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標準工時、退休保障和院舍規管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十五日)出席電台節目後,就標準工時、退休保障和院舍規管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就標準工時委員會……勞方不開會,是否代表政府出現卸責?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絕對不是。其實行政長官是苦口婆心、語重心長地希望勞資雙方有好好的溝通和對話,他在《施政報告》257段的結語中很清楚地說明,我們都是希望大家能夠互諒互讓、各有所得,希望不只勞資雙方而是社會各階層深入討論。因為現在有數個高度爭議的重要勞工議題,社會各階層都很關注,像標準工時和退休保障的前路,以及強積金的對沖安排等等,並非簡單地只涉及勞資,社會各階層都是會觸及的。所以特首的意思是希望大家能繼續對話、繼續溝通,大家不要因為立場問題而拒絕對話,這其實是大家會有損失的。勞資關係永遠都不是零和遊戲,沒有贏亦沒有輸,大家應該是共贏的。

記者:(政府現會否拉攏雙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正在努力。我其實在不同的渠道都在做工夫,梁智鴻醫生作為委員會的主席亦很努力,我始終希望大家能以一個較平和的心情返回委員會,因為餘下的工作都是重要的,將會展開最後一期的諮詢,然後委員會便可草擬報告給政府,我們收到報告後便會釐定工時政策的方向,這是很重要的。

記者:有許多工人和市民都關心標準工時和退休保障,但《施政報告》只是輕輕帶過,為何這仍是一份窩心的《施政報告》?是否為政府辯護?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不是。因為大家要明白在那數個議題中,標準工時已經展開了工作,政府亦已委任了一個高層次、共24人的委員會作深入探討,正等待其報告,希望這份報告能在今年上半年提交予行政長官。所以在未有報告之前,我們要尊重委員會,政府不能在這階段說明立場。委員會過去兩年半做了許多數據分析,我們要等待報告,這是有時間表和路線圖的。第二,在退休保障方面,我們剛剛展開一個全面的諮詢,為期六個月。在這階段能夠說的其實不多,如果我們說很多,哪為何要諮詢?所以大家要明白,我們是認真處理這件事,聽大家意見,集思廣益,凝聚共識,找出一條適合香港的路。

記者:有安老院舍和弱智人士院舍發生一些虐待事件,政府會否加強巡查和培訓更多人手?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絕對會。最近的一連串事件,我們是很關心的,社會福利署一定會加強巡查、質素保證、員工培訓和機構管治等數個層面,一定會做好規管,以確保它們的質素能達標,這方面我們是會做的。



2016年1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