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談罪案情況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出席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在添馬政府總部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

保安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撲滅罪行委員會(滅罪會)今午討論了二○一五全年的「罪案情況」,並且檢視了「二○一六至二○一七年度撲滅罪行的宣傳策略」。

  警務處處長亦提交了二○一五年下半年度「商業罪案情況」的報告。稍後,(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黃美春女士會向大家介紹有關報告的內容。

  二○一五年全年的詳細罪案數字已經派發給各位傳媒朋友。總體罪案有66 439宗,較二○一四年減少1 301宗,下跌百分之一點九,是一九七九年後的新低。以每十萬人口計的罪案率為910宗,是過去四十三年以來最低。當中暴力罪案佔10 889宗,亦較二○一四年減少184宗,下跌百分之一點七,更是一九七一年後的新低。整體來說,二○一五年香港的治安情況繼續改善。

  各類罪案的數字有升有跌。下跌的主要有雜項盜竊、傷人及嚴重毆打、家庭暴力刑事案件、刑事恐嚇和爆竊。

  而上升的有店鋪盜竊、詐騙、勒索和三合會相關罪案。

  暴力罪案方面,除了剛才提到的傷人及嚴重毆打和刑事恐嚇錄得跌幅外,數字下跌的還有劫案、非禮和兇殺。

  而上升的暴力罪案,除了剛才提到的勒索外,還包括強姦。

  毒品罪案方面,二○一五年嚴重毒品罪行共錄得1 891宗,較二○一四年增加36宗。其中1 691宗涉及危害精神毒品及192宗涉及海洛英,分別佔整體嚴重毒品罪行約百分之八十九及百分之十。

  因干犯嚴重毒品罪行而被捕的全年人數是2 537人,較二○一四年增加115人。當中10至15歲的少年有64人,16至20歲的青年有335人,共佔因此而被捕的總人數百分之十五點七。

  各類毒品中,搜獲的數量與二○一四年相比亦有升有跌。K仔、可卡因和大麻的搜獲數量分別有所增加;而冰毒、忘我類毒品檢獲的數量則分別減少。

  超過半數搜獲的海洛英、可卡因和冰及部分搜獲的大麻,都是在香港出入境管制站截獲的。所以大家最近有留意新聞公布的話,會見到我們海關的同事在管制站亦截獲了不少運毒的個案。

  青少年罪案方面,因犯刑事罪行而被捕的青少年有4 135人,佔整體被捕人數百分之十二點二,較二○一四年減少189人,主要是被捕的10至15歲少年人數下跌。

  而所干犯的罪行包括傷人及嚴重毆打、店鋪盜竊、雜項盜竊、嚴重毒品罪行及非法會社罪行。因犯三合會罪行和行劫而被捕的青少年分別佔此兩類案件整體被捕人數百分之三十五點九及百分之四十四點二,而二○一四年則分別佔百分之三十八點六及百分之四十二點三。

  青少年犯罪是一個非常複雜的社會問題。警方除了要嚴密監察有關趨勢和採取相應執法行動外,會採取跨專業的合作模式,與其他政府部門、學校、青少年團體、服務機構等等,加強宣傳和教育,以減少發生這類罪行。

  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撲滅罪行宣傳策略方面,剛才我已提過在今日的滅罪會上曾經進行討論,有鑑於電話騙案、社交媒體騙案、「裸聊」勒索案、店鋪盜竊案、扒竊案和強姦案有上升趨勢;以及市民對青少年吸毒問題的持續關注,滅罪會決定在這個年度會以以下主題作為滅罪宣傳運動:包括「提防受騙」、「防範性侵犯」、「防止盜竊」及「企硬!唔take洁v。

  整體來說,二○一五年香港的整體治安情況繼續維持良好。與世界一些大城市,例如新加坡、東京、紐約、巴黎、倫敦,以及多倫多等比較,香港的整體罪案率仍然維持在低水平。

記者:就旺角暴亂事件,上星期警方內部召開了一個會議,討論裝備的問題,警方今日有沒有公布,或向保安局交代第一次會議的成果?另外一個是關於罪案的問題,關於三合會罪案、店鋪盜竊和其他旅客(被捕人數)數字都有所上升,上升原因是甚麼?被捕的旅客是甚麼種族或族裔的人?

保安局局長:我先回答你第一個問題,第二個問題關於幾類罪案的增加,請你待會再重複哪幾類罪案。大家都知道,警方已舉行第一次工作檢討會議,這是一個開始,他們會盡快檢討幾方面已公布的問題,所以就今天而言,有何結論或要求增加甚麼,現時來說是言之過早。你剛才問哪類罪案?

記者:包括三合會罪案、店鋪盜竊,以及其他旅客犯案的數字有所增加。

保安局局長:三合會罪案數字的增加是由於去年警方加強打擊,特別是去年警方與內地相關執法部門一起進行了為期幾個月、一個長時間對於黑社會的打擊(行動),所以被捕人數、涉及的案件宗數均有所增加。

  店鋪盜竊的數字亦有增加,不過這些通常是在一些連鎖店或超級市場內發生,即是我們一般說的「順手牽羊」,這些是相對多。至於旅客犯案的數字,我們並看不到明顯的增長。

記者:南亞裔人士(的犯案數字)有沒有增加?

保安局局長:當然大家在報章上都看到報道,但如果我們從整體數字來說,即如果我們不是特別將它(被捕人士的數字)分開為來自某一個地方,其增長率不是很驚人。

記者:第一,有三分一議員都贊成需要訂立禁蒙面法,想問當局是否同意需要設立?第二,不少市民都擔心深水鶡雂硉o生四宗針對女性的襲擊案,想了解現時的調查進度?

保安局局長:關於反蒙面法,最近社會就茬o個問題都有相當多的討論,而且各界亦發表了很多不同的意見,保安局會就茬o個說法或建議進行探討。相信大家都理解在歐美國家之中,他們都有各種不同的規定,當然這些規定是因應他們本身的情況而訂,所以我們會作出探討,並且會繼續聆聽社會各方面的意見。

  你提到深水鶩霅閬b短時間內發生四宗的襲擊事件,這宗案件警方是關注的,並且由於案發時間差不多是一件接茪@件,亦都在同一個地區(發生),所以警方覺得有需要將四宗案件合併,由該警區的重案組蚨穧a一起去偵查。警方會盡力就茬o些案件去偵查,亦會與當區的地區人士保持緊密的聯繫。我們亦希望如果市民對於這些案件有線索的話,可向警方提供。

記者:港澳研究協會批評法庭處理一些「佔中」被捕人士的時候,判刑過輕。其實有一些案件,例如「佔中」期間襲警,有些人士被判無罪;衝擊立法會只是被判社會服務令。你是否認同法庭在處理同類案件時,判得太輕?是否存在警察拉人、法官放人?

保安局局長: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警察的責任是執法,而法庭是一個獨立裁判的機構。全香港的市民都完全認同及尊重法庭獨立地履行職責。不論是控方或辯方,如果他對法庭的裁決,認為有需要提出上訴,法律上是全部有既定的渠道。所以無論如何,我們做甚麼事都必須,第一,尊重法庭的裁決;第二,如果覺得在法律上可以或需要進行上訴程序,就依法處理。

記者:局長,有三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關於反蒙面法,我們與不少法律界人士傾談,他們認為如果立法的話,會出現很多問題,亦有可能影響香港商譽的地位,如果會進行研究的話,其實心媟|否有標準可能會有一些exemption?第二個問題是涉及今次公布的數字,強姦案的數字有明顯增幅,有沒有理解過當中的內容是甚麼?犯案者是甚麼人?第三個問題涉及李波事件,剛剛行政會議成員鄭耀棠先生談及李波先生已經說是自己個人選擇,言下之意是香港人不要再討論,這是否代表保安局都會尊重他的意見,停止繼續了解事件?以及下一步會怎樣做?

保安局局長:三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關於反蒙面法,我剛才已說過,現時我們會就這個課題、這個建議進行探討,亦會聆聽社會上各界人士的意見,所以今天來說,要跳到一個結論,我認為是為時尚早,我沒有辦法回答你的問題,有沒有一些所謂豁免,所以我答不到你的問題,因為我們未去到該階段。

  第二個問題你問到強姦案數字的增加,我手上的數字顯示,二○一四年有56宗,到二○一五年有70宗,增加了14宗,稍為計算一下,比率是百分之二十五。據我了解,這類案件的發生,通常受害人與施暴者在某程度上相識為多,我們會就這些情況多作呼籲,希望能減少這類案件。

  第三個問題你講到李波先生的案件,自從警方收到報案後,警方的態度是始終如一,沒有任何絲毫的改變,警方現在仍然希望李先生同意與我們見面,讓我們能夠清楚事件的來龍去脈,我們現在仍然等待回覆。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2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