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三題:美國利率上升的影響
***************

  以下為今日(一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華峰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的答覆:

問題:

  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於二零零八年十二月,把聯邦基金利率的目標範圍定於零至四分一厘之間,至上月才調高至四分一至半厘之間,結束長達七年的接近零息時代,而美元利率已步入上升周期。鑑於香港維持港元與美元掛u的聯繫匯率制度,港元利率長遠必會跟隨美元利率上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近月內地經濟增長放緩,以及本地零售、旅遊等行業出現收縮等情況,政府有否評估香港經濟能否承受持續加息的衝擊,以及按照現時的市況,香港最多能承受的加息幅度為何;如有評估,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政府近年先後推出多項穩定樓市措施,以打擊樓市的投機活動和壓抑外來需求,但港元利率已步入上升周期,加上近月物業交投量及價格有明顯回落跡象,政府有否制訂方案,撤銷部分穩定樓市的措施;如有,用以決定是否撤銷部分措施的客觀準則、實施時間表及其他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評估息口上升對本港物業以外的資產巿場和資金流向的影響為何;如有評估,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美國加息對環球以至香港經濟的影響,除了視乎其加息的幅度和步伐外,還取決於環球經濟的表現、其他主要央行的貨幣政策、地緣政治,以至新興市場承受撤資的能力等。

  無論如何,美國利率正常化的不確定性將是今年環球經濟面對的其中一個重要挑戰,特別是在環球經濟緩慢不均的增長格局下,各主要央行政策分歧顯著,可能會觸發環球金融市場、匯率和資金流向的大幅波動,衝擊本已疲弱的經濟環境。

  在複雜的國際貨幣環境下,資金流向可能出現逆轉,影響本地資產價格,或會波及本地消費和投資意欲。若果美元進一步轉強,也會增加香港出口及訪港旅遊業的下行壓力,我們會密切監察這些發展對整體經濟及就業的影響,財政司司長在下月發表《二零一六至一七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時會公布二零一六年的經濟增長預測。

(二)樓市方面,雖然近月私人物業價格和租金有下調跡象,而美國聯邦儲備局(聯儲局)亦於去年十二月決定加息,但本地的房屋供求仍處於失衡的狀況,目前樓價與市民的負擔能力仍然脫節。巿民置業負擔比率(註)在去年第三季升至約64%,遠高於一九九五至二零一四年的46%長期平均數。故此,政府無意撤銷需求管理措施。

  息口並非影響樓市的唯一因素。隨茯F府持續努力提供足夠的住宅用地,住宅單位的中期供應量已顯著增加。政府會繼續保持警覺,並會審慎參考一系列指標(包括樓價、巿民置業負擔比率、物業成交量、住宅供應、本地和環球經濟變化等),密切監察樓市動向和不斷變化的外圍形勢。

(三)資產市場方面,不確定的加息幅度和步伐,加上環球經濟前景不明朗,預料會繼續令環球金融市場大幅波動,資金流向有機會逆轉,或會波及本地資產價格。然而,利率不是影響資產價格的唯一因素。以股票市場為例,股票價格亦會受到投資者的風險胃納和企業的盈利前景所影響,因此我們難以預測美國利率正常化對香港股市以至其他資產市場的影響。

  在資金流向方面,聯儲局加息會導致港美息差擴闊,資金會逐漸從港元流向美元,導致港元兌美元匯率轉弱。若港元匯率觸及7.85的弱方兌換保證水平,按照機制,金管局會應銀行要求買入港元沽出美元。港元流出觸及弱方兌換保證和所帶來的港元貨幣基礎收縮,是港元利率隨美元利率正常化的必經過程。

  不過,香港的經濟基調良好,金融體系成熟穩健,有能力應付資金進出。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外圍金融市況,確保香港金融體系保持正常運作,防範金融市場系統風險。面對外圍及客觀經濟種種不穩定因素,投資者及業界亦需做好風險管理,謹慎行事。

  多謝主席。

註:即面積45平方米單位的按揭供款相對住戶入息中位數的比率(不包括居於公營房屋的住戶)。



2016年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