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有「為」院舍計劃總結及頒獎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三十日)出席有「為」院舍計劃總結及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董秀英醫生(葵青安全社區及健康城市協會副主席暨九龍西醫院聯網總監及瑪嘉烈醫院行政總監)、羅競成主席(葵青區議會主席)、羅振邦醫生(荃葵青區安老院舍協調委員會主席暨瑪嘉烈醫院內科及老人科部門主管)、各位充滿愛心的醫護義工、各位院舍的主管、代表: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頒獎典禮,嘉許一班關愛長者的醫護義工,及一群努力提升長者生活質素的有「為」院舍,同時宣揚醫、福、社合作,關愛長者的重要信息。

  我感謝瑪嘉烈醫院、葵青安全社區及健康城市協會,醫社攜手,合辦這個有多重意義的計劃。我亦感謝協辦計劃的壎芵p、社會福利署(社署)、仁濟醫院、荃灣安全健康社區督導委員會和葵涌醫院,以及葵青區議會的贊助。

  於二○一四至二○一六年推行的有「為」院舍計劃,集合了65位九龍西聯網的醫護義工、69間位於荃灣及葵青區的安老院舍的同工(共提供10 148個宿位),於院舍內,推動長者參與康體、社交、記憶訓練等活動,以促進長者的身心靈健康。計劃更特別為臥床的長者設計了合適的活動,非常全面關顧長者的需要。

  計劃得到社會各界,特別是荃葵青安老院舍的大力支持,說明不少安老院舍正努力提升服務質素,以更佳地服務長者及回應社會訴求,令我感到非常鼓舞。

  安老服務是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而安老院舍是特區政府於安老政策上的重要夥伴。要居住於院舍的長者能夠過蚗u質的晚年生活,院舍與政府的攜手合作,必不可少。

  為了增加較高質素的資助宿位,同時提升整體私營安老院舍的質素,政府於二○一六至一七年開始,陸續把1 200個現時在「改善買位計劃」下的甲二級別宿位,提升為較高質素的甲一級別宿位。院舍在提升宿位級別後,將獲發較高的資助金額。社署將於今年第二季邀請所有甲二級別院舍參與升級計劃。預計在提升宿位級別完成後,質素較高的甲一級別的資助宿位將由現時約4 600個增至約5 800個。

  社署正全力擴展「安老院舍服務質素小組」的工作,其成員包括地區人士、醫護界等專業人士、地區關注小組代表等。小組將於今年四月,在全港18區不同類別的院舍,推行新一輪為期兩年的計劃,安排社區人士定期探訪,並對安老院舍的設施、服務作出觀察及提出建議。目前,全港共有225間安老院舍參加新一輪的計劃。

  政府一直鼓勵業界積極參與獨立的服務質素評審計劃。社署在甄選有關私營安老院申請「改善買位計劃」時,會給予較高評分予已參與市場上的服務質素評審計劃並獲得認證的院舍,以提升其管理和服務質素。

  在加強安老院員工的培訓方面,社署安老院牌照事務處聯同壎芵p定期為安老院員工舉辦培訓,內容包括藥物安全、認知障礙症患者照顧、防止虐老、意外處理等。

  針對院舍的管理及管治方面,社署於二○一五年十月與資歷架構秘書處及香港老年學會,合辦「安老院舍管理研討會」,共有超過250名業界代表出席,反應踴躍。牌照處將於今年二月三日特別為安老院的經營者、主管及管理層再增辦一場工作坊。僱員再培訓局將於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在「新技能提升計劃」下,推出「安老院舍營運管理證書(兼讀制)」課程,協助現職安老院舍的管理人員,提升營運管理的知識及技巧。此外,社署將繼續研究,為安老院主管、管理層及前線人員開發更多不同類型的訓練課程。

  政府自二○一○年開始推行的「到院藥劑師服務試驗計劃」,有助提升安老院舍在藥物管理方面的能力。我們每年透過招標揀選一間營辦機構,安排合資格藥劑師與安老院舍合作,共同檢討院舍的藥物管理系統。政府會資助參加計劃的安老院舍約七成的服務費用。視乎院舍的住客人數,參加院舍每月需繳付的費用由數百至數千元不等。過去五年,試驗計劃惠及94間安老院舍,共約8 800名住院長者。我們已把有關試驗計劃延長至二○一六年,預計新一期計劃會在二○一六年第一季開始。

  最後,照顧長者最重要的,還是各位安老院舍同工、各位醫護義工的愛心、關懷和耐心。讓我再一次向你們的默默耕耘和專業精神致敬。新春將至,我在此謹祝大家身心康泰,猴年進步。多謝。



2016年1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4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