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五題:清理海中的廢棄漁網
****************

  以下為今日(二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偉業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推行的「育養海岸」計劃在去年十月公布一項調查結果,發現本港的海洋垃圾問題嚴重,當中百分之六十至百分之八十的海洋垃圾為塑膠製品,亦有為數不少的廢棄漁網。此外,去年十月西貢白臘仔沙灘上一具綠海曮芶撉滬G部及腸道被發現塞滿尼龍繩、膠條等垃圾。近日有市民向本人反映,指香港水域內的廢棄漁網對海洋動物構成嚴重威脅,例如當有瀕危的海齯@旦被漁網纏繞,它可能會窒息致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當局接獲瀕危海洋動物遭廢棄漁網纏繞致死的報告數目為何;

(二)過去五年,當局有否調查香港水域內廢棄漁網的數量;若有,詳情為何,包括在哪些地點發現該等漁網;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當局有否定期清理香港水域內的廢棄漁網;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過去五年,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收到三宗屬於瀕危物種的海洋生物被漁網纏繞的死亡個案。

(二)及(三)在海岸清潔跨部門工作小組(工作小組)的督導下,當局於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展開了一項調查海上垃圾源頭、分布和流向的研究。該研究於二○一三年四月至二○一四年三月期間就36個曾被舉報的海上垃圾黑點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其中12處發現廢棄漁網,並估計這些漁網分別約佔沿岸及漂浮的海上垃圾的總量少於百分之零點一和百分之零點三(以件數計)。在其清理海上垃圾的行動中,相關部門會一併清理廢棄漁網和其他海上垃圾。

  漁護署亦於海岸公園進行生態監察及統籌每年度在主要珊瑚地點進行的香港珊瑚礁普查。潛水人員在監察及調查期間記錄有棄置漁網的地點,署方會安排承辦商按照部署清理棄置漁網。此外,署方與香港潛水總會透過舉辦海底清潔活動,安排潛水人員義務在主要珊瑚地點清理棄置漁網。

  「育養海岸」計劃由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資助。工作小組亦有參考其相關調查結果,漁護署將會繼續透過其聯絡途徑、定期的培訓及講座,向漁民推廣適當處理破舊漁網的信息,作為宣傳海岸清潔公摹虼|活動的其中主要信息。海事處亦提醒漁民適當處理由漁船產生的垃圾,及不要直接丟棄垃圾於海上。



2016年2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