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寒潮氣溫預報
******

  受一股強烈寒潮影響,天文台在二○一六年一月二十四日(星期日)錄得最低氣溫3.1度,是自一九五七年以來的最低溫度。預測這種極端天氣,往往是天氣預報的一大挑戰。現時天文台預測未來數天天氣,主要參考世界各地公認表現最好的電腦數值天氣預報模式,包括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日本氣象廳和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等的模式,根據各自的過去表現、預報位置、實況觀測等因素作出調整,然後綜合而成為向公眾發放的預報。過去一年,採用這種方法而進行溫度預報的平均誤差為1至2度。

  在預測這次寒潮,各電腦模式皆基於最新收集到的數據而逐步調整預測。比如在一星期前,即一月十七日,各模式預測一月二十四日香港的最低氣溫在10度左右(圖一),天文台當日亦作出相似的預報。其後在一月二十三日,天文台亦按實際情況調整預測,與電腦的預測吻合(圖二),而結果一月二十四日的實際低溫(圖一及圖二中的黑線)則較各預測為低,這情況與二十四日的降雨比預期更持久有關。天文台重申,預報的準確度會視乎預報的長度而有所不同,一般而言預報時效越長,準確度會有所下降。

  至於有報道指外國的電腦模式曾預測一月二十四日有雪,但其預測並不穩定,時預測有,時預測沒有,難以盡信。天文台預測一月二十四日的近地面低溫高於冰點,而其他大氣情況如高空的溫度變化以及雨水的多少均不利降雪,故此並沒有預測下雪。

  基於預測寒潮相當強烈,天文台早在一月二十日發出特別天氣提示,指出天氣會顯著轉冷,高地及新界會出現結冰結霜現象,而在一月二十一日進一步發出寒冷天氣警告並舉行傳媒簡報會,提示市民嚴寒天氣將會帶來的各種影響。天文台並在一月二十三日發出霜凍警告,特別提醒農友及有關人士在高地及新界北部可能出現地面結霜。



2016年1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2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