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就《施政報告》有關經濟發展事務施政綱領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施政報告》有關經濟發展事務的施政綱領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文件已列出工商及旅遊方面新措施及各項持續政策的進展情況。

  現在我扼要介紹其中幾項。

(一)旅遊

旅遊表現及旅遊推廣政策

  今年我們會重新檢視香港旅遊形象定位,由以往以購物為主軸的賣點,更深化宣傳及推廣富有香港特色的旅遊體驗,包括推廣我們的美食文化,以吸引過夜旅客到港。

  另外,我們會發展文化創意旅遊,為旅遊業開拓新方向。這方面我們的重點項目如下:

*夥拍動漫業界,今年中在金紫荊廣場毗鄰建立以本地動漫角色為主題的展示區,設有不同年代具代表性的本地漫畫主角塑像和場景,供旅客參觀和自拍。項目可為灣仔區增添文化創意的旅遊特色;

*另外,我們的盛事基金會撥款支持十一月舉辦的「光.影.香港夜」,在中西區一些選定的建築物外牆上投影燈光和效果,讓旅客體驗香港的光影魅力;及

*中區的「大館」(即前中區警署建築群)將於年內陸續啟用,將歷史、文化和當代藝術融匯活現。大館將會加上附近的PMQ元創方,可使旅客置身於特色的文化藝術氛圍。

  我們今年會舉辦一連串大型盛事,吸引高消費力的過夜旅客來港,包括十月首度在中環舉行的國際汽聯電驅方程式錦標賽,屆時將推出具特色的旅遊產品;其餘的有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香港單車節、香港網球公開賽及香港高爾夫球公開賽等。旅遊發展局亦會繼續舉辦歷年廣受歡迎的大型盛事,包括新春花車匯演、龍舟嘉年華及美酒佳餚巡禮等。

  我們亦不忘繼續拓展郵輪及會展旅遊,為香港帶來更多高增值旅客。

  我們兩個主題公園都各自有訂立一連串發展計劃,以保持競爭力。海洋公園水上樂園,預計於二○一八年下半年落成。園內第一間酒店將於二○一七年落成。另外,香港迪士尼樂園以漫威人物「鐵甲奇俠」為主題的新園區,及以探索冒險為主題的新酒店,將分別於今明兩年陸續啟用。

  以上所述的都是希望能有助我們開拓更多客源市場,增加更多高增值遊客到港。

(二)全面實施《競爭條例》

  經過三年的準備,《競爭條例》已經於二○一五年十二月十四日全面實施。

  競爭事務委員會將落實條例,並會持續進行宣傳及教育的工作,增進商界和公眾對條例的認識。

  條例的有效落實,有助鼓勵企業公平競爭並為消費者帶來裨益。

(三)在《商品說明條例》方面,經修訂的《商品說明條例》由二○一三年七月十九日起實施,把一些常見的不良營商手法定為刑事罪行,並設立民事的遵從為本機制,以鼓勵商戶遵從法例並及時制止已知的不合乎法例的手法。

  條例生效以來,負責執法的香港海關和通訊事務管理局積極執行條例,包括進行合規推廣、執法行動,及宣傳教育。

  執法機關會繼續密切留意市場趨勢,並與消費者委員會緊密合作。

  主席,我的介紹完畢,我很樂意回答議員的提問。多謝主席。



2016年1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