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退休保障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十六日)出席Go Code程式小先鋒2015畢業典禮後,就退休保障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關於退保諮詢方面,今日聯席有一個論壇,有人提出了三方供款,指出即使不開徵新稅項而只做融資,其實都是可行的。你認為這個辦法是否可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現在於諮詢過程中,我們是會開放式聽大家的意見,不同的方案我們也樂意去聽。諮詢文件中亦臚列了不同的情景,一定都要考慮「錢從何來」?所以在未來數個月,我們其實是很樂意聽大家的意見,市民給予政府意見。最重要就是任何計劃都一定要在財政上可持續,即是不能只於一段時間內可行,而在另一段時間則不可行。第二,就是社會是否可以承擔?所以(諮詢文件中)有一些推算,大家可以看看那些財務推算,有五十年的推算,我們的經濟顧問亦對坊間的方案做了推算,有些是不可持續的,數據是很清晰的,所以我們一定要很客觀地看這事情。退休保障並不是單單數千元的津貼這麼簡單,退休保障是全面的,包括有醫療、安老以及其他的支援,還有強積金,個人的與就業有關的,也有社會保障系統。在未來的一段日子,我們希望大家能全盤地去看這件事,而並非只聚焦在數千元。若是一個養老金,一定需要可持續,社會可以承擔。所以在這階段,政府並沒有一個既定的方案說哪是最好的,但我們一定會聽大家的意見。



2016年1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4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