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安老及復康服務的規劃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十六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就安老及復康服務的規劃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想問問,剛才在(電台節目)最尾提到,政府有一些有關增加院舍宿位的未來大計。在增加宿位方面,在人手方面的配合會如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未來,我們說的是由目前起計的五至十年內,事實上我們有全方位的規劃,我們估計總共會有二萬多個長者安老和復康方面的名額可以提供出來。當中接近一半以上是住宿的,即是過萬個是宿位。這一定程度上會紓緩目前不論是安老或是復康方面的輪候時間和需求。首先第一個計劃(「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我們是與社福機構合作,充分利用他們的土地來重建、加建、改建,共有六十多個項目,這加起來已有超過萬五個服務名額。另外,我們亦會在稍後時間,在今年內展開重建工作,把前小欖醫院改建為全港最大規模的復康大樓,提供一千一百五十個復康宿位。這個是很重要的。特別是針對三個需求很殷切的範疇,就是嚴重智障、中度智障和嚴重肢體傷殘。再加上我們有三所空置小學在屯門良景h、大埔(富善h)及(西貢蠔涌的)前西貢中心小學,我們亦會改建為綜合的社會服務大樓。在加上我們在觀塘的前啟能庇護工場亦會改為服務大樓,所以一連串這些工程,再加上有十六個項目經已預留地方作發展,我們有信心,有接近二萬多個這些名額會出現,這是一個很大的進步。

  在人手方面,我們亦會盡量配合,特別是吸引年輕人入行,我們在去年取得一億四千多萬元進行為期五年的「青年護理服務ㄞ霅p劃」,目的是吸引年輕朋友入行,特別是中學生。目前的反應很正面,第一期已經開展了,有二百多位同學正在修讀,亦正在工作,因為是要上班,即所謂「邊學邊做」。這亦可以滿足到院舍的人手需求,長遠來說,我們需要多些新人。

記者:在數字方面可不可以配合到?例如說在十年內院舍可以增加到二萬多個位,人手方面可不可以跟上?有沒有預計可以增加多少?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人手方面,當然我們一定會做好規劃,我們亦會和食物及壎竻翩]一同規劃),因為他們在醫療方面要有很多配套,例如護士。在教育方面,亦會(與學界)一同規劃,因為大學要提供多些學位,本科生,如職業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語言治療師、心理學家等等,我們一定會在配套方面做工夫。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1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4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