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到訪九龍城區(附圖)
***************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二月二十五日)下午到訪九龍城區,實地了解少數族裔學童的支援服務,並與當區區議員及小學校長進行交流。

  吳克儉在九龍城民政事務專員徐耀良陪同下首先探訪土瓜灣街坊福利會,聽取負責人介紹福利會的設施及服務,並參觀少數族裔學童課後託管班。

  該託管班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贊助、九龍樂善堂主辦,參加者主要是印度及巴基斯坦裔的幼稚園和小學學童。導師由區內的大學生、中學生及地區人士以義工性質擔任,為非華語學童作功課輔導,並針對他們的需要增加中文學習活動。此外,託管班亦提供多項興趣活動,如音樂、運動、繪畫等,協助學童發展多元智能。

  吳克儉表示,特區政府致力建立共融社會,教育局非常重視非華語學童學習中文的需要,近年已推出多項教育措施。自二○一四/一五學年開始,教育局在中小學引入「中國語文課程第二語言學習架構」,並為學校提供額外資源及校本支援服務,以調適校本課程、編製多元化的學習材料,循序漸進地提升非華語學生的學習興趣及成效。

  教育局又為高中學生引入應用學習中文(非華語學生適用)科目,提供額外途徑讓非華語學生獲取認可中文資歷,以提高他們日後升學和就業的能力。

  吳克儉續說,教育局將進一步加強支持措施以擴闊受惠者的年齡層。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推出的「已離校非華語人士職業中文課程」計劃,已邀請大專院校及培訓機構為已離校的非華語人士發展及開辦獲資歷架構認可的職業中文課程,從而提升學員的中文能力和信心,幫助他們獲得認可資歷,增強就業競爭力。預計首個課程會在二○一六年第二季或之前開辦。

  此外,教育局計劃在二○一七/一八學年實施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政策,錄取八名或以上非華語學童的幼稚園可獲額外資助,金額與一名幼稚園教師的建議薪酬相若,以支援非華語學童。有關措施可鼓勵非華語幼兒入讀本地幼稚園,盡早沉浸於中文語言環境,以便順利銜接主流小學。

  教育局局長亦與九龍城區區議員及小學校長會面,就彼此關心的教育議題交換意見,包括澄清部分社會人士對全港性系統評估,以及學習繁體字和閱讀簡化字的誤解。



2016年2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