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施政報告》中創新及科技措施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一月十九日)出席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二零一六年《施政報告》中創新及科技措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行政長官在今年《施政報告》中把創新及科技獨立成章,而且投放大量資源,展現政府發展創新科技的決心。會議文件列出了政府推動創新及科技的新措施及持續推行的措施。我會向委員重點介紹其中的新措施。

科技研發工作
──────

*鼓勵中游及應用研究

  科技研發是發展創新科技的重要動力。香港的各間大學擁有優秀的科研人才。我們認為要好好利用這些人才,進行更多中游研究,以推動科研結果商品化。

  我們建議成立一個20億元院校中游研發基金,透過投資收入資助院校進行重點科技領域的主題研究。我們希望基金可更聚焦推動大學進行更多中游及可轉化作應用的研究。

  我們會聚焦於一些特定的研究主題,包括與我早前提出的九項優先工作有關的範疇,例如機械人技術、智慧城市、老年化問題等。我們希望透過基金鼓勵各院校,研究應對這些問題的實際辦法。

  在未來數月,我們會就新基金的細節諮詢持份者,並期望在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取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有關撥款。

*推動與國內外科研機構合作

  除本地院校外,我們亦積極推動與國內外科研機構合作。國外方面,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和瑞典卡羅琳醫學院會相繼在香港成立海外創新中心及研究中心。

  與國內合作方面,創新及科技基金目前為共22所在香港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和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提供財政資助,每年每所最多可獲500萬元的資助。這項措施將於本財政年度屆滿。

  我們建議由下一個財政年度起,透過創新及科技基金繼續為這22所實驗室和研究中心提供每年每所500萬元的資助,以鞏固它們在所專注的科研領域的工作及地位。每年撥款總額將達1億1,000萬元,為期三年。

發展高增值及科技產業
──────────

*擴建科學園

  科學園是香港創新及科技的旗艦基礎建設。我們預計科學園全部三期將於二零一七/一八年度租出。因此,政府建議在二零一六/一七年度向科技園公司注資28億7,800萬元,及為該公司的11億700萬元商業貸款提供擔保,以資助科技園公司進行第一階段的擴建計劃。我們已在上個月取得本委員會對擴建計劃的支持,今年稍後會向財委會申請撥款。

*推行新工業h政策以推動「再工業化」

  為推動香港經濟多元化發展,創科局會積極推動「再工業化」,鼓勵發展高增值產業和生產工序,推動智能生產,把香港工業發展帶到新的台階,並製造優質及多元化的就業機會。

  為配合「再工業化」的發展,科技園公司正研究在將軍澳工業h內,發展兩個專用多層工業大廈試驗項目,初步建議針對資訊及通訊科技和使用機械人技術的先進製造業。我們目前預計可在二零一六年上半年完成有關研究,並向立法會提交相關的撥款建議。

  為應付創新及科技產業的長遠需要,政府會在蓮塘/香園圍口岸附近,物色合適土地進一步發展科學園及工業h。

*支援創科初創企業

  為支持創科初創企業,我們建議成立一個20億元的「創科創投基金」,以配對形式與私人風險投資基金,共同投資本地的創科初創企業。我們會公開邀請風險投資基金,希望引進Smart Money,加大它們在香港投資創科領域的初創公司。我們會按大概一對二的出資比例,與私營風險投資基金合作,就它們物色到的投資項目,共同投資。引進資金的同時,亦引入風險投資基金的專業知識和商貿網絡,有助完善初創企業生態系統。

  政府稍後會擬定「創科創投基金」的運作細節,例如挑選創業投資基金的準則、配對投資的條款及監管方法等。

  此外,數碼港將撥款2億元,成立及管理「數碼港投資創業基金」,投資於數碼港的資訊及通訊科技初創企業。

*創新科技與生活

  除推動經濟發展外,創新及科技亦可以用來改善市民日常生活。一些創新概念,過往可能由於欠缺資金或經濟誘因,未能轉化成可供日常生活實際應用的產品或服務。

  因此,我們會預留5億元,成立「創科生活基金」,資助應用創新意念和科技以改善市民日常生活的項目。基金將接受非政府組織、公共服務機構或企業的申請,有關機構須具體提出改善市民日常生活的計劃。由於基金的適用範圍廣闊,我們會在需要時邀請相關的政策局,共同審議申請。

總結
──

  我剛才介紹的,是《施政報告》中關於創新及科技的新措施。我有信心這些新措施,和其他持續推行的現有措施,能為香港的創新及科技發展帶來新氣象,令企業和市民能夠從中得益。

  我的簡介到此為止。我會聽取委員的意見,和解答大家就個別具體項目的疑問。

  多謝主席。



2016年1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2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