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正進入冬季流感季節
***********

  壎芵p壎籵嬝@中心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宣布,本港正進入冬季流感季節,並再次呼籲市民特別是幼童、長者和長期病患者盡快接種疫苗,以及時刻注重手部、個人和環境壎矷C

  壎籵嬝@中心發言人說:「最新監測數據顯示,季節性流感活躍程度自基線水平持續上升,預期未來數星期會進一步上升。」

監測數據
————

  壎籵嬝@中心公共壎秅ち蝒A務處收集的呼吸道樣本中,季節性流感病毒陽性百分比從截至一月十六日一星期的5.85%,上升至上星期的7.29%。上星期的流感病毒陽性樣本中,67%為甲型(H1N1)pdm09,23%為乙型,5%為甲型(H3N2)。

  發言人補充:「病毒分析顯示,現正流行的病毒株與疫苗病毒株至今沒有出現明顯變異。」

  流感樣疾病方面,由定點私家醫生呈報的流感樣疾病求診比率同期由每千宗診症有55.3宗個案升至69.0宗;定點普通科門診診所的數據則由4.7宗升至5.8宗。

  此外,5歲以下幼童與流感相關的公立醫院入院率同期由每萬人0.57宗增至1.07宗,65歲或以上長者的入院率則由0.10宗增至0.12宗。

  上星期及本星期截至昨日(一月二十七日)皆錄得9宗院舍/學校爆發流感樣疾病個案,分別涉及63人及56人。過去4星期至今,爆發個案主要發生於小學(60%)及幼稚園或幼兒中心(30%)。

加強監測
————

  壎籵嬝@中心明日(一月二十九日)起將一如以往,在冬季流感季節期間與公私營醫院合作,重啟加強監測季節性流感嚴重個案機制,即18歲或以上與流感相關而需入住深切治療部或死亡的個案,進一步監察流感的嚴重程度。

  二○一五年初上一冬季流感季節期間,機制錄得647宗個案,包括501人死亡(77%)。二○一四年初則有266宗,包括133人死亡(50%)。

  壎籵嬝@中心恆常監測18歲以下兒童流感相關的嚴重併發症或死亡個案將繼續進行。今年至今沒有錄得個案。二○一五年有25宗,包括1人死亡;二○一四年有27宗,包括4人死亡。

  發言人說:「我們會向醫生、醫院、院舍和學校發信,呼籲他們提高警覺。」

疫苗接種
————

  截至一月二十四日,「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已接種約364 000劑季節性流感疫苗,「疫苗資助計劃」則接種約175 000劑,即共約539 000劑,較二○一四/一五年度同期多20%。

  發言人說:「『政府防疫注射計劃』目前尚餘約36 000劑疫苗可供接種。由於接種後需約兩星期產生抗體,故此未接種的合資格市民應盡快接種,加強保護。計劃下的注射服務會繼續進行,直至疫苗用畢。市民可留意各診所或中心張貼的告示。」

  市民可到「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專頁(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18630.html)參閱尚餘疫苗的普通科門診診所和長者健康中心名單,亦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壎籵嬝@中心熱線(2125 2125)了解詳情。

  合資格人士亦可透過「疫苗資助計劃」接種疫苗,每劑資助為160元。市民可到醫健通網頁(https://apps.hcv.gov.hk/SDIR/Zh/index.aspx)參閱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名單。

  發言人說:「我們同時呼籲市民徵詢家庭醫生的意見,及早接種疫苗,加強個人保護。」

鄰近和海外地區
———————

  北半球的鄰近和海外地區的流感活躍程度正同樣上升。在美國、加拿大、歐洲、英國和台灣,主要流行的病毒為甲型(H1N1)pdm09。在內地,甲型和乙型均有流行,甲型陽性樣本中,南方省份以甲型(H1N1)pdm09為主,北方省份則以甲型(H3N2)為主。

  發言人表示:「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本地和海外流感活躍程度。」

  市民應注意良好個人和環境壎矷A以防感染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

* 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保障個人健康;
* 雙手一旦染污,應使用聹G和清水以正確方法洗手;
* 當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
* 勤潔手,特別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或觸摸扶手或門把等公共設施後;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茪f鼻,其後應徹底洗手;
* 將染污的紙巾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
* 如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佩戴口罩;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 在流感流行期間,避免前往人多擠逼或空氣流通欠佳的公眾地方;高危人士在這些地方逗留時可考慮佩戴外科口罩;及
* 保持均衡飲食、恆常運動及充足休息,不要吸煙和避免過大的生活壓力。

  市民可參閱壎籵嬝@中心以下專題網頁,了解更多資料:

* 流感網頁(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14843.html);及
* 《流感速遞》周報(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2108.html)。



2016年1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0時5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