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五年十月至十二月失業及就業不足統計數字發表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一月十九日)發表的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即二零一五年十月至十二月的臨時數字),二零一五年十月至十二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3.3%,與二零一五年九月至十一月的數字相同。就業不足率則由二零一五年九月至十一月的1.3%上升至二零一五年十月至十二月的1.4%。

  與二零一五年九月至十一月比較,在二零一五年十月至十二月期間,各行業的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變動不一,上升主要見於資訊及通訊業,而下跌則主要見於貨倉及運輸輔助活動業。就業不足率方面,上升則主要見於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

  總就業人數由二零一五年九月至十一月的3 790 600人,上升至二零一五年十月至十二月的3 803 900人,增加約13 300人。同期的總勞動人口亦由3 919 700人上升至3 925 500人,增加約5 800人。

  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由二零一五年九月至十一月的129 100人,下跌至二零一五年十月至十二月的121 600人,減少約7 500人。同期的就業不足人數則由52 500人上升至53 500人,增加約1 000人。

評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評論最新失業數字時表示:「勞工市場在二零一五年十月至十二月大致平穩。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3.3%,已連續六個期間維持不變。總就業人數和勞動人口按年持續溫和增長。二零一五年全年合計,總勞動人口及總就業人數皆進一步增長1.3%(臨時數字),而失業率則維持不變於3.3%(臨時數字)。」

  短期展望方面,張建宗說:「儘管二零一五年全年勞工市場整體上保持穩定,但鑑於短期經濟前景有顯著的下行風險,尤其是訪港旅遊業持續弱勢,我們會保持警覺,密切留意相關發展,特別是基層工人的就業情況。」

  張建宗指出,勞工處新成立的建造業招聘中心已於上星期投入服務。該中心位於建造業議會九龍灣訓練中心大樓,為求職人士提供最新的建造業就業資訊,及讓建造業僱主舉辦招聘會和安排求職人士即場進行面試。勞工處會繼續舉辦不同類型的招聘會,包括將於三月三日及三月十六至十七日分別在長沙灣及灣仔舉辦共三場大型招聘會,及在全港各區的十三個就業中心舉辦分區招聘會。另外兩所行業性招聘中心亦持續會有飲食業及零售業僱主進行招聘,即場面見求職者。

  與此同時,勞工處的「展翅青見計劃」剛推出「翱翔系列」,為對航空業有志趣的青年人提供一系列機艙服務員、地勤人員及飛機維修員的在職培訓及就業機會。另外,勞工處亦推出「園藝及樹藝師培訓計劃」,以推廣具發展潛力的園林樹木管理職業。

進一步資料

  失業和就業不足的統計數字,是根據持續進行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結果而編製。

  二零一五年十月至十二月的統計調查所用的樣本,是通過一個根據科學方法設計的抽樣系統選出,包括約25 000個住戶,共約75 000人,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況。

  統計調查是向樣本中各住戶內每名15歲或以上的成員進行訪問,以搜集有關勞動人口特徵的資料。

  統計調查所採用有關失業及就業不足的定義,緊隨國際勞工組織的建議。

  每年出版四次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詳細分析勞動人口的特徵。最新一期的報告載列二零一五年七月至九月的統計數字,而涵蓋二零一五年十月至十二月的一期將於二零一六年二月底出版。用戶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費下載。

  有關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社會分析及研究組(二)(電話:2887 5508或電郵:ghs@censtatd.gov.hk)。



2016年1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