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六)
***************

金融服務

跨境服務

96. 香港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擁有全球最大的資金池。在二零一五年經香港銀行處理的人民幣貿易結算總額達六萬八千億元人民幣,較二零一四年增長百分之九。人民幣貸款業務亦持續增長,在二零一五年年底的貸款餘額為三千億元人民幣,比二零一四年增加百分之五十八。

97. 人民幣在國際上已獲廣泛應用,人民幣貿易結算、資產和相關金融服務的需求會隨之增加,帶動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的各類交易。我們會繼續與內地當局探討擴大跨境人民幣雙向流通的渠道,包括增加「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計劃(即RQFII)的投資額度。

98. 滬港通和基金互認安排相繼成功落實,是香港與內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的重要里程碑。我們已與中央有關部委商討推行深港通和優化滬港通。有關的籌備工作,我們已經準備就緒,在中央宣布後會盡快推行。

資產管理

99. 香港是亞太區主要的資產管理中心和投資平台,業務發展迅速。至二零一四年年底,香港的基金管理業務合計資產為十八萬億港元,按年上升百分之十點五。來自海外投資者的資金持續增加,二零一四年增長百分之九,佔基金管理業務逾七成。

100. 前年,我建議全面寬免交易所買賣基金轉讓的印花稅,促進本港交易所買賣基金市場的發展。有關法例已在去年得到立法會通過並生效。在二零一五年,交易所買賣基金平均每日成交額比二零一四年上升百分之八十六,增加至八十八億元。

101. 二零一五年九月,香港私募基金管理的資本總值一千二百億美元,在亞洲排名第二。香港現時有四百一十家私募基金公司,當中三百五十家以香港為地區總部。

102. 為了進一步推動私募基金業的發展,我們已容許私募基金享有離岸基金的利得稅豁免,以吸引更多離岸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在香港開拓業務,帶動對其他相關專業服務的需求。

103. 為吸引更多跨國和內地企業在香港成立企業財資中心,我們已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讓企業在符合條件下,在計算利得稅時可獲扣減經營集團內部融資業務的利息支出,以及就合資格企業財資中心的利潤,寬減利得稅百分之五十。

104. 我們已於今年一月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為引入開放式基金型公司提供法律框架,令香港的基金註冊平台更多元化。

綠色金融

105. 投資環保項目的綠色金融業務,備受環球市場重視。「十三五」規劃建議發展綠色金融,國家的金融機構正積極推廣這方面的融資產品,包括綠色金融債券,為投資回報期較長遠的環保項目集資,例如再生能源技術、廢物處理和污水處理等。我們會加強宣傳香港資本市場的優勢,凸顯我們發展綠色金融產品的條件,鼓勵業界參與。機管局亦會茪漎膍s利用綠色金融債券作為融資渠道的可行性。

證券市場

106. 香港去年的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二千六百億元,全球排名第一,比二零一四年增加百分之十二。面對龐大而複雜的證券市場,我們須不斷檢視有關規管制度、精簡程序、提升市場效率和質素,鞏固香港作為首選集資中心的地位。證監會與香港交易所計劃在短期內就提升上市規管架構進行聯合公眾諮詢。

零售債券

107. 我們自二零一一年起在政府債券計劃下發行了五批零售通脹掛u債券(iBond),反應熱烈,提高了市民對零售債券的認識和興趣。我會按現行模式,再發行一次年期為三年,不多於一百億港元的通脹掛u債券。金管局稍後會公布發行細節。

(待續)



2016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