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非本地受訓醫生來港執業
*****************

  以下為今日(一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宇人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近日,有巿民向本人求助,表示他們的子女正在愛爾蘭及澳洲就讀醫科課程,而由於當地的駐院實習名額近年供不應求,因此有關當局不能保證其國際學生可獲安排駐院實習。鑑於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規定,報考執業資格試的醫科畢業生須具備獲其接納的醫學資格,以及完成獲其認可的醫學訓練,包括一段醫委會批准的駐院實習期,該等市民擔心其子女將會因未曾完成駐院實習期而被拒參加執業資格試。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與先進國家的駐港領事及有關機構聯絡,以了解不向國際醫科生保證有駐院實習安排是否已成為有關國家的普遍做法;如有聯絡而情況如此,有否評估該做法對現時在海外就讀醫科課程的港人有何影響,以及對本港醫生人手供應的長遠影響;如沒有聯絡及評估,會否進行有關的聯絡及評估;

(二)過去五年,每年有多少名海外醫科課程畢業的港人通過醫委會執業資格試;

(三)有否與醫委會商討,允許認可海外醫科課程畢業但沒有在當地完成駐院實習期的醫科畢業生參加醫委會執業資格試,然後在港完成駐院實習,以註冊為醫生;如會實施該項安排,實施日期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醫護人力規劃及專業發展策略檢討督導委員會有否研究制訂措施,鼓勵認可海外醫科課程畢業的港人回港執業;如有,研究的詳情為何;如否,該委員會會否就此進行研究?

答覆:

主席:

  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是根據《醫生註冊條例》(第161章)成立的獨立法定機構,負責本港醫生的註冊及紀律規管事宜。醫委會的其中一個主要職能是負責籌辦及舉行非本地培訓醫生的執業資格試。

  根據《醫生註冊條例》,除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的醫科畢業生外,凡有意在香港註冊成為醫生的人士,不論其在香港以外的地方是否已取得執業資格,必須參加醫委會的執業資格試及在香港完成駐院實習評核。該些人士必須符合《醫生註冊條例》所訂明的資格方可參加執業資格試。

  就張宇人議員的四點提問,我現答覆如下:

(一)非本地醫學院開辦的醫科課程的內容和安排,包括會否保證國際學生獲得實習,乃個別院校根據當地法規和情況自行決定的事宜。食物及壎竻蔆|留意有關非本地醫學院不保證為國際學生(包括港人學生)駐院實習的事宜,並視乎情況,在有需要時通過適當的渠道作進一步了解。由於難以預計於海外就讀醫科課程的港人會否回港執業,因此,我們暫時未能預計部分非本地醫學院採取該做法對本港醫生人手供應的實質影響。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本港醫生人手情況,盡力確保本港醫療系統有足夠的醫生人手應付需求。

(二)在申請執業資格試時,申請人無須提供其國籍或申報其是否香港永久性居民,因此醫委會並沒有通過執業資格試考生中屬香港永久性居民的人數。過去五年,成功通過執業資格試的人數如下。

年度 通過執業資格試人數
2011 21
2012 47
2013 46
2014 74
2015 40

(三)醫委會舉辦執業資格試的目的,是要確保在香港以外地方接受醫學訓練而有意在香港註冊成為醫生的人士,具備與本港醫科畢業生同等的專業水平,以維持本港醫療服務水平及保障公眾健康。

  《醫生註冊條例》(第161章)第7A條規定,醫委會執業資格試的申請人必須在提出考試申請時,已圓滿地完成不少於五年的全時間醫學訓練,而該五年的訓練須包括醫委會所批准的駐院實習期。申請人如未曾接受駐院實習訓練,便不符合參加執業資格試的條件。

(四)為了本港醫療系統的持續發展,政府進行了醫護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預計檢討會於二○一六年年中完成。政府會分階段落實有關建議,一方面滿足未來醫護人力需求,同時確保醫護專業規管架構與時並進。

  與醫生相關的建議備受社會關注,我們會優先處理。政府計劃二○一六年第一季向立法會提交修訂《醫生註冊條例》的草案,先落實包括張宇人議員提出的議員法案,增加醫委會四名業外委員的建議,改善投訴處理和紀律研訊機制,以及增加運作靈活性引入境外醫生,滿足本地需要。

  就鼓勵更多非本地受訓醫生來港執業而言,政府正積極研究就相關機制增加彈性,考慮把有限度註冊期限由不多於一年延長至不多於三年,使有關公營機構(包括醫院管理局、壎芵p、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能更有效地引入境外醫生。

  此外,醫委會已推出改善措施,便利非本地受訓醫生來港執業。醫委會已由二○一四年開始增加執業資格試的次數,由每年一次增至每年兩次。過去五年,每年平均合格人數約50人。醫委會亦已放寬實習評核期的要求,就已通過執業資格考試的人士,如其擁有相關專科資格,可向醫委會申請豁免相關專科實習評核。在新安排下,實習評核期可由一年縮短至半年。此新安排適用於二○一六年一月一日或以後開始接受實習評核的人士。



2016年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