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二)
***************

二零一六年經濟展望

15. 踏入二零一六年,環球經濟狀況持續不穩,發達經濟體出現低速和不均勻的增長,新興市場面對下行壓力,地緣政局持續緊張,風險提升。

16. 美國聯邦儲備局去年開始加息,歐日央行卻維持量寬,並採用負利率措施。背道而馳的貨幣政策,對國際金融市場和資金流向造成波動。

17. 新興經濟體的商品價格疲弱和金融市場受壓,遭受雙重打擊,內地經濟亦面對下行壓力。

18. 香港方面,受到美國加息和環球經濟前景不明朗影響,外貿持續走弱,加上訪港旅遊業放緩,影響市場消費和投資意欲,對就業市場和企業經營造成壓力。本港整體出口貨值和訪港旅客人次自去年中起均錄得按年下跌,跌勢在二零一六年有機會加劇。我預測二零一六年本地生產總值實質增長百分之一至二,低於去年的增幅。

19. 國際商品價格低企,預料輸入通脹會較為溫和。經濟增長放緩和樓市調整令加租壓力相對減輕。我預測二零一六年整體通脹率為百分之二點三,基本通脹率為百分之二。

支援措施

20. 未來一年本地經濟情況存在不少風險,難言樂觀。我們需要及時採取適當措施,提振經濟,支持本地企業,保障市民就業。

扶助中小企

21. 全港三十二萬家中小企,聘用五成的私營機構僱員,是香港經濟的中流砥柱。面對來年嚴峻的環境,我會為中小企提供適當的支援措施,穩定就業市場。

22. 為了應付資金周轉的問題,我會推出三項措施︰

(一) 延長「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特別優惠措施」的申請期至二零一七年二月二十八日;

(二) 把該措施的擔保費年率降低一成;以及

(三) 取消該措施的最低擔保費。

23. 為了減輕企業的負擔,我會寬減二零一五/一六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利得稅,上限為二萬元,全港十三萬名納稅人受惠。政府收入將減少十九億元。

24. 我會寬免二零一六/一七年度的商業登記費,讓一百三十萬名經營業務者受惠。政府收入會減少二十五億元。

25. 為了加強中小企的長遠競爭力,我會在「創新及科技基金」下推出「科技券先導計劃」,資助中小企使用科技服務和方案,提高生產力和升級轉型。先導計劃為期三年,以配對形式,為每間合資格中小企提供最多二十萬元資助,預計開支為五億元。

支援旅遊業

26. 旅遊業佔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五,聘用二十七萬人,提供不少就業機會。過去十多年,旅遊業和相關行業受惠於內地「個人遊」計劃等政策而經歷迅速增長,訪港旅客增加至六千萬人,是二零零三年的四倍。自去年起外圍經濟放緩,鄰近地區貨幣貶值並同時放寬對內地旅客簽證要求,令本港旅遊業面對激烈的競爭,加上深圳實施「一周一行」措施,訪港旅客的人數下跌。

27. 除了外圍因素外,近年一些在本地發生的事件亦值得我們關注。一小撮人士選擇以非理性的手法表達個人意見和政治訴求,對訪港旅客做出不文明的舉動,作出辱罵、踢篋等極端行為。強迫購物問題亦長久困擾旅遊界。

28. 這些破壞本地旅遊業的事件,不單有損香港經濟,亦深深傷害香港作為「好客之都」的國際聲譽。部分人士聲稱他們要保障「本土」利益,但事實上,他們的行動並不是愛惜香港應有所為。真正關心香港發展的人,在行使自由表達意見的權利時,是絕對不會犧牲社會的安寧,罔顧無辜市民的生計。

29. 旅遊業如今已進入調整期,訪港旅客結構和消費模式有所改變,我們需要檢視香港旅遊業的發展策略,不應只追求旅客人數的增長,而須邁向產品多元化和重「質」的高增值方向,吸引更多高消費的過夜旅客來港。

30. 鑑於新形勢,我會推出短、中、長期措施,減輕業界經營成本和加強香港的吸引力和競爭力。我會為相關行業推出共涉及一億四千萬元的三項短期措施︰

(一) 豁免一千八百間旅行社一年的牌照費用;

(二) 豁免二千間酒店和旅館一年的牌照費用;以及

(三) 豁免食肆和小販,以及受限制食物售賣許可證一年的牌照費用,有二萬七千間食肆和商戶受惠。

31. 中期方面,我會撥款二億四千萬元,政府會聯同業界推出五項措施:

(一) 擴充今年盛事的規模,包括首度舉辦電驅方程式賽事;擴大美酒佳餚巡禮的場地並加入更多特色主題;加長香港單車節的賽程至五十公里,吸引更多海外好手參賽;在香港文化中心加推「閃躍維港」3D光雕匯演;加強宣傳在香港舉行的國際體育賽事,包括七人欖球賽、網球公開賽和高爾夫球公開賽等;

(二) 透過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以嶄新的宣傳片重塑香港的旅遊形象,於短途市場推出新一輪宣傳攻勢,以及加強在內地宣傳優質誠信旅遊;

(三) 支援業界擴大客源,包括由旅發局繼續推行旅遊景點配對基金、加強推廣購物消費活動、資助業界推廣會展旅遊和「飛航郵輪」旅遊,以及豁免本地業界參加海外推介會的參展費用;

(四) 透過香港旅遊業議會,以配對形式資助中小型旅行社,使用資訊科技,提高業界競爭力;以及

(五) 繼續推廣香港的天然景致和獨特歷史文化,包括以「古今、藝術」為主題,豐富孫中山史蹟徑的內容,配合元創方和年內開放的前中區警署建築群。

32. 長遠而言,我們會提升旅遊基建。迪士尼樂園「鐵甲奇俠」新園區和以探索冒險為主題的新酒店,將於今明兩年分別啟用。政府會繼續與迪士尼公司商討樂園整體發展計劃。海洋公園內第一間酒店和大樹灣水上樂園預計分別在明年和二零一八年落成。政府會繼續籌劃位於啟德和大嶼山的旅遊項目,而沙中線會展站上蓋的會議設施,設計工作正在進行中。

33. 美食車的先導計劃將在今年推出,我留意到各界對美食車的廣泛興趣,營運停泊位會增加至十六個,提升相關景點的吸引力,豐富本地飲食文化。

紓緩經濟壓力

34. 香港近年的經濟動力主要來自本地消費,減輕市民的生活負擔有一定的刺激作用。考慮到當前的宏觀情況、政府的財政能力和提振短期經濟的需要,我會推出三項紓緩措施:

(一) 寬減二零一五/一六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上限為二萬元,全港一百九十六萬名納稅人受惠。政府收入減少一百七十億元;

(二) 寬免二零一六/一七年度四季的差餉,每戶每季一千元為上限。估計涉及三百一十七萬個物業。政府收入減少一百一十億元;以及

(三) 向領取社會保障金額的人士,發放金額相當於一個月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標準金額、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或傷殘津貼,額外開支二十八億元。

35. 恆常措施方面,我會由二零一六/一七年度起,調整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下的兩類免稅額。首先,基本免稅額和單親免稅額會由十二萬元增加至十三萬二千元;已婚人士免稅額會由二十四萬元增至二十六萬四千元。一百九十三萬名納稅人會受惠,政府每年的稅收減少二十九億元。

36. 我會提高供養父母和祖父母的免稅額,惠及六十萬名納稅人,政府每年的稅收減少八億六千萬元。有關調整包括:

(一) 供養六十歲或以上的父母或祖父母的免稅額,由四萬元增加至四萬六千元。連續全年同住者所享有的額外免稅額會按同樣幅度增加;

(二) 供養五十五至五十九歲的父母或祖父母的免稅額,由二萬元增加至二萬三千元。連續全年同住者所享有的額外免稅額會按同樣幅度增加;以及

(三) 父母或祖父母入住安老院舍的住宿照顧開支,扣除上限會由八萬元增加至九萬二千元。

37. 以上涉及三百八十八億元的稅務和短期紓緩措施,連同其他的支出,可為二零一六年的本地生產總值提供百分之一點一的提振作用。

38. 我要強調,紓緩措施跟經常開支不同,紓緩措施旨在協助市民應付當前的經濟壓力,發揮反周期的提振作用,穩定經濟,保障就業,須因應每年經濟和財政狀況作出調整;經常開支是為了落實新政策,開設新服務和改善現有服務。

(待續)



2016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