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四題:「一帶一路」策略
***************

  以下為今日(二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田北俊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的書面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於上月發表的《施政報告》指出,「特區政府將積極參與和配合國家落實『一帶一路』策略」、「香港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互補性強,發展協同效應的潛力很大」,以及「香港的大小產業,都可以憑藉『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發揮『超級聯繫人』的作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文引述的「大小產業」包含哪些產業和哪些類型的企業,以及「超級聯繫人」一詞的具體意思為何;

(二)自二○一五年三月國家發布「一帶一路」的發展構想及藍圖以來,當局有否就香港參與「一帶一路」的策略及角色進行調查及研究;如有,詳情為何;如否,《施政報告》提出以上說法的依據為何;

(三)本港的中、小及微型企業如何可參與「一帶一路」的發展及從中得益;

(四)鑑於政府在《施政報告》中公布將成立由行政長官主持的「一帶一路」督導委員會及「一帶一路」辦公室,以負責有關「一帶一路」的策略、政策及統籌工作,為何政府不把有關工作交由現有政府組織(例如經濟發展委員會、策略發展委員會或中央政策組等)負責,而要成立這兩個新組織;及

(五)有否就落實各項配合「一帶一路」的政策和措施制訂具體的時間表;預計今後五年每年需投入的資源、以及何時開始見到成效及預期成效為何?

答覆:

主席:

  就田議員的提問,經諮詢相關政策局及部門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及(三)香港是一個外向型的經濟體,長遠必須不斷發展多元化的對外經濟關係。「一帶一路」旨在推動與沿線各國的政策、設施、貿易、金融、民心五方面的互聯互通,可以推動本港多個主要行業,包括貿易及物流業、旅遊業、金融業和專業及基礎設施服務等的進一步發展。二月初行政長官出訪印度,隨團的四十位香港工商金融專業界領軍人士表示有興趣開拓對印度這個海上絲綢之路國家的經貿關係,是為一例。

  正如其他促進香港與外地經貿合作的策略一樣,「一帶一路」倡議除了為業界開拓市場,增加商業及投資活動外,也會促進人流、物流、旅遊發展等不同範疇,惠及不同行業和人士,我們相信佔全港企業總數逾百分之九十八的中小企業將能直接或間接受惠。

  「一帶一路」沿線有超過六十個國家,當中包括香港的第二大貨物貿易夥伴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以至歐洲較成熟的經濟體。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可以發揮「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以及憑藉我們優秀的人才和豐富的國際經驗,促進「一帶一路」各國以香港為交流及發展平台,吸引外資,協助內地企業通過香港「走出去」,以及鼓勵各地企業在打入沿線市場時,以香港作為跳板。此外,香港亦可發揮「超級聯繫人」的作用,聯繫中國內地和海外國家和地區的政府、企業及教育、科技、文化機構以及人民,促進香港和各地的共同發展和進步。

(二)就本港可在「一帶一路」扮演的角色方面,政府曾參考中央政策組、相關的諮詢及法定組織(當中包括策略發展委員會、經濟發展委員會、香港與內地經貿合作諮詢委員會、國際商務委員會等)的意見,以及民間的智庫和學者提供的研究報告、意見及建議。

(四)政府推進與「一帶一路」相關的工作,需要統籌和督導,工作性質與問題提及的委員會不同。

(五)行政長官在二零一六年《施政報告》中宣布多項配合「一帶一路」的政策和措施,主要措施的詳情如下:

集資融資平台

  為爭取加入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亞投行)以及在亞投行訂立的標準合同中訂明香港作為其中一個解決有關合同和商業爭議的中心,政府會繼續與中央政府及亞投行商討具體安排。政府會派出官員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分出席亞投行的會議及參與籌備成立亞投行的工作,並借調專家到亞投行,支援其運作。有關進度須視乎亞投行方面的決定和安排,相關開支會以現有資源承擔。

商貿物流

  在「一帶一路」沿線約六十個國家當中,香港已經與四十個簽訂民航運輸協定或國際民航過境協定。政府會繼續考慮對不同地區航空服務的需求,爭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政府商討民航運輸協定,具體時間表需視乎有關磋商進度而定,相關開支會以現有資源承擔。簽定或擴展雙邊民航運輸協定,會為來往香港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航空運輸服務提供法律基礎,讓香港和民航夥伴的航空公司可以開展相關業務,有助鞏固香港作為國際和區域航空樞紐的地位。

貿易環境

  為加強政府與政府層面的溝通,政府計劃於二○一六年設立駐雅加達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以及盡早設立駐首爾經貿辦。我們正籌備各項相關工作,並會在二○一六/一七年度的預算草案中預留足夠款項,以支付成立經貿辦所需的開支。在雅加達開設經貿辦有助加強香港與印尼和其他東盟國家的聯繫,而在首爾開設經貿辦則可加強香港與韓國的商貿和文化交流。

  在締結自由貿易協定(自貿協定)方面,政府期望於二○一六年完成與東盟的談判。我們亦會繼續研究參與國家與其貿易夥伴,包括「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已締結或將締結的自貿協定的可能性。同時,政府亦將擴展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投資協定)、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協定以及就航運入息作出雙重課稅寬免安排等協議所覆蓋的網絡。在投資協定方面,政府今年將繼續與俄羅斯及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談判,並準備與印度展開投資協定談判。由於上述談判屬於整體對外工作的一部分,所涉及的資源難以分開量化。簽署這些協定將會為香港與有關國家之間的商務合作,提供保障及便利。

  政府將加強調研和建立資料庫供業界參考。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已於二○一五年十二月推出「一帶一路」資訊網站,讓業界能夠方便查閱各個新興市場的營商情況,作出適當的商業部署。相關開支會以現有資源承擔。此外,政府正與建築工程及專業界別商討,物色或設立機構,築建一個資訊及溝通平台,搜集及發放技術及商業信息,便利業界參與「一帶一路」的基礎建設,預期有關措施可在二○一六/一七年度推出,需投入資源則有待確定。平台將有助香港建築工程及專業界別直接掌握「一帶一路」市場脈搏,加強搜集及發放技術及商業信息,締結專業服務協定。

專業及基礎設施服務平台

  政府計劃撥款二億元,支持香港專業服務業界與沿線國家的交流、推廣和合作。我們正開始籌劃細節,擬訂具體方案。現階段未有確切的時間表,所需資源亦有待確定。這項措施將有助業界把握「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其他境外地方對專業服務的殷切需求。

促進民心相通

  政府會向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基金注資十億元,以所得的投資回報,在現時的「特定地區獎學金」計劃下分階段增加「一帶一路」獎學金的名額至一百名,藉以吸引更多「一帶一路」地區的傑出學生來港修讀學士學位課程。獲獎學生會獲頒授獎學金以支付學費,以每名學生每年十二萬元為上限。隨著「一帶一路獎學金──印尼」於二○一六/一七學年起推出,我們計劃由二○一七/一八學年起分階段將獎學金計劃擴展至印尼以外的其他地區。由於「一帶一路獎學金」涉及與有關國家政府之間的合作,現階段未有確實的時間表。在二○一六/一七學年,我們計劃增設最多十個「一帶一路獎學金」的名額予來自印尼的傑出學生。因此,首學年的支出最多為一百二十萬元,而其後每年所須資源則要視乎每年頒發的獎學金名額而定。鼓勵更多「一帶一路」的學生來港升讀大學,將有助本港院校更趨國際化。長遠來說將有助香港與「一帶一路」地區搭建教育、文化及青年交流平台,為香港帶來益處。

  另外,政府建議在二○一六/一七年優質教育基金的優先主題下,加入「一帶一路」倡議。基金計劃於二○一六年三月公布有關優先主題的詳情及舉辦研討會,鼓勵學界申請基金的計劃。每年投入的資源視乎當年獲批計劃的數目及金額。基金鼓勵學校透過不同學科、專題研習和探訪活動等,讓學生多認識「一帶一路」地區以及香港可作出的貢獻。我們將於計劃完成後評估成效。

  在青年工作方面,政府期望在二○一六/一七年度內將「國際青年交流計劃」拓展至更多「一帶一路」國家,並計劃在「暑期交流計劃2016」下舉辦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專題考察團。所需資源亦有待確定。計劃讓香港青年有機會到當地考察、交流和體驗,增加對「一帶一路」地區的認識和了解。

督導委員會和辦公室

  政府將成立由行政長官主持的跨部門的「一帶一路」督導委員會,負責制定香港參與「一帶一路」的策略和政策,並設立「一帶一路」辦公室,負責推動研究工作,統籌協調相關政府部門及貿發局、香港旅遊發展局等機構,以及與中央部委、各省市政府、香港的業界、專業團體和民間團體聯絡。我們會仔細研究督導委員會的組成,以及相關辦公室的架構及職能,並會於稍後公布有關詳情。



2016年2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