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八題:「香港政府WiFi通」
******************

  以下為今日(一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健鋒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二○○八年開始提供「香港政府WiFi通」(「WiFi通」)服務,在指定的政府場地設置無線區域網絡(即Wi-Fi),讓公眾免費接達互聯網,旨在把香港建設為無線城市。據報,使用「WiFi通」服務的市民發現該服務的連線速度緩慢,而且遇到斷線的情況,而在香港中央圖書館使用該服務下載資料的速度特別緩慢(例如開啟一張5百萬字節大小的圖片需時超過4分鐘)。另外,現時有不少政府場地仍未提供「WiFi通」服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現時提供「WiFi通」服務的政府建築物及場地的數目及百分比為何;

(二) 擴大「WiFi通」服務的覆蓋範圍的計劃的詳情為何;

(三) 提高「WiFi通」服務的數據傳輸速度的計劃的詳情為何;及

(四) 鑑於有電子專家指出,「WiFi通」服務現時只支援2.4吉赫(GHz)頻帶,而不少無線電器材亦使用該頻帶傳輸數據,以致「Wi-Fi通」服務的數據傳輸速度因干擾而下降,政府有否計劃提升「WiFi通」服務,使其同時支援5GHz頻帶,以增加其數據傳輸速度;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使用互聯網已是市民日常生活的重要部分。政府一直致力促進和鼓勵發展公共Wi-Fi無線上網服務,為市民提供方便。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會利用本港的先進資訊及通訊科技基建,建設香港成為連通的Wi-Fi城市。

  「香港政府WiFi通」(「WiFi通」)於二○○八年推出,主要在人流較多的政府場地提供免費Wi-Fi服務。資科辦除逐步擴展「WiFi通」服務至更多政府場地外,亦與業界攜手合作,於二○一四年八月推出通用Wi-Fi品牌「Wi-Fi.HK」,方便市民使用由公共及私營機構提供(免費或設免費使用時段)的Wi-Fi服務。

  就問題的四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 截至二○一五年十二月,「WiFi通」已在約600個政府場地安裝超過3 000個Wi-Fi熱點,遍布全港18區,供市民免費使用。服務覆蓋所有公共圖書館、民政事務處諮詢服務中心、社區會堂/中心、法院大樓及就業中心。其他覆蓋率較高的場地包括熟食市場/中心、體育場地,以及文化及康樂中心。

(二) 為方便市民搜尋和連接全港的免費公共Wi-Fi服務,我們與業界攜手合作的「Wi-Fi.HK」品牌下熱點數目超過17 000個,遍布全港18區。地點包括香港國際機場、主要旅遊景點、公眾電話亭、商場及商店、食肆、咖啡店、便利店、大學及大專院校校園、部分公立醫院(急症室及專科門診候診大堂)及政府診所,以及「WiFi通」覆蓋的所有政府場地。用家無須登記,即時可免費使用最少30分鐘Wi-Fi服務。

  剛發表的《施政報告》已公布,我們將在三年內,逐步擴大「Wi-Fi.HK」覆蓋率一倍至34 000個熱點,在全港人流暢旺的地方,包括所有公共租住屋h及公立醫院、街市、公園、休憩處、海濱長廊、旅遊景點、公共交通交匯處、陸路口岸和其他公眾場地,為市民提供免費Wi-Fi服務。政府亦將在全港所有政府和非牟利團體的青少年服務中心及自修室提供免費Wi-Fi,並與學校合作提升Wi-Fi質素,以配合推行電子學習。

(三) 在改善連線速度方面,我們會逐步把政府場地的Wi-Fi服務速度全面提升一倍,安全性也會提高。例如,我們已在人流眾多的政府場地,包括所有公共圖書館,將用戶連線速度倍增,由每秒1-2兆比特(Mbps)增至4兆比特,讓市民能使用更快速的互聯網服務。為確保「WiFi通」服務的質素,我們會監察不同場地的頻寬用量,定期檢討及調整場地的頻寬和熱點數目。我們也會按月抽查「WiFi通」場地,監察服務水平,包括傳輸速度及連線穩定性等,並對「WiFi通」系統進行24小時監控,緊密監察其服務表現,以確保成本效益。

(四) 現時「WiFi通」以2.4GHz頻譜提供服務。此頻譜的好處是能支援大部分市民的流動裝置,包括只支援舊有Wi-Fi制式(IEEE 802.11 b/g)的裝置。我們在考慮新的Wi-Fi技術及標準的同時,亦需考慮各樣流動裝置的普及性。我們會密切留意Wi-Fi技術的發展,適時更新相關技術及標準,以提升服務。



2016年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