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六題:的士服務
**********

  以下為今日(一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易志明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答覆:
 
問題:

  政府正研究推出以專營權模式運作的優質的士服務,以改善目前的士牌照擁有權及的士管理權高度分散,以致的士服務質素出現參差的情況。有的士業人士就的士服務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普遍希望召喚的士方式及司機服務態度有所改善,而且他們一般願意多付不多於三成的車資,以使用較佳的的士服務。該等業內人士擔心政府的研究方向偏離市民期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將根據甚麼考慮因素決定是否推出優質的士服務,並將以何準則釐定有關細節(包括專營權數目、車輛類型、車廂設施及車齡限制);有否研究推出優質的士服務,是否解決現時的士服務質素參差問題的唯一方法;如有研究而結果如此,有關的理據為何;

(二)鑑於當局建議規定持有優質的士服務專營權的公司須與司機訂立僱傭關係,有關司機因此會受現行《僱傭條例》及《最低工資條例》等與勞工權益相關的法例保障,為何當局建議加入專營權條款,額外規定持有專營權的公司須妥善處理司機的薪酬待遇事宜,以確保司機的權益得到合理保障;有否評估該建議是否屬過度規管,違反了自由市場運作的原則;及

(三)鑑於現時已有部分的士團體自組車隊經營的士服務,並已就的士服務水平、司機工作態度、賞罰制度,以及車輛質素訂定標準供車隊成員遵守,當局會否考慮先行觀察一段時間,以確定該經營模式能否回應市民對的士服務質素有所改善的訴求,然後才決定是否落實推出優質的士服務;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代主席:

  就易志明議員提問的各部分,我現在綜合答覆如下。

  近年,投訴的士的宗數急劇上升,由二○○五年的約6 200宗增加至二○一四年的約10 000宗,當中主要針對拒載、揀客及的士司機態度不良的問題。市民普遍要求改善現有的士服務質素,部分業界正積極回應並提出一些改善措施,政府對此表示歡迎。與此同時,市民對質素較佳而收費較高的點對點交通服務亦有所需求,政府現在正研究引入優質的士服務,以及同時優化出租車服務的審批及監管(包括如何便利新服務提供者加入出租汽車市場),希望三方面同步推展,能夠全面回應市民對提升點對點交通服務的需要。

  政府研究以專營權模式引進優質的士,原因是現行的士的營運模式在長期確保整體的士服務質素上有其局限性。目前,已批出的的士牌照超過18 000個,全部皆屬永久性質,牌照的簽發並無任何直接與服務質素有關連的附帶條款,因而不能透過牌照規定去就服務欠佳作出懲處。服務的監督只能通過按《道路交通條例》及其附例執法進行。但因檢控搜證的門檻高,執法的效力始終有一定的局限。

  此外,普通的士牌照擁有權分散,牌照由多達9 000名牌主所持有,車主與司機一般並無僱主僱員關係,司機的服務質素與其收入無直接掛u,因此缺乏保障司機服務質素的激勵機制,質素的好壞往往依賴個別車主或司機的個人意願或表現,因而質素參差。

  推出優質的士為市民提供普通的士以外的一個選擇,有助提升的士服務水平,並回應社會上對多元化服務的需求。

  以專營權模式,以有期限的專營權批予一些公司經營優質的士服務,能夠確保政府可通過專營權條款定下服務標準及監督專營權營辦商的服務表現。營辦商亦須與司機維持僱傭關係,司機表現受公司監督、集中管理。而且,公司的營運要有一定的規模,以增加營運成本效益。以專營權或類似的模式監管公共交通服務不是新的事物,目前顯著的例子為專營巴士服務。

  至於專營權營運的其它細節,例如優質的士的數量、車輛類型、車廂設施、車齡限制,收費結構和水平等,政府仍在深入研究中。在決定數量時,我們會檢視全港整體的士的供求情況、社會需求,以及的士行業的經營狀況及交通影響等,確保優質的士施行有序,繼續維持合理競爭,及不同公共交通服務的長期可持續性。

  由於優質的士仍屬公共交通服務,因此在釐訂收費水平時,政府會小心平衡營辦商提供質素較佳的服務所需的較高成本開支,以及服務對象的負擔能力,收費如何按需要調整亦須在研究中考慮。在制定服務標準時,我們亦會聽取市民及業界的意見,並參考其他地方的經驗。

  在司機權益方面,目前絕大多數的士司機為自僱人士,收入主要取決於乘客量、車費以及車租開支的變化。將來優質的士營辦商須按專營權規定與司機維持僱傭關係,受《僱傭條例》及其他與勞工權益相關的法例規管,以確保能妥善處理司機的薪酬待遇事宜,令司機的權益得到合理保障。值得一提的是,司機的待遇會成為經營成本之一,故此,日後政府處理優質的士收費調整時,會考慮司機待遇安排引致的開支。

  現時已有的士團體自組車隊,透過「包車」服務形式改善營運及服務質素,為乘客提供另類普通的士服務,收費自行議定。同時,據了解,部分業界正籌備推出一個可供全港普通的士共用的召喚的士服務手機應用程式,以方便乘客。對此,政府表示歡迎。運輸署會繼續與業界保持緊密溝通,協助他們落實提升的士服務的舉措。業界致力改善的士服務,再加上政府引入優質的士及優化出租車服務,相信可相輔相成,大大提升本港的點對點個人交通服務,予乘客多元選擇。

  我們計劃在本年中向本屆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報告引入優質的士的研究進度,並會爭取本年第三季完成研究。若確定可行,會隨即籌備修例,以盡快推行。



2016年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