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關愛同行慈善步行籌款2016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出席香港導盲犬協會關愛同行慈善步行籌款2016的致辭全文:

周敏姬主席(香港導盲犬協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熱心的參加者:

  我非常高興出席這個慈善步行籌款,既為各位與香港導盲犬協會同行共勉的嘉賓、善長和支持機構打氣,同時宣揚關愛共融、讓視障人士全面融入社會的重要信息。

  導盲犬是視障人士的良伴益友,而香港導盲犬協會亦是香港導盲犬協會以及特區政府的堅實夥伴。

  自二○一一年一月成立以來,香港導盲犬協會致力發展導盲犬服務,在協助視障人士融入社會方面起蚇n極作用。

  在特區政府支持下,心光盲人院暨學校與香港盲人輔導會及香港導盲犬協會合作,於二○一一年獲得余兆麒殘疾人士基金撥款,共同主辦「導盲犬使用者培訓先導計劃」(先導計劃),亦即「四人四狗」計劃。計劃除了為視障人士提供導盲犬配對和使用導盲犬訓練外,亦涵蓋宣傳導盲犬及跟進導盲犬於生活上、醫療護理等方面的專業支援。先導計劃於二○一三年完成,加深了市民對視障人士使用導盲犬服務的認識和接納。

  現時,視障人士攜同導盲犬進入公眾處所及享用其中的服務或設施等方面的權利,已經受到《殘疾歧視條例》的保障,讓視障人士藉使用導盲犬服務而更佳地享用無障礙設施和融入社區。

  特區政府近年不斷增撥資源加強康復服務,以發展殘疾人士的潛能,促進他們融入社會。

  正如行政長官於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指出,過去四年,政府投放在殘疾人士支援服務的經常性開支增幅近五成。而我們在福利範疇為殘疾人士提供的康復服務(不包括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及公共福利金計劃的相關款額)的經常開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28億多元增至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的近51億元,增幅約八成。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有關的經常開支已進一步增加至近56億元,比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增加近一成,可見政府對殘疾人士的承擔有增無減。

  政府亦致力於樓宇設計、政府處所和設施、公共屋h等方面,提升無障礙設施,同時加強提供無障礙運輸配套,方便殘疾人士於社區活動和使用服務。

  事實上,不少公共交通營辦商也十分支持無障礙運輸的理念,並予以實踐。例如港鐵為視障人士而設的設施包括引導徑、扶手電梯發聲器、觸覺車站布置圖、出閘機裝發聲器等。而現時所有專營巴士均設有報站系統,提供三語車站資訊,以方便視障人士使用公共交通服務。

  為配合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在香港實施,勞工及福利局已大幅增加康復服務公眾教育活動的每年經費,從二○○九至一○年度開始由200多萬元增加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約1,350萬元。我們以「無障礙社會,由平等開始」為口號,讓市民大眾更了解殘疾人士的權利和需要,促進殘疾人士在平等的基礎上參與社會和發展潛能。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參加者能夠行善積德,福有攸歸,亦祝賀香港導盲犬協會,五周年生日快樂。多謝!



2016年1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