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出席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會議就資歷架構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一月十九日)出席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會議就資歷架構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

  政府在二○○八年推出資歷架構,目的是鼓勵終身學習和提升本港整體工作人口的質素。至今,我們已為21個行業成立了20個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相關行業的從業員人數約佔本港勞動人口整體的百分之五十三,是一個相當好的進度。

  繼行政長官在二○一四年《施政報告》的宣布,我們亦已於二○一四年九月一日成立為數10億元的資歷架構基金。基金可為資歷架構提供穩定收入,用作發展不同計劃,包括資助機構進行課程評審,以確保課程質素;進行與資歷架構有關的研究和計劃;以及推行公眾教育等。我們正善用資歷架構基金,發展這個推動終身學習的平台。

  此外,為了促進資歷與資歷之間的銜接,讓學員有完善的進修階梯,我們在二○一四年七月公布學分累積及轉移的政策和原則。目前,我們正訂定一套推行學分累積及轉移的運作指引,供學術和培訓機構應用和參考。我們計劃在二○一六年第一季公布有關運作指引。

  除此之外,教育局亦繼續在國際層面與其他地方的資歷架構當局合作。我們在二○一四年十一月與歐洲聯盟委員會展開香港資歷架構和歐洲資歷架構的比較研究,希望能促進學員流動。教育局於二○一五年十二月在德國柏林將比較研究的聯合報告提交歐洲聯盟委員會資歷架構諮詢小組,有關報告獲得好評,比較研究亦告完成。我們現計劃與新西蘭資歷架構當局展開類似的研究,比較香港資歷架構和新西蘭資歷架構,希望能夠進一步提升香港資歷架構在國際上的地位。

  香港資歷架構在過去一年的發展大致上我已總結於文件中,歡迎議員表達意見。



2016年1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5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