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局長視察檢疫偵緝犬偵測象牙(附圖)
********************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到訪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位於打鼓嶺的行動中心,親自了解檢疫偵緝犬偵查走私象牙的工作。

  黃錦星聽取領犬員介紹偵緝犬的日常工作,並觀看偵緝犬偵測象牙的訓練,包括模擬在郵件中心和口岸執勤,找出藏在郵件及行李的象牙。

  黃錦星亦聽取香港海關的代表簡介堵截走私象牙的執法工作。

  黃錦星說:「政府十分關注非法獵殺非洲象的問題,有關執法部門會嚴厲打擊象牙走私及非法貿易。利用檢疫偵緝犬偵測受管制物品的成效獲得國際認同,有助提升執法部門打擊走私象牙的能力。」

  「政府將盡快啟動立法程序,禁止大象狩獵品進出口,並積極研究其他適當措施,進一步保育野生大象。」

  漁護署的檢疫偵緝犬隊於二○○八年成立,初期主要協助堵截活生動物及動物產品非法進口香港。自二○一三年起,偵測範圍擴展至象牙、乾海馬及穿山甲鱗片等瀕危物種物品。

  檢疫偵緝犬隊現時有九隻偵緝犬,每日在領犬員的帶領下,到各出入境口岸及機場的國際郵件中心執勤,嗅查郵件、貨物、行李及出入境旅客。

  經過訓練的偵緝犬能夠同時檢查大批貨物或旅客,利用嗅覺偵測動物及其產品的氣味。如有發現,牠們會蹲坐在懷疑藏有受管制物品的物件或旅客旁邊。

  於過去兩年與香港海關進行的聯合行動中,檢疫偵緝犬隊共協助偵破二十二宗非法進口象牙的案件。



2016年1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1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