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二題:推廣使用環保商用車輛的措施
********************

  以下為今日(二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易志明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為改善路邊空氣質素和保障市民健康,政府自二○○八年四月起,推行環保商用車輛稅務寬減計劃(寬減計劃),以鼓勵車主轉用廢氣排放表現較佳的商用車輛(環保商用車輛)。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每年會檢討環保商用車輛的認可標準,新認可標準會在翌年四月起實施。符合最新認可標準的車輛可獲稅務寬減。然而,有運輸業人士指出,環保署更新認可標準的速度過急和過密,以致每當實施新認可標準時,市場上只有寥寥數款環保商用車輛(特別是重型車輛)可供選擇(通常只有歐洲製造的車輛),而有關的配套設施亦不足(例如汽車製造商未有向車輛維修工場開放維修該等車輛所需的技術和資料)。因此,運輸業界對寬減計劃反應冷淡,以致該計劃的成效大打折扣。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寬減計劃實施以來,政府每個財政年度給予多少輛環保商用車輛稅務寬減、該數目佔當年有關的新登記車輛數目的百分比,以及寬減的稅款總額,並按當時的認可標準及車輛種類(輕型貨車、中型貨車、重型貨車、私家巴士、非專營巴士、的士及特別用途車輛)列出分項數字;

(二)除了汽車科技發展情況及現行新登記車輛廢氣排放的法定標準外,環保署還會根據甚麼因素、數據及指標,決定是否再次提高認可標準;

(三)鑑於有運輸業人士表示,日本製造車輛在性能及售價方面比歐洲製造車輛更切合中小型物流公司的營運需要,環保署會否考慮只有當市場上各類商用車輛均有一定數目的歐洲及日本款式可供選擇時,才提高認可標準;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鑑於有運輸業人士反映,由於政府沒有規定汽車代理商須向車輛維修工場開放維修環保商用車輛所需的技術及資料,所以該等車輛只能交由與代理商有關的工場維修,維修費用相對較高而需時亦較久,而此情況加劇業界的經營困難,政府會否考慮仿效先進國家的做法,規定汽車製造商在引進新一代汽車時,必須立即開放維修有關車輛所需技術及資料,防止車輛維修業務被壟斷;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商用車輛(包括貨車、非專營巴士、小巴及的士)排放的廢氣是香港路邊空氣污染的主要源頭。根據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在二○一三年的估算,它們排放的可吸入懸浮粒子和氮氧化物分別佔全港所有車輛排放量約百分之八十五和百分之七十五。環保署自二○一二年六月起,將商用車輛首次登記的法定廢氣排放標準提升至歐盟五期。

  環保署自二○○八年四月一日起透過環保商用車稅務寬減計劃,鼓勵車主購買廢氣排放比法定要求更高的環保商用車,而車輛供應商亦可把更多環保商用車供應本地市場。二○一五年四月,環保署將寬減計劃下重型車輛(設計重量超過3.5公噸)的認可標準收緊至歐盟六期。截至本年二月十一日,歐盟六期重型柴油車的供應型號已由收緊認可標準前的130個型號增長至約180個。我們亦注意到,歐洲以外的車輛製造商也正籌備為香港供應歐盟六期重型柴油車。因此,提升環保商用車的認可標準有助增加更環保商用車的供應,並為收緊新登記車輛的法定排放標準締造有利條件。

  就易志明議員的提問,我的具體回覆如下。

(一)由二○○八年四月至二○一五年十二月底,環保商用車稅務寬減計劃共批出約39 500輛環保商用車,佔同期首次登記商用車輛總數約百分之四十八,獲寬減的首次登記稅稅款約11億元。詳細統計數字載列於附件一及二。

(二)環保署每年會按汽車科技發展的最新情況及當時法定的新登記車輛廢氣排放標準,檢討環保商用車稅務寬減計劃的認可標準,以確保稅務優惠只提供予有卓越排放表現及優於當時法定廢氣排放要求的車輛。遇有收緊寬減計劃的排放標準,新的認可標準會在四月一日生效。

(三)環保商用車稅務寬減計劃有助車輛供應商把環保商用車盡早引入本地市場。當市場上有足夠的車輛型號達到優於當時法定廢氣排放標準時,我們便會考慮收緊新登記車輛的法定排放標準至該水平。此外,環保商用車的認可標準並不會考慮車輛的原產地,商用車輛不論來自任何國家,只要符合認可標準,均一視同仁享有首次登記稅寬減。這安排有助鼓勵本地的車輛供應商盡早在各地引入更環保的商用車,以助改善路邊空氣質素,保障市民健康。

(四)環保署一直致力協助車輛維修業界,提升車輛廢氣維修技術,並與職業訓練局,車輛供應商及維修業界合作舉辦車輛維修技術研討會。職業訓練局卓越培訓發展中心(汽車業)亦有開辦相關課程,培訓技工維修較新型如歐盟五期及六期車輛。在二○一五年我們舉辦了三場研討會,共有約700人出席。香港商用車輛維修業協會亦認為這些研討會對業界提升車輛維修技術有幫助。

  此外,歐盟已於二○一三年起實施歐盟六期排放標準,當中法例規定車輛製造商須公開其車輛維修資訊,讓公眾人士以合理價格購買。現時,大部分車廠均透過其網頁向客戶提供相關訊息。環保署正籌備收緊本港新登記車輛廢氣排放標準至歐盟六期水平,並會跟隨歐盟的做法在法例中加入須開放維修技術的規定。環保署會繼續與職業訓練局,車輛供應商,維修業界及運輸業界合作,舉辦研討會及合適的課程,以協助維修業界掌握最新的車輛維修技術。



2016年2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