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及保安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及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二月九日)上午在行政長官辦公室地下大堂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今日凌晨時分旺角發生騷亂事件,最少幾百名暴徒襲擊執行職務的警務人員和在場採訪的新聞工作者,疰a警車和公物,縱火,甚至用撬取的行人路地磚和其他物件襲擊警員,包括已經受傷倒地的警員,嚴重危害執行職務的警務人員和其他在場人士的人身安全。相信各位市民都可以在電視畫面看到騷亂的實況和嚴重性。對暴徒目無法紀的暴力行為,我和特區政府嚴厲譴責、絕不姑息,警方會全力緝拿暴徒歸案,繩之於法。我同時向在騷亂事件中受傷的警務人員和新聞工作者表示慰問。

記者:CY,涉及的團體有沒有本土民主前線,或者本土派?今晚亦有煙花匯演,擔不擔心今晚煙花匯演會再次造成人群有騷亂的情況發生?

行政長官:我們不姑息任何團體、任何個人去策劃、進行或者參與任何性質的暴亂事件。今晚的新年慶祝活動我們沒有計劃取消。

記者:警員開槍是否適當呢?以及開槍後一度把槍指向示威者。另外,《明報》有記者出示了記者證後,仍然被警方扑穿頭要縫針,你怎樣看這個case?

行政長官:警方使用武器是有嚴格的指引。

記者:《明報》方面,你有甚麼回應?

行政長官:如果有任何投訴,我們是會跟進。

記者:你是否認為今次事件其實是市民對政府和你的不信任所造成?你覺得自己對今次事件有沒有責任呢?

行政長官:我們不應該為任何的暴亂行為作任何一些姑息的評論。昨晚大家在電視畫面看得很清楚,這是一場暴亂,而警方亦說了,不排除是事前有預謀、有策劃的。

記者:為甚麼定性作為暴亂呢?這件事的因由都是因為食環署很嚴厲打擊小販,有沒有必要這麼嚴厲打擊小販?和安排這麼多警力去幫食環署打擊小販呢?

行政長官:在任何一個城市發生類似的事件,社會,不單止政府,都會把它定性為暴亂。而事實上,今日幾個小時之前,新聞界作出有關的報道時,已經是用同樣的字眼。

記者:但因為打擊小販而弄到這樣,其實是否有需要呢?以及對於開槍方面亦有傳媒引述之前有報道,就是有警員說過:《警察通例》其實是不容許向天開槍。這件事政府可否澄清?如果是不可以的話,會不會徹查事件?以及是否忽視了流彈可能傷到市民的風險?

行政長官:警察使用槍械是有嚴格指引,大家在昨晚或者幾個小時前的電視現場直播可以看到,當時已經有警察倒地受傷,而有人繼續襲擊警察。

記者:你說新聞界一早已經定性這件事為暴亂,是否把這個「波」卸回給我們的行家,或者是……?

行政長官:任何一個社會在見到這種情況時,都會形容這一場是暴亂。而警方在過去幾個小時處理這場暴亂的手法已經是世界上多個大城市當中最克制的手法。大家可以在其他國家,包括西方國家,他們的警方處理類似事件,包括一些較我們過去幾個小時見到更輕微、人數更少,沒有那麼激烈的事件,他們所採取的回應手法,可以知道香港警方確實是十分容忍的。

記者:CY,有傳媒拍攝到警方拿起示威者的磚擲回去,這個做法是否……

行政長官:正如我剛才所說,任何人有任何投訴,我們警方是會跟進的。謝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6年2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