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探訪護理安老院向長者拜年(附圖)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二月十一日)大年初四上午到訪位於鴨c洲利東h的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鄭傍卿護理安老苑向長者拜年,祝他們龍馬精神,萬事如意。

  張建宗先獲四名樂齡女童軍歡迎,並在中西南及離島區助理福利專員梁綺莉和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副總幹事黎秀玲、服務總監(長者服務及女青運動)潘廣輝及院舍的督導主任黎玉潔陪同下參觀該院,向一眾長者拜年和送上甜柑,共慶新春。張建宗欣悉,有兩位居住多年的院友已達102歲,特地向她們表達摯誠祝福。他又參與其他長者的體適運動。

  張建宗說:「香港人口正迅速高齡化,政府十分關心長者的福祉。對於體健長者,我們致力為他們提供『積極樂頤年』和『老有所為』的環境,讓他們繼續發揮所長,貢獻社會。對於較為體弱的長者,我們會按他們不同程度的身體需要,根據『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的政策方針,持續加強對體弱長者的社區照顧及住宿照顧服務,多管齊下加強安老服務軟硬件供應和長遠規劃。」

  在安老宿位方面,張建宗表示政府會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在「質」和「量」兩方面作改善。

  張建宗說:「在『質』方面,從二○一六至一七年度開始,我們會陸續把1 200個現時在『改善買位計劃』下的甲二級別宿位提升為較高質素的甲一級別宿位,以增加較高質素資助宿位的供應,並提升整體私營安老院舍的質素。」

  「我們亦會合併社會福利署的『安老院牌照事務處』及『殘疾人士院舍牌照事務處』,並增加人手,全面加強對安老院舍及殘疾人士院舍的巡查和監管。」

  至於「量」方面,張建宗表示現已進行或納入規劃的項目,預計共可增加逾萬個安老宿位。

  他說:「除了在過去兩年多新增的逾1 500個資助安老宿位,我們預期二○一四至一五至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會有約1 700個新增的資助宿位陸續投入服務。而截至去年十一月底,社會福利署已在16個發展項目或空置的建築物內預留地方興建或改建為安老院舍,預計可提供約1 700資助及非資助安老宿位。」

  「另外,如『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下全部60多個項目得以落實,我們預計可增加約7 000個安老宿位。政府會繼續物色合適的地方,興建更多合約安老院舍。」

  張建宗續說:「此外,為提高持續護理宿位的護理質素及數量,我們已由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起增撥約1億6,400萬元經常開支,把全數6 920個在護理安老院內的持續護理宿位的資助金額提高,並把津助院舍內約7 850個普通護理安老宿位提升為該類宿位。」今天探訪的院舍新近完成提升轉型,可為已變得體弱的院友提供更適切護理。



2016年2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28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