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丙申年新春團拜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出席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丙申年新春團拜的致辭全文:

秋北(工聯會理事長、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會長吳秋北)、各位工聯會的領導、各位文專總會的會員、友好:

  我非常高興每年也出席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文專總會)的新春團拜,與各位默默耕耘、來自各行各業的文職及專業人員拜年。在此,我恭祝大家身體健康,猴年大吉,工作順利。

  於一九九一年九月成立的文專總會,是工聯會屬下一個非常重要的系統工會,於今年更將踏入第二十五個年頭,實在可喜可賀。文專總會有多個分別代表物業管理、銀行業、議會工作、證券及期貨、教育、康樂體育及法律等多個行業的屬會及贊助會所組成。合格會員達到五萬多人,而且多位青年人,其中20至39歲會員約佔總數百分之五十,可謂人才濟濟,活力和幹勁兼備,於貫徹工聯會「撐勞工、為基層」的理念上,發揮重要的作用。

  事實上,單是今個星期內,連同今晚的文專總會新春團拜,我將一共出席四個工聯會主辦的活動,包括政治人才培訓、宣揚職安健意識,及兩岸四地工會的高層次新春展望會。這既反映勞工及福利局與工聯會的緊密合作,亦說明工聯會在保障勞工權益;積極參與社會、民生及政治事務;培育政治人才;以及團結愛國力量等多個方面,貢獻良多。

  本屆政府致力保障勞工權益,締造和諧的勞資關係,同時全方位培育人才,以及積極促進不同社會組群就業。

  過去幾年,在特區政府、勞資雙方和各持份者的共同努力下,我們在改善勞工權益方面,取得一些階段性的成果。其中,法定最低工資自二○一一年五月實施以來,運作暢順,並對鼓勵就業,特別是較年長和較低技術女性的就業,及改善低薪僱員收入方面,有顯著的正面作用。鼓勵就業交通津貼雙軌制的實施,容許在職市民可因應個別情況,靈活選擇以個人或住戶名義申請津貼。法定侍產假的落實,亦為合資格的男性僱員提供三天有薪侍產假。我們亦調高了18個僱員補償項目的金額,增幅介乎5.73%至44.4%。

  今年,我們亦有一系列有利勞工的措施陸續出台:

  勞工及福利局於五月三日會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以支援在職基層家庭及鼓勵就業,預計有20萬戶基層家庭受惠,涉及70萬名市民。以一個有兩個孩子的合資格四人家庭為例,每月的津貼可高達2,600元。

  為加強對僱員的保障,我們會於三月二日在立法會引入《2016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以完善僱員遭不合理及不合法解僱後的復職或再次聘用安排。

  在促進不同社會組群的人士就業方面,勞工處會為有需要的殘疾求職人士提供情緒輔導支援和協助有特別需要的弱勢社群就業;並為持有高等學歷求職人士設立專題就業資訊網上平台。僱員再培訓局將開辦培訓課程予較年長人士及少數族裔的求職者;擴展「零存整付證書計劃」課程,讓未能修讀全日制的學員(特別是婦女),可彈性安排時間進修及獲得認可資歷;以及開設「起步站」兼職空缺轉介平台。

  勞工處會繼續加強推廣很受青年人歡迎的工作假期計劃,希望能與更多國家簽署一些新的工作假期計劃,或與現時的有關國家增加雙邊名額。推行至今已有約七萬名青年利用計劃跑出香港,增廣見聞。

  此外,最低工資委員會已展開新一輪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工作,並將於今年第四季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提交建議報告;破產欠薪保障基金委員會現正就基金的保障範圍和調整徵費率進行檢討。

  我深明工聯會以至勞工界希望持續改善勞工權益的訴求及關注。政府正就工時政策、強制性公積金的「對沖」安排,以及勞工界提出增加法定假日這三大議題,分別透過標準工時委員會、由扶貧委員會進行的「退休保障 前路共建」公眾諮詢,以及勞工顧問委員會跟進及探討。

  本屆政府一定會竭盡所能,促進勞資雙方就各勞工議題凝聚共識,並以積極和務實的態度,在僱員利益與僱主負擔能力之間取得合理平衡,配合香港社會及經濟的發展步伐,改善僱員權益及保障。

  最後,我祝願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會務蒸蒸日上,匯聚人才,貢獻香港,亦恭賀文專總會二十五歲生日快樂!



2016年2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2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