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前環保教育培育幼童「惜物、減廢」意識
*******************

  為進一步推廣「惜物、減廢」的信息,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早前與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幼兒、長者及社會服務系幼兒教育中心(幼兒教育中心)攜手推出一項試驗計劃──「惜物減廢環保學前教育計劃」,從小培養幼童的環保意識。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一月二十九日)出席「惜物減廢環保學前教育計劃」成效發布會暨「綠路童心」啟動禮時表示,「惜物減廢環保學前教育計劃」成功將「惜物、減廢」的低碳生活文化推廣至幼兒園及幼稚園,對推動學前環保教育是一個好開始。

  他表示,試驗計劃的成效理想,至今共有53間幼兒園和幼稚園完成試驗計劃,參與的學生及家長人數超過3 000人。參與的學校除了獲得一套「惜物減廢環保教材套」外,亦得到一個按幼兒高度設計的「人體智能感應三色回收箱」,協助老師在校內推行環保教育。在計劃推行期間,幼兒教育中心亦為120多名幼兒園和幼稚園教師提供培訓,讓他們更有效地使用教材,以達致環保教育的目標。

  黃錦星並呼籲各幼兒園和幼稚園,繼續支持由香港專業教育學院舉辦的「綠路童心」計劃,令更多幼兒認識「惜物、重用、回收再造」的低碳生活概念,進一步將「惜物、減廢」的文化植根在學前教育中。

  「綠路童心」是由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贊助的環保教育和社區參與項目。項目內容主要為透過製作兩套專為不同年齡組別幼童而設的教材套、建立有關惜物減廢的教學資料庫,以及提供一系列相關培訓,強化老師設計校本環保教學課程的能力,提升學前兒童的環保意識。

  「惜物減廢環保學前教育計劃」成效發布會暨「綠路童心」啟動禮今日在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沙田)舉行。除舉行啟動禮外,會場並設有名為「綠果園」的展覽,展示各學校參與「惜物減廢環保學前教育計劃」的詳情及成果,並為與會者和各學校代表提供一個平台,分享及交流推行學前環保教育的經驗和心得。

  今日出席典禮的主禮嘉賓還包括職業訓練局執行幹事尤曾家麗、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委員會主席李宗德博士、環保教育和社區參與項目審批小組委員會主席陳永康、職業訓練局副執行幹事鍾志杰教授、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沙田)院長及幼兒、長者及社會服務學科學術總監郭啟興,以及幼兒、長者及社會服務系系主任白鄧紹芬。



2016年1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