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東華三院「奔向共融」香港賽馬會特殊馬拉松2016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一月三十一日)在中環海濱出席東華三院「奔向共融」香港賽馬會特殊馬拉松2016的致辭全文:

何(超蕸)主席(東華三院主席)、李家祥博士(香港賽馬會董事)、各位嘉賓、各位健兒、各位朋友:

  今天其實是天公造美,雖然有少許涼快,但對於跑步來說是一個好日子。我很高興出席今天舉行的東華三院「奔向共融」-香港賽馬會特殊馬拉松2016,與各位一起推動「傷健共融」的理念。

  東華三院在社會服務方面,有悠久而優良的歷史,多年來一直匯聚社會各方力量,幫助有需要的人士。今年適逢東華三院145周年,所以特別值得慶賀。「特殊馬拉松」更是全港首個專為智障人士而設的馬拉松,今年已經踏入第六屆。活動透過讓智障人士夥拍健全人士參加賽事,從而加深彼此的了解,促進雙方建立友誼,以達致「傷健共融」。參賽健兒的人數亦由二○一一年的1,000多人增至剛才何主席說的3500人,成績令人鼓舞。

  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自二○○八年起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生效。特區政府一直恪守公約,促進、保護和確保所有殘疾人充分和平等享有一切人權和基本自由,並促進對殘疾人固有尊嚴的尊重。智障人士是香港社會的一分子,特區政府致力協助他們發展潛能,並從就業、住宿照顧、社區支援及無障礙環境等多個方面入手,讓他們在生活上能達致全面參與社會活動和享有平等機會,這亦是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的精神和核心價值。

  我們的傷殘運動員在過去一段日子在國際比賽屢創佳績,例如在去年的特殊奧林匹克夏季世界比賽,香港代表團合共奪得59金、40銀、23銅共122面獎牌,出色的表現讓香港市民引以為傲。值得一提的是,當中11面獎牌,包括四金、五銀及二銅在各項融合運動賽事中獲得,健全人士與智障人士一同受訓,並以隊友形式一同作賽。我在去年十月出席他們的慶功宴時都感受到他們「傷健一家」,盡現共融精神。

  要構建一個傷健共融的社會,有賴政府、社福機構、商界及社會各方面人士共同努力。今日活動正正突顯了多方面協作的成果。我特別感謝主辦機構東華三院及支持這個活動的各個政府部門、機構及人士。我亦衷心感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全力贊助。

  今日在場有我們的傑出運動員蘇樺偉,他已宣布退出比賽,但我相信他一定會繼續支持傷健共融的體育活動。對嗎,樺偉?我們謝謝他。

  最後,我當然特別要為參加今天活動的健兒和伴跑員鼓掌打氣,預祝各位順利完成賽事。還有一個星期便踏入猴年,我藉此機會向大家拜個早年,恭賀大家猴年身體健康、工作愉快。

  多謝大家。



2016年1月3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33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