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嶼山發展公眾參與活動展開(附圖)
*****************

  大嶼山發展公眾參與活動今日(一月三十一日)展開,以收集市民對大嶼山發展建議的意見,制訂發展藍圖,在平衡並加強發展和保育的前提下,使大嶼山成為一個宜居、宜業、宜商、宜樂和宜學的智慧型、低碳社區。

  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早前綜合了大嶼山的長遠發展潛力、周邊地區正出現的變化及社會的需要和期望,提出了初步發展策略建議,涵蓋空間規劃及土地利用、保育、策略性交通運輸基建、康樂旅遊和社會發展各方面,供政府考慮。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主持活動的揭幕典禮時說:「委員會今個月初向行政長官提交了工作報告,為大嶼山提出了一套具願景、配合香港長遠的需要,又能平衡保育與發展關係的初步發展策略建議。這些建議配合香港未來可持續發展的需要,為所有市民及社會各界創建新的空間及機遇,故此這份報告以『全民新空間』為主題。」

  在空間規劃及土地利用方面,委員會建議在北大嶼山走廊集中發展策略性經濟及房屋,項目包括東涌新市鎮擴展、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上蓋發展和小蠔灣發展等;並建議將欣澳填海,發展東北大嶼成為休閒、娛樂和旅遊匯點,以及研究發展「東大嶼都會」成為核心商業區及可容納四十至七十萬人口的長遠策略性增長區。大嶼山大部分地區則用作自然保育、消閒、文化發展和綠色旅遊,另一方面亦應善用政府土地和開發岩洞,以釋放部分土地作住宅、康樂或其他用途,減低開發新土地的壓力。

  為平衡保育和發展的需要,委員會建議加強保護大嶼山具有文物價值及地方特色的地點,並善用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等自然資源。此外,委員會認為可塑造大嶼山為「多姿多采的康樂及旅遊目的地」,並初步建議按五個主題將大嶼山規劃為十四個康樂及旅遊地點,並提供體驗性的交通連結安排。

  委員會認為交通基建先行對推動大嶼山發展至為關鍵,建議政府為大嶼山展開整體交通運輸研究。初步構想包括以鐵路和道路系統,連接大嶼山主要增長區、巿區及新界西北,以配合大嶼山長遠發展的需要。短中期則會加強區內的交通設施和公共交通安排。在社會發展方面,委員會建議改善現有社區設施及優化新設施的設計,及增加不同類型的教育服務,以吸引人才,同時提供適當的區內外交通,配合未來的發展需要;此外亦須顧及大嶼山鄉郊及偏遠地區需要。

  陳茂波表示,委員會期望今年下半年綜合各界的意見和資料後,推出大嶼山的具體發展藍圖,以至落實這些具體工作的時間表。

  公眾參與活動為期三個月,會有巡迴展覽、簡介會和公眾論壇,公眾參與摘要和詳情載於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網頁(www.LanDAC.hk)。市民可於四月三十日或以前,透過電郵(landac@devb.gov.hk)、傳真(2801 5620)或郵寄方式(香港添馬添美道二號政府總部東翼十七樓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秘書處)發表意見。

  今日同場亦舉行了梅窩兒童遊樂場揭幕典禮。為配合梅窩的發展,政府前年展開第一期翻新梅窩景貌工程,以改善北面海濱長廊和市鎮廣場,以及提供更優良的休憩設施,而興建兒童遊樂場為其中一個項目。



2016年1月3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