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在《財政預算案》創新及科技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在《財政預算案》創新及科技措施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新聞界朋友:

  大家好!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提出了不少支持創新及科技的措施,我會先簡介其中4個新措施,之後再回答大家的問題。

(一)以5億元推行「科技券先導計劃」,資助本地中小企利用指定的本地指定科研機構或服務提供者的科技服務和方案。計劃為期3年,是以二對一的配對模式,為每間合資格中小企提供最多20萬元資助。我們希望透過這計劃鼓勵更多中小企善用科技,提升服務,亦可為科學園及數碼港的中小企租戶和培育公司提供商機,達致多贏。

(二)提高「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的回贈金額,由現時的百分之三十增至百分之四十。現時所有私營公司投資在創新及科技基金(基金)資助的研發項目或指定科研機構進行的研發項目,均可獲得百分之三十現金回贈。為鼓勵私人企業增加研發方面的投資,我們會將回贈金額增至百分之四十。相對於科研開支扣稅,百分之四十的現金回贈等如提供百分之三百的扣稅,而且無論公司是否要交稅,均可受惠,即是未有盈利,都有得益。

(三)將基金下的「公營機構試用計劃」擴展至科學園和數碼港的培育公司,資助製作原型和樣板,並將研發成果在公營機構試用,每個項目資助額上限為100萬元。

(四)提升基金下的「實習研究員計劃」的津貼額,每名學士研究員的每月津貼由現時的12,000元上調至14,000元;而碩士或更高學歷的研究員會由14,000元上調至16,500元,並將適用範圍擴展至科學園和數碼港的培育公司及中小企租戶,以及由「創科創投基金」注資的初創企業,以鼓勵更多大學畢業生投身創新科技。

  《施政報告》建議成立的各項措施,包括「創科創投基金」、「院校中游研發計劃」、「創科生活基金」和「數碼港投資創業基金」等,是對香港創新科技比較長遠的投資,完善本港的創科生態環境,貫通科研的上、中、下游;而《財政預算案》提出的措施,則可望於短期落實,加速本地創新及科技產業的發展。

  我相信政府的支持加上「官產學研」力量的結合,會開創香港科研及創新創業的新時代,以面對全球化的新經濟秩序。我們現在會回答大家的提問。



2016年2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