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題:「一人一花」計劃
**************

  以下為今日(一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君彥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自二○○○年起,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每年舉辦一人一花計劃,向幼稚園、小學、中學及特殊學校的學生推廣綠化意識,以及培養他們對種植的興趣和對社區的關懷。根據該計劃,康文署每年選取某種花卉為主題花、舉辦關於栽種主題花技巧的講座,以及向每名參加的學生派發一株主題花花苗,以供他自行在家或學校栽種。有關學校及學生其後可把栽種的盆花送給附近的老人中心或類似的團體,以表達對社區的關懷。一人一花計劃在本年度的主題花是長春海棠。然而,有幼稚園發現,長春海棠的莖在折斷後流出的液體可引致部分學童出現皮膚過敏反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i)一人一花計劃由開始推行至今的成效,以及(ii)有否達到所定目標;如有評估,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康文署從哪些機構購買過去五年派發的花苗,以及所涉開支金額為何;

(三)鑑於本年度一人一花計劃章程的施行細則已列明,長春海棠流出的液體可引致皮膚過敏反應,康文署為何仍選取該花種為本年度的主題花;及

(四)鑑於有很多家長向本人反映,康文署多次選取不耐寒的花種為一人一花計劃的主題花,而且在冬天派發花苗,因此有大批花苗枯萎,而部分家長因其子女需交功課而多次自行購買花卉,康文署會否考慮改在暑假推行該計劃;如會,實施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i)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自二○○一年開始舉辦「一人一花」計劃,旨在向全港中學、小學、特殊學校及幼稚園學生推廣綠化意識、培養他們對種植的興趣及對社區的關懷。過去五年,每年均有超過1,100間學校和超過360,000名學生參加這項計劃。

  這項計劃在過去五年參加的學校及學生數目見表一。

(ii)這項計劃自推出以來,一直深受學校、老師、家長和學生歡迎。康文署一直與參加學校保持聯絡,了解其活動的推行情況;在活動完成後,學校會向康文署呈交活動報告。康文署每年會參考學校的申請情況、參加學校和學生的數目,以及學校的意見作出檢討,以評估計劃的成效和完善有關活動的安排。根據參加學校和學生的數目及所收集的意見,康文署認為這項計劃已達到所定的目標。

(二)康文署是按部門既定的「採購程序」,透過公開招標形式邀請供應商提供這項計劃所需的花苗。過去五年,該計劃購買花苗的供應商及所涉及金額見表二。

(三)康文署每年為「一人一花」計劃選擇主題花品種時,會考慮適合香港氣候、較為容易護理及生長的品種作為計劃的主題花。今年該署選擇長春海棠(學名Catharanthus roseus)作為主題花,主要考慮到長春海棠花色豐富,容易栽種及護理,而且花期很長,幾乎全年開花,亦很少受病蟲害侵襲,十分適合初學者栽種。長春海棠是常見的觀賞植物,有藥用價值,但不宜食用。雖然因接觸長春海棠莖部流出白色汁液後出現過敏反應的情況並不常見,但康文署亦已向參加學校提供相關護理方法及栽種時注意的事項。事實上,康文署曾於二○○一年舉辦的「一人一花」計劃採用長春海棠為主題花,但從未收到有人因接觸長春海棠而出現過敏的個案。

(四)康文署每年會考慮選擇不同的主題花,使參與這個計劃的學生可學習到栽種和護理不同品種的植物。鑑於在冬季和春季開花的植物品種選擇較多,康文署會因應植物的花期、學校的運作和相關活動安排等因素編訂計劃的時間表。康文署每年五月開始向全港學校發出邀請信,並於每年九月為參加學校安排栽種主題花的講座及派發資料單張,以介紹主題花的生長習性,護理方法及栽種時要注意的事項。每年的花苗會在十一月派送到全港參加學校,讓學生們在校或在家開展種植花苗活動,以配合植物開花期。由於暑假期間較難安排向學生派發資料單張及為他們安排講座,因此康文署暫時未有考慮改變這項計劃的時間表,但會不時檢討整項計劃的安排。另外,康文署過去沒有收到參加學校對這項計劃推行的時間表提出意見或要求將計劃改在暑假推行。

  當康文署接獲學校反映有部分花苗枯萎的報告時,署方會因應學校的要求提供新一批的花苗。



2016年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