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亞洲電視欠薪事宜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二月六日)出席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後,就亞洲電視欠薪事宜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今早我跟大家交代了勞工處在今天早上主動聯絡了亞洲電視的員工,我們今天下午三時正於大埔文娛中心安排了一個簡報會,邀請所有亞洲電視的員工出席。目的有兩個:第一就是講解如何在僱傭權益方面保障他們自己,以及勞工處如何提供幫助,當然包括欠薪方面,以及在公司清盤的情況下我們如何進一步協助他們。第二就是在就業的層面,勞工處已主動聯絡了香港一些大型廣播機構,搜羅了二百六十多個適合電視行業的職位,他們如果要轉工,那是有選擇的。勞工處在上月亦收到幾萬個空缺,其中有些是適合後勤,例如司機到化妝、舞台設計和木工等,所以在就業方面我們一定會盡一切努力去幫助他們。第三個層面就是在檢控方面繼續努力,我們一定會追究法律責任,所以是三條腿走路。我們希望在三時能夠與員工有一個直接的對話,讓他們安心,因為年關在即,他們仍未取得工資,我也覺得很難過,我們認為要盡一切努力幫助這些員工,他們的的確確正面臨一個很大的困難,所以勞工處一定會在方方面面盡一切努力去竭力協助他們。如果今天未能出席的員工,我們在農曆新年假期中,由明天開始,九時至六時,我們有一條特別的電話專線用作查詢勞工權益,我們會有同事上班解答所有問題,所以今天來不了的員工可以致電專線,直至初四回復正常,整個假期都會有同事提供協助。

記者:勞工處會否要求亞視向員工解釋往後是否需要上班和宣布結業?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一定會。我們會盡一切努力聯絡亞洲電視的管理層,一方面看看有甚麼可以幫助他們。但今日的目的是第一時間與員工有一個面對面的接觸,讓他們能夠安心,一切問題關於勞工權益的保障,甚至啟動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的程序,我們會很清楚地一一二二為他們解答,並幫助他們尋找工作,看看有甚麼工作和途徑,我們都會協助,我們一定會全力支援和幫助他們。

記者:現在是否能掌握現在亞視還有多少員工仍然在職和被拖欠薪金?數字有多少?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暫時仍未有數字,但估計有四、五百名員工,亞洲電視的人數是不少的,當然在過去的一段日子有流失,有些是根據《僱傭條例》10A自動辭職。但無論如何,仍然有一定數目的員工,我們是一個都不會放棄,他們每一個都是我們要幫助的對象。對於今次的事件,我們一定會盡一切努力幫助亞洲電視所有受影響的僱員。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2月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4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