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電器電子產品處理及回收設施正式動工(附圖)
**********************

  由政府斥資興建的廢電器電子產品處理及回收設施今日(一月二十一日)正式動工,預計可於二○一七年年中啟用,提供每年三萬公噸的處理量,回收及妥善處理共八類受管制電器廢物,以支援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的實施。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出席動土儀式時說:「廢電器電子產品處理及回收設施正式動工興建,顯示政府正根據《香港資源循環藍圖》所訂下的時間表,推行強制性生產者責任計劃以實踐減廢。設施啟用後,環保園內所進行的循環再造工序亦會相應增加,有助帶動本地回收行業的發展。」

  去年二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興建設施,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在完成相關的公開招標程序後,於去年五月與ALBA Integrated Waste Solutions Hong Kong Ltd(ALBA-IWS)簽署設計、建造及營運合約。該合資公司成員在妥善處理廢電器電子產品的技術和在香港營運回收網絡等方面都有豐富經驗,日後將提供服務以收集受管制電器廢物,並利用相關的技術以進行除毒、拆解和循環再造等工序,將之成為有用的分類物料,例如塑膠和金屬。

  黃錦星說:「除了興建廢電器電子產品處理及回收設施,環保署和營辦商亦正逐步加強收集服務,為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正式實施作好準備。環保署並於去年底新增一站式的服務熱線(電話號碼:2676 8888),查詢廢電器收集服務的最新資料。」

  他續說:「與此同時,政府亦正積極推進相關的立法工作。有關法案已完成法案委員會審議的階段,我們期望盡快安排恢復二讀辯論並通過法案。政府亦會聯同業界制訂各項運作細節,並就所需的附屬法例擬備立法建議,以期在二○一七年中全面實施有關的生產者責任計劃。」

  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的主要內容包括:

* 把冷氣機、電冰箱、洗衣機、電視機、電腦、打印機、掃描器及顯示器等受管制電器納入生產者責任計劃;

* 受管制電器的製造商及進口商須登記成為登記供應商,並就其在香港分發的受管制電器繳付循環再造徵費;

* 銷售商供應受管制電器後,須免費為消費者安排除舊服務,安排把舊件送交妥善的循環再造商;

* 任何人貯存、處理、再加工或循環再造受管制電器廢物,均須取得廢物處置牌照;

* 進、出口受管制電器廢物,須取得許可證;以及

* 堆填區不再接收受管制電器廢物。



2016年1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