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嚐耆體驗營首映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十六日)出席嚐耆體驗營首映禮的致辭全文:

黃玉山教授(香港公開大學校長)、郭啟興院長(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沙田)院長)、各位嘉賓、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首映禮,一方面支持這個推動社會關愛長者的「冠上•銀髮」活動,同時藉此宣揚敬老、護老的重要信息。

  首先,我感謝職業訓練局、香港公開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舉辦一系列推廣關愛長者意識,以及關注健康生活的活動,並透過邀請學生、青年偶像、婦女等不同組群的朋友參與「嚐耆體驗營」,讓社會人士能夠以同理心,感同身受,深刻地體會長者的處境和需要。

  活動同時有助加強社會對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視,並獲得「健康護理及促進基金」的資助,是跨界合作建立關愛社會的好例子。

  今天的首映禮正正是將「嚐耆體驗營」的精髓,輯錄成四部微電影作放映,並連同健康講座等活動,將信息進一步推廣至校園和社區。

  特區政府致力於多方面改善長者的生活,面對人口急速老齡化,加上我們矢志建立敬老文化,安老服務提升為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

  正如行政長官於剛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指出,過去四年,政府投放在安老福利服務的資源增加五成半。此外,政府在本財政年度為長者提供的社會保障、安老服務及醫療服務的預算總開支將高達620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約19.1%。換句話說,政府每一百元的經常開支中,19.1元投放於長者身上。

  事實上,本屆政府於開局的首半個月,便宣布落實行政長官於競選政綱中提出的新計劃「長者生活津貼」。現時,「長者生活津貼」的金額為每月2,390元,惠及約43萬名長者。

  我們不論於公共資源投放,以及政策舉措上,也充分說明政府對改善長者福祉的承擔和誠意。

  在政策方針上,我們將繼續按「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的原則,持續加強對體弱長者的社區照顧及住宿照顧服務,同時建立長者友善社區。

  政府一直持續改善社區安老配套,讓更多長者可以選擇於社區內居家安老。截至二○一五年九月,約有29 700名居家安老的長者正使用由政府資助的社區照顧服務。我們將於二○一六年下旬推出第二階段「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我們將透過社區投資基金,於未來數年在不同地區協助公屋居民建立互助網絡,加強對獨居長者及雙老家庭的關顧。我們亦計劃透過獎券基金推行試驗計劃,提升外籍家庭傭工照顧長者的知識和技巧。

  在安老宿位方面,我們於16個發展項目或空置的建築物預留地方興建或改建為新的安老院舍,預計可提供約1 700資助及非資助安老宿位。而勞工及福利局推出的「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假如全部60多個項目得以落實,可增加約9 000個安老服務名額。我們亦會努力提升安老院舍的質素,並加強監管的工作。

  當然,要關愛長者的文化植根社區,除了有賴政府的努力外,社會上不同持份者的響應和支持也必不可少。

  讓我們一起透過同理心,讓更多長者感受到貼心、窩心的關懷和溫暖。多謝大家。



2016年1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0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