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提供臨床心理服務
**************

  以下為今日(一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現時,社會福利署(社署)的臨床心理服務科轄下有5個臨床心理服務課,提供各類心理服務(包括心理及智力評估、心理治療等服務),協助精神、情緒或心理上受困擾人士渡過難關。根據社署網站的資料,市民如欲獲得臨床心理服務,可到其住所區內的社署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服務中心)或致電社署熱線登記。當值社工為求助者進行初步評估及輔導後,會按需要轉介他們的個案至臨床心理服務課作跟進或治療。此外,部分非牟利機構亦提供收費的心理輔導服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二○一一至二○一五年,社署每年接獲有困擾人士的求助個案宗數、該等個案中獲轉介至臨床心理服務課的百分比,以及臨床心理服務課新症的輪候時間的平均數及中位數為何;

(二)服務中心的當值社工為求助者作初步評估及輔導時,以何具體準則決定是否轉介他們的個案至臨床心理服務課作跟進或治療;

(三)服務中心登記處的接待工作及社署熱線的接聽工作是否全部由註冊社工負責;如否,鑑於有困擾人士的心理狀態較一般人敏感、脆弱及不穩定,亦怕被標籤為精神病患者,社署會否考慮安排註冊社工負責該等工作,以向求助者提供更專業的服務;如否,原因為何;

(四)鑑於近年時有發生學生因學業壓力或其他困擾而自殺的事件,社署有否定期派員到訪各大學及中小學,教導學生注意個人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以及主動接觸有困擾徵狀的學生,以及早識別和處理有關個案;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五)鑑於不少在職人士面對巨大工作壓力,社署有否定期與公私營機構合作,向在職人士講解注意個人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以及主動接觸有困擾徵狀的在職人士,以及早識別和處理有關個案;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六)鑑於本人得悉,部分非牟利機構提供的心理輔導服務的收費高昂(例如由資深註冊社工及臨床心理學家提供的服務每小時收費分別為600至900及1,500元),超出一般市民的負擔能力,政府會否考慮向非牟利機構提供資助,以期降低有關服務的收費;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葉劉淑儀議員問題的六個部分,在諮詢教育局和食物及壎竻蔚寣A我現答覆如下:

(一)社會福利署(社署)臨床心理服務科由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截至二○一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每年處理的治療個案宗數見附件一。

  社署臨床心理服務科由二○一二至一三年度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截至二○一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每年新症輪候時間的平均數見附件二。

  社署沒有備存臨床心理服務科每年新症輪候時間的中位數及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以前新症輪候時間的平均數。

(二)及(三)由社署及非政府機構營辦的65間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及兩間綜合服務中心為有需要的個人及家庭,包括尋求臨床心理服務的人士及其家庭,提供預防、支援及補救性的家庭服務。中心的登記處職員均曾接受適當的培訓及指導,並會安排當值社工接見有需要協助的人士。社工會就有關人士的情況作初步評估,了解他們在情緒、行為、家庭/人際關係、就業/學習、經濟等方面面對的困難和福利需要,並提供適切的服務;若社工評估當事人需接受臨床心理評估或治療,會把個案轉介至社署臨床心理服務課跟進。社署熱線的接聽者均為註冊社工,均會以專業態度接聽來電,初步了解來電者的需要,並按個別情況轉介來電者至合適的服務單位跟進。

(四)自二○○○/○一學年起,社署透過提供經常資助予34間非政府機構,在各中學推行「一校一社工」政策,支援仍在求學階段的青少年。學校社工一直與學校緊密合作及與學校訓輔老師了解學生的需要,並透過不同的活動和輔導服務,幫助在學業、社交及情緒上有問題的學生解決困難,包括認識情緒及壓力管理。學校社工亦會因應學生的需要,轉介他們接受臨床心理服務。

  根據教育局的資料,學校課程內各學習領域及學科已涵蓋有關健康生活方式和生命教育等相關內容。教育局亦與其他政府部門和非政府機構合作,因應學生的情況和需要提供輔導。如有需要,學校的專業人員(包括學生輔導教師/人員、學校社工及教育心理學家)會轉介學生接受精神科醫生的診斷和藥物治療。此外,學校會按需要舉行跨專業的個案會議,讓精神科醫生、醫務社工、教育心理學家和學校人員共同商討適切的支援策略。至於專上界別,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院校均設有專責單位,推廣精神健康及向學生提供專業的輔導及相關服務;而不少自資專上院校亦有向學生提供有關輔導服務。

  另一方面,壎芵p於一九九五/九六學年起推行學生健康服務,安排中、小學生到學生健康服務中心接受每年一次的健康普查服務,其中包括與心理健康及行為等有關的檢查。有需要的學生亦會被轉介到健康評估中心、專科診所(包括精神科)、學校或社會福利機構接受詳細評估及跟進。學生健康服務自二○○一/○二學年起推行到校的外展服務,以加強及鞏固中學生的心理社交健康,透過醫生、護士、營養師、社工及臨床心理學家等專業人士,為中學生提供基本生活技巧訓練及專題探討,內容涵蓋情緒管理、溝通技巧、人際關係的建立、壓力及逆境的處理、自我形象的確立,認識飲酒及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禍害、認識青少年的心理及行為、目標的定向、健康生活模式等,使青少年對生命建立正面的思想和態度,並能夠自信和有效地面對成長所帶來的轉變與挑戰。

(五)社署自二○一○年十月起資助非政府機構在全港設立24個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為精神病康復者、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人士、其家人/照顧者及其他居住當區的居民,提供由預防以至危機管理的一站式、以地區為本的社區支援服務。服務內容除了日間訓練、輔導服務、外展服務、治療及支援小組外,亦包括在社區或按需要到社福機構、學校或工作場所等舉辦精神健康教育活動,促進社區人士對精神健康的認識,並會為有需要精神健康服務的人士提供適切的跟進。

  勞工處及職業安全健康局(職安局)推出多種宣傳高咿M資訊及舉行不同形式的宣傳活動(包括分享會暨頒獎典禮、公開講座及工作坊),向僱主及僱員宣揚正確認識及處理工作壓力的方法。因工作壓力而懷疑患上精神或情緒病症的僱員可到勞工處職業健康診所求診,職業健康醫生及護士除了為病人提供有關預防及處理工作壓力的輔導外,亦可按需要轉介病人到醫院管理局跟進。

  壎芵p將於二○一六年一月底展開一項為期三年有關心理健康的全港公眾教育及宣傳運動;目的在於提高公眾參與推廣心理健康,以及增進市民對心理健康的知識和了解。對象包括青少年、成人及長者,當中亦包括在職人士。

(六)社署除了透過其臨床心理服務科為市民提供免費臨床心理服務外,亦為非政府機構的臨床心理服務提供資助,這些服務均是免費的。此外,醫院管理局一直以來均有為市民提供資助的臨床心理服務。



2016年1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