議》,並於去年底在協議下推出「深港資訊科技總監互認計劃」。互認結果將於今年上半年對外公布。

  行政長官在二○一六年《施政報告》中公布會預留20億元成立創科創投基金,以配對形式與私人風險投資基金共同投資。特區政府相信有關措施可以吸引更多這些風險投資基金,包括來自深圳的資金,落戶香港並投資於本地的創科初創企業。

創意產業
----

  深港兩地一直定期舉辦「深港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而第二屆「深港設計雙年展」亦將於今年九月在香港舉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和深圳市設計之都推廣辦公室同意在現有的合作基礎上,進一步深化兩地在創意產業的交流和合作,包括加強兩地舉辦大型創意交流活動的協作,以及探討加強人才培育和交流。雙方亦同意探討在深圳前海成立一個交流合作平台,以推動兩地在設計及建築等創意產業領域的進一步合作。雙方會後就此簽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深圳市人民政府關於促進創意產業合作的協議》。展望來年,雙方會就推進協議的內容,展開深入討論。

金融服務
----

  深港兩地的跨境人民幣貸款業務過去一年持續增長。目前,前海跨境人民幣貸款備案金額已達到1,000億元人民幣。前海管理局全資企業「前海金融控股」去年四月在香港發行規模10億元人民幣的人民幣點心債,並分別於二○一五年七月及十一月與恆生銀行及擢袘行達成協議,在深圳前海籌建在《CEPA補充協議十》下內地首家港資控股合資證券公司及首家港資控股合資基金管理公司。

  在推動深港兩地證券市場深化合作方面,特區政府已與中央有關部委商討推行深港通,進一步深化兩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

  來年,特區政府將繼續推動離岸人民幣業務。另一方面,為吸引更多跨國和內地企業在香港成立企業財資中心,特區政府已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讓企業在符合條件下,在計算利得稅時可獲扣減經營集團內部融資業務的利息支出,以及就合資格企業財資中心的利潤,寬減利得稅百分之五十。

專業服務
----

  內地與香港律師事務所合夥聯營方面,截至今年一月底,在九家已獲批准設立在三個試點的合夥聯營所中,共有六家設立在前海。去年十一月簽署的《服務貿易協議》把試點範圍擴大,其中前海試點將擴大至深圳市,並將於六月一日實施,讓兩地律師事務所可以透過合夥型的聯營模式,為企業帶來更便捷的一站式跨境法律服務。

  去年十月,香港壎芵p與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簽署合作協議,同意推出試點計劃,讓合資格的香港長者可以在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使用長者醫療券以支付基層醫療服務費用。特區政府會密切留意試點計劃的推行情況,並因應所得經驗,研究及考慮進一步擴大在內地使用長者醫療券的範圍。

  教育方面,香港與內地中小學締結姊妹學校的數目預期在未來三年逐步增至約600所,其中深港兩地的姊妹學校預期增加至約190對。另外,深圳市為港籍學童提供港式課程的民辦學校亦已由二○一四╱一五學年的9所增至二○一五╱一六學年的11所,包括兩所港人子弟學校。

  在廣東省和深圳市政府的支持和配合下,二○一五╱一六學年的跨境校巴特別配額數目增加至220個,較去年增加約三成,為跨境學童提供便利通關條件。為進一步加強香港學生對內地的認識,教育局計劃在二○一五╱一六學年,將到廣東進行交流的學生資助名額由二○一四╱一五學年約43 000個增至超過51 000個,當中到深圳交流的學生名額會相應增至約7 100個。

青年合作
----

  青年合作方面,二○一四年底投入服務的「前海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夢工場」至今已引入52個香港創業團隊,佔全部團隊數目約一半。深圳市政府去年亦分別提供約300及1,100個實習崗位和交流機會予香港青年。民政事務局正與相關非政府機構及透過廣東省港澳事務辦公室與深圳對口單位商討二○一六年的青年實習安排。

  為鼓勵香港青年發展以至創業,特區政府即將成立一個三億元的「青年發展基金」,有關計劃將透過非政府機構為青年提供資金支持,以協助他們創業,資金亦可用於香港以外地區(包括深圳)的業務。

其他領域
----

  除上述領域外,兩地在環境保護、基礎設施建設、口岸通關、社會民生服務等方面的合作,也穩步推進。

前海發展合作
------

  深圳市政府和前海管理局過去一年提出多項惠及港商的政策,例如《前海蛇口片區建設實施方案》提出針對港人港企的「萬千百十」發展目標,「十三五」的中央建議亦提出要加快包括前海等粵港澳合作平台的建設。未來一年,特區政府會加強與深圳、前海蛇口片區以及前海管理局的溝通合作,推動早日達成落實《前海蛇口片區建設實施方案》提出的「萬千百十」發展目標,為港人港企開拓更大的發展空間。

  其中在建築及相關工程服務方面,現時已經有不少香港公司與內地公司組成合資企業參與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的建設項目,和提供物業管理服務。為進一步幫助香港的企業和專業人士進入前海的建築市場,發展局和前海管理局已根據二○一三年九月簽署的《合作意向書》的內容,制定了對香港開放措施的實行方法,包括編訂香港機構名冊,和實行香港專業人士登記備案制度,容許香港的機構和專業人士為前海合作區範圍內的港商獨資或控股的開發建設項目提供專業服務。雙方已在今天會議後簽訂及共同發布進一步擴大香港工程建設領域服務專業人士及企業在前海的服務範圍的合作安排。

  此外,前海管理局正與一港資集團磋商,以前海一項發展項目為試點,引入香港的項目管理系統,並在項目的各個階段加入更多「香港元素」,包括聘請香港相關的專業人士及企業直接提供服務。

  展望來年,雙方會爭取前海管理局盡快落實根據今天簽署的《在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試行香港工程建設模式合作安排》的內容,建立建築業界的專業企業名冊和實施專業人士登記備案制度,並加快在試點建設項目試行香港工程的建設模式。前海亦可考慮增加試點項目,進一步開放建築市場,深化兩地在專業服務領域方面的合作。特區政府期望同類的開放措施可以推廣至其他地區,讓香港業界進一步受惠。

合作協議簽署儀式
--------

  深港雙方於會後簽署了三份合作協議,分別為:

(一)《在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試行香港工程建設模式合作安排》;

(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深圳市人民政府關於促進創意產業合作的協議》;以及

(三)《深圳出入境檢驗檢疫局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漁農自然護理署關於水生動物疫病檢測的合作安排》。

  合作協議的內容見附件。

  陪同政務司司長出席會議的其他官員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教育局局長吳克儉、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憛B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張k瑤、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韓志強和發展局常任秘書長(規劃及地政)黃偉綸,以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梁敬國。



2016年2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00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