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深港合作會議後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和深圳市市長許勤今日(二月二十九日)在添馬政府總部共同主持深港合作會議後會見傳媒。以下是林鄭月娥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各位新聞界的朋友︰

  今天,我非常高興與許勤市長一同主持我們一年一度的深港合作會議。

  剛才在會議上,我和許(勤)市長回顧了兩地在過去一年所取得的合作成果,並為未來一年的合作,訂定了一些清晰的方向和目標。現在,我向大家很簡單地介紹一下我們雙方來年合作的重點。

  首先是在創新及科技方面。創新及科技將會是深港合作未來一年的重點範疇,我期望在新成立的創新及科技局的推動下,深港雙方的合作能有所突破。

  特區政府、深圳市政府和瑞典卡羅琳醫學院已籌備成立一個三方專責小組,探討實質的合作項目,充分發揮香港和瑞典在再生醫學方面的研發實力,以及深圳強大的產業化能力。我期望小組的研究成果,可以為兩地開啟一個新的合作模式。

  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公布會預留二十億元成立創科創投基金,以配對形式與合資格的私人風險投資基金共同投資。有關措施將有助吸引更多風險投資基金,包括深圳的私人風險投資基金,投資於香港的創科初創企業。

  前海方面,我們來年會加強與深圳的溝通合作,為港人港企開拓更大的發展空間,同時會共同加快前海作為粵港澳合作平台的發展。今日會後簽署的三份協議,其中兩份就是具體地加強香港和前海分別在創意產業和建造業的合作。

  在深化兩地在創意產業的交流和合作方面,兩地會探討在深圳前海成立一個相關的交流合作平台和舉辦大型創意交流活動及推進人員短期互換留駐的計劃。這個合作平台旨在利用雙方各自在創意產業方面的優勢,結合前海獨特的條件,豐富深港合作的內容,推動兩地企業善用設計、積極創新,為產品和服務增值。

  在建造服務業方面,雙方已在今天會議後簽訂及共同發布進一步擴大香港工程建設領域服務專業人士及企業在前海的服務範圍的合作安排。我期望前海管理局會盡快落實根據安排的內容,建立建築業界的專業企業名冊和實施專業人士登記備案制度,並加快在試點建設項目試行香港工程的建設模式。我期望同類的開放措施可以在稍後推廣至其他地區,讓香港業界進一步受惠。

  金融方面,我們將繼續推動離岸人民幣業務。為吸引更多跨國和內地企業在香港成立企業財資中心,特區政府已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讓企業在符合條件下,在計算利得稅時可獲扣減經營集團內部融資業務的利息支出,以及就合資格企業財資中心的利潤,寬減利得稅百分之五十。香港作為內地企業「走出去」的主要平台,我們歡迎內地包括深圳的企業在香港設立財資中心,以籌集資金及管理財政資源和風險。

  我當然亦期望「深港通」能夠盡快推出,向兩地資本市場全面互聯互通邁進。

  最後,青年方面,我們來年會加強與深圳在青年工作方面的合作,在現有合作基礎上,為香港青年提供更多交流、實習名額。民政事務局已於去年八月中加推一輪「青年內地交流資助計劃」,讓更多香港青年可以到內地,包括深圳的城市進行交流。

  暑期實習方面,民政事務局正與廣東省港澳辦磋商,優化現有計劃,爭取更多優質實習崗位,以吸引更多香港青年參與。特區政府亦將推出「青年發展基金」,以資金配對的形式,支持非政府機構協助青年人創業,其業務地點不限,可以包括深圳等內地城市。

  一直以來,香港與毗鄰的深圳都是緊密的合作夥伴。我們會繼續在互利共贏的基礎上致力推動兩地的合作及發展。

  多謝大家。



2016年2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41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