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出席「科學、科技及數學教育學生博覽會」開幕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的工作小組建議抽樣十分之一的學校做調整後的TSA(全港性系統評估),有沒有信心做法能取消操練的問題?

教育局局長:其實BCA統籌委員會(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轄下的兩個工作小組都就(全港性系統評估的)操作情況以及問題深淺和題型兩個部分繼續討論,亦已開始作一些實質的個別建議,這是其中一個工作小組建議的一部分。工作小組會在二月初的大會提出整體的建議,而大會完成討論後會向教育局提供初步建議書。現階段仍在討論中,所以我現時不會作個別評論,讓他們可以全面及專業地討論。

  在此我特別重提在整個過程中希望達到三點。第一,透過工作小組、委員會,以及不同的研討會和交流會,希望加深大家對TSA的認知和理解,這是十分重要。因為若在未認清楚工具前就作出建議及結論是不太合適,所以第一部分是要加強認知這部分。第二,我們亦特別針對各方的共同目標,即希望致力減少過度操練的誘因,大家都針對這方面的工作。第三,大家都希望保持TSA數據的信用度、功效度和參考價值。在這三個層面上,工作小組的目標均相同。最後我想重提的是,很多學校在不同場合的分享會都指TSA的數據有(改善)學與教的實際價值,都希望能促進學與教,這是一個很清晰的大前提。

記者:工作小組初步建議抽樣一些學校去做新的試題,請問局方對這建議有何看法?建議是否仍能達到TSA原本希望收集數據的目的?

教育局局長:我留意到工作小組已就一些個別的主題作更深入、實質和切實的討論。以我理解,小組仍在討論中,譬如說是否抽樣五十間學校、是否以自願形式或其他方式,我相信他們仍在討論。正如我所說,現在我會給予工作小組足夠的空間,就其專業方面作全面的討論,所以現階段我不會給予意見。

記者:你指有些學校想取回TSA數據,是否意味教育局傾向若真的修改試題或今年修改TSA考試,仍會將成績交給學校?
 
教育局局長:以我理解,工作小組都有很多不同意見,是否將報告交給學校仍有很多討論。但希望大家明白,我希望工作小組能夠更深入、切實去討論,在二月初的大會可以有更完整的建議和有共識的部分。我希望大會能全面討論推行度、可行性,然後將建議交給教育局。

記者:據報國力書院的學生獲樹仁大學優先取錄,可否交代事件的跟進情況?

教育局局長:國力書院方面,近期大家都留意到教育局已根據有關條例(《非本地高等及專業教育(規管)條例》)展開跟進,亦要求國力書院提供有關的課程資料,我們亦已派員搜集資料,亦有部分(資料)交給警方跟進,事件已朝這方面進行。就算在前日,當有些新的課程問題出現時,我們已即時要求國力書院提供一些新的課程資料。如我們發現有特殊情況,我們會研究跟據該條例的過程,按既定程序處理。有需要的話,我們也會交給警方處理。

記者:香港大學學生罷課方面,他們正商討研究把行動升級。請問教育局有何對策及會否作出回應?會否追究罷課學生?

教育局局長:有關香港大學部分學生罷課的情況,大家看到有三件事仍需提出。希望同學了解,我們關心,知道大家都關心,要發表自己的意見。我亦再強調,同學絕對可以自由地發表自己的意見,但當你提供或表達意見時,一定要合情、合法,以及不要影響學校學與教的正常程序,包括自己的學習過程,我需要特別強調這個大前提。第二部分,在其他考慮中,真的要想一想,天氣真的涼了很多,自己的身體健康亦很重要,別讓自己的學習過程因其他情況受影響。教學方面,大學已清楚說明,不希望教學的過程或程序受影響,因為很多同學入大學是希望真的上學、求學的。



2016年1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3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