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以心建家送暖行動--滿堂吉慶賀新禧」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出席「以心建家送暖行動--滿堂吉慶賀新禧」的致辭全文:

郭基煇執行董事(新鴻基地產執行董事)、吳錦津主席(灣仔區議會主席)、周潔冰副主席(灣仔區議會副主席)、黃民麗女士(循道衛理灣仔長者服務中心老人服務協調主任)、郭偉生先生(聖雅各福群會灣仔長者地區中心高級經理)、梁麗慈女士(新地義工Team力量義工隊總領袖)、顏文波福利專員(社會福利署東區及灣仔區福利專員)、黎慧怡助理專員(灣仔民政事務助理專員)、各位嘉賓、各位長者:

  大家好。踏入猴年,我首先恭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家庭幸福,滿堂吉慶。

  今天能夠與各位嘉賓及840位來自灣仔區的長者,於馬灣公園挪亞方舟內聚首一堂,享受美味而富有特色的盆菜宴,我要衷心感謝新鴻基地產發展有限公司(新地)、社會福利署東區及灣仔區福利辦事處、聖雅各福群會灣仔長者地區中心,以及循道衛理灣仔長者服務中心合辦今次的活動,亦感謝多個熱心機構對活動的全力支持。

  每年一度,由新鴻基地產發展有限公司贊助及全力策動的「以心建家送暖行動--滿堂吉慶賀新禧」,是民商官攜手向長者送暖的典範活動。此外,新地的企業義工隊--「新地義工Team力量」更派出超過120名義工到場支持,透過出錢、出力、出心、出席的方式,體現其企業社會責任心,與特區政府推動社會關愛長者的政策方針,一脈相承,值得各界鼎力支持。

  特區政府致力改善市民生活。我們的決心和承擔,見諸公共資源的投放上。根據剛發表的《財政預算案》,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教育、醫療和社會福利這三大民生政策範疇的預算經常開支為1,980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六成,較十年前增加超過八成。

  勞工及福利局一直在社會福利範疇,採取積極進取的措施,照顧有需要的市民。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預算為660億元,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百分之十九,較十年前增加一倍。

  今年五月三日,勞工及福利局將推出鼓勵自力更生、紓緩跨代貧窮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向沒有領取綜援的低收入在職家庭,特別是有兒童的家庭,提供財政支援。政府自今年起,每年撥款29億元實施低收入津貼,預計可惠及20萬個家庭,共70萬人,當中17萬為兒童或青年,並把貧窮率減少2.0個百分點,相關的兒童貧窮率則減少4.2個百分點。

  我們高度關注長者的福祉。因此,本屆政府於上任之初,便推出了長者生活津貼,至今惠及約43萬名長者,佔長者人口約四成。我們亦推出了廣東計劃,向選擇移居廣東的合資格香港長者,每月發放現金高齡津貼。

  為推動積極樂頤年,促進長者多於社區走動,我們更將深受歡迎的兩元乘車優惠計劃分階段擴展至綠色專線小巴。現時,每天有約95萬人次的長者和合資格殘疾人士使用計劃,當中約83萬人次為長者。

  此外,《財政預算案》亦宣布動用額外開支28億元,向118萬名領取社會保障金的人士,發放金額相當於一個月的綜援標準金額、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或傷殘津貼,即所謂的「出雙糧」。

  當然,政府關愛長者的政策舉措,最終也是希望讓長者們感受到生活在香港這個家的溫暖,及社會對長者的關心。

  最後,我祝大家今天渡過一個愉快難忘的盆菜宴,各位善長、同工、義工福有攸歸,各位長者,笑口常開,樂也融融。多謝大家。



2016年2月2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