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施政報告》改善民生措施記者會答問全文(二)
**********************

記者:我想問三條問題,第一問題就是你剛剛談到推出的社福措施的一些細緻和窩心,但今次的《施政報告》根據港大民意,其實是現屆政府最低的得分的一份《施政報告》。為甚麼市民感受不到你那份窩心和感受不到你那份細緻呢?原因何在?第二個就是想問,今年特首不斷地說「一帶一路」,其實都說了很多次,但剛剛司長你在場時說,基本上都沒有講「一帶一路」,反而是說「一老一幼」,我亦想了解一下,其實是否在公務員團隊或者在執行的部門堶情A其實你們都不太認同「一帶一路」?或者其實像CY所說,中學生要學識「一帶一路」是甚麼,其實對司長來說,你知否甚麼是「一帶一路」呢?你可否說得出,譬如「一帶一路」堶惚Ⅳ誧J和烏茲別克的首都是那堙H你會否認知得到呢?第三條問題,我想問張建宗局長,就是剛剛談到CY在答問時提到,有考慮會退出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其實你們覺得是否支持呢?是否應該呢?是否要等待香港與北韓一樣都不在這個《公約》的簽署國成員內,會不會影響香港國際形象呢?謝謝。

政務司司長:三個問題,可能第三個都是我回答適合一點。第一,就是市民或者大眾對於《施政報告》的評分是由市民大眾來決定的,不過,我希望因為市民未完全掌握在這份《施政報告》堶悸漸薔舠僧I。今日我們四位是花了整整一小時,向大家介紹在這份《施政報告》堶悸漸薔舠僧I。我相信昨日純粹坐蚥央m施政報告》和傳媒在今早的報道(的市民),並未完全掌握這些民生的措施,希望市民掌握了之後會更支持特區政府在改善民生方面的工作,亦都認同特區政府多年來在改善民生方面的決心。

  第二,行政長官多次提及,我完全同意的,我們要做扶貧、安老、助弱、房屋、環保,都要先搞好經濟。剛才我們說的民生項目,在在都是需財,錢財的財,所以如果香港的經濟沒有一個好的發展,沒有增長,實在再下去是很難再推出這麼多的改善民生的項目。

  目前香港的經濟發展,除了繼續可以鞏固我們的四大支柱和一些新的產業,但這些無論是四大支柱,以至新的產業,好像創新科技,都應該是抓緊一個契機,這個契機就是分別來自國家「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的建設。所以,這件事是整個特區政府都認同的,就是先要做好經濟,我們才能夠可以有能力改善民生。不過,你要知道,今日這個記者招待會是(關於)改善民生(的措施),沒有理由我又不斷在這埵V大家說經濟方面的措施。如果你有興趣,你可以找相關的司局長再談經濟方面的措施,但我可以對你說,這是特區政府共同的理念。

  第三,就是今次的《施政報告》提出,近年多了很多人士來到香港,提出一個酷刑聲請。這個對特區政府是製造了一個很大的壓力,我記得數字現時已經達一萬一千宗,每個月都有接近四百宗這樣的新聲請提出。但這個工作與是否說我們退出酷刑公約是沒有關係的,因為目前我們做的工作是要按茞袧f法院,應該是兩年前出了一個判決,就是我們必須要符合我們自己本地法例堶悸漱H權條例來做。所以,《施政報告》堶惟珨﹛A就是保安局會牽頭來檢視我們這方面的工作,看看有甚麼地方可以有改善的空間,程序可以怎樣做,來為我們解決這個問題。因為這個問題除了人數,開支也是十分嚴峻的,至今每年我們估計都要六億多的開支,人數增加我們的開支跟茈蝺|增加。

記者︰我想問數條問題。首先問扶貧安老的措施,其實過去三年多政府在強積金對沖和標準工時,其實進展都不大,以及,昨日梁振英特首都說其實是要調和勞工界和資方各方面,而今日記者會主題其中之一是促進和諧。其實過去數年勞工界和資方的分歧似乎沒有收窄,其實是否政府在調和的能力方面有所問題?

  第二個問題是問高醫生的,關於農業園,其實可不可以說說要收那麼多私人土地去發展農業園,其實收地標準會是甚麼?以及,在圈地時會如何避免被人說與地產商有一些利益關係?

  以及,最後一個問題,想問就是主題是改善民生、促進和諧,但是李波事件,政府或者是特首至今的解說都無法令港人釋疑,其實會不會有一個較好的說法,令港人不那麼擔心,可以令社會和諧一點?

政務司司長︰第一個問題我請張局長回應。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首先,我想回應你剛才說在過去幾年,我們在調和勞資關係是否出現問題呢?答案是絕對不是出現問題。事實上你看看事實,這三年多以來,我們有些實質的進展,大家也可以見到,最簡單的例子是去年(農曆)年初八侍產假正式生效,另外,其實大家也沒有留意得很仔細,在工傷賠償,即僱員補償的賠償額亦大幅增加。這些全是勞資雙方大家討論出來的。當然遠一點的,在二○一一年勞動節有最低工資的落實,至今已實施快五年,很多基層市民受惠。但是現在面對的挑戰,為甚麼會到這樣的一個地步,其實大家也明白是數個議題也是高度爭議的。正如行政長官所說,是老、大、難的問題,積存在社會很久,很深層次的矛盾,但是我們也有勇氣拿出來討論,我們沒有迴避,沒有說我們(任期)只剩下年半,我們做不到事情,我們便不提。我們不是這樣。我們正正有個承擔,是有膽量去打開盒子去看這些問題,攤出來討論。第一,你不要忘記,勞工界的訴求亦不少,大家也知道,他們的清單是相當長的,我們說的是標準工時、假期方面要(法定假日與公眾假期)看齊、(強積金)對沖的問題,當然現在亦有退休保障的問題出現,還有其他不同的勞工議題,(我們)是完全明白勞工界的訴求,因為勞工界真的希望能夠打工仔的權益得到改善,而政府的立場,我們一貫在改善勞工政策的立場很清晰。我們有兩個基本原則:第一,是我們不時要配合香港社會經濟發展的步伐去檢視我們的勞工的權益,循序漸進去改善。但是在過程當中,一定要平衡僱主的承受力和僱員的利益這些方面出發,亦要以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首先,大家要明白這些問題,例如標準工時,現在正在一個關鍵的階段,兩年多以來,若大家有上網頁有留意到我們在立法會的交代,有大量的數據分析,其實是在坊間存在的,亦看到市民如何看這議題,現在是到了最後第二期諮詢的階段,希望能夠做完這個諮詢階段,可以動筆做報告提交予政府,所以這個階段政府亦不應該、亦不可能表示政府立場,因為該(標準工時)委員會是一個高層次的委員會,有各方的代表,不是只有勞資雙方,還有學者、社會人士,是全面性的。

  第二個便是退保,大家也知道由司長領導的扶貧委員會已經展開了諮詢,(強積金)對沖方面我們也是主動把問題拿出來討論,沒有迴避。所以大家請給予一些空間、時間,讓我們可以在餘下的時間,正如行政長官所說,一定要社會各階層互諒互讓,能夠各有所得。在未來的日子,這一年半,我一定會在這一方面促進勞資雙方的對話。因為大家,特別是商界,也希望能夠可以全盤去考慮大家的改善的情況如何,不是零星落索,「斬件」去看。所以我們也希望大家一同坐下討論,不是交惡,在過程當中多些溝通,可以建立多些共識。我們一定會做工夫,多謝。

政務司司長︰高醫生。

食物及壎竻膚蔽齱G關於發展農業園收地的問題,雖然具體收地的行動將由發展局負責,但我在此或許可以說說我們的考慮。實際上,較早時候我們就新農業政策進行公眾諮詢時已說清楚,將來我們發展農業園的這個選址,必須是政府有一段長時間都沒有發展計劃,我們才會進行。至於業權持有人,無論是地產商、個人或真正的農民,視乎他們不同的背景和因素,當然會對收地有不同看法;但若政府說得很清楚,將來作為農業園的地方的範圍在可見的將來不會有發展的考慮,我相信業權持有人亦會有不同的考慮。

政務司司長︰就你第三個題目,特區政府對於李波先生和另外幾位人士失蹤的事件是高度關注的。香港市民對於這件事件表示擔心,我們完全可以理解。綜合行政長官和律政司司長數日前在本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時候的說法,其實有幾點我們都已經清晰說了。第一,就是特區政府堅決維護「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這個憲法的安排,這是不容置疑的。第二,無論是跨境犯法,或者是跨境執法,都是不能接受。第三,行政長官已經說了現在我們正從多層級、各個方面向內地有關當局尋求協助和查詢。第四就是,當我們未掌握情況,以及未有充分資訊的情形下,希望大家也理解,是很難有一個進一步的說法,或者是看法,但這個工作仍然在進行。

記者︰司長,其實剛才提到一些扶貧的措施,是特事特辦,是政府內部預留了一些資源。但其實有一些措施就剛才被人批評是區議會化,即例如過綠燈,這些是一些well-intended,即出於良好目的的措施,但其實去到落實的時候,其實可能並不需要全港一起去做,為甚麼,例如你們已提到區議會是下放權力,為甚麼你們不將這些措施交回區議會去做呢?而第二方面就是特首提了很多關於「一帶一路」的措施,但其實也沒有論證過這個政策的成效,以至於提出具體的新措施,那我們不是反對,即是提出一個新的大勢的評估,但其實有些措施是否應該經過一個政府內部評核,衡工量值的過程,才提出一些新的政策,以及新的方向呢?例如具體來說,司長本身,你自己都擔當與內地合作委員會,督導委員會,即如果現在有了一個新的「一帶一路」督導委員會,會否代表全部局長和全部司長又要再坐多一個委員會而商討差不多的內容的事情呢?因為政府蘊釀政策的過程出了一些新的、偏離了過去的做法呢?

政務司司長︰第一,就是當然我們在進行建設長者友善社區的時候,是會和區議會通力合作的。事實上大家真的不要看輕這項工作名為「建設長者友善社區」,是在很多的城市這是一個重要的課題來的。當這個城市會面對人口極速老齡化的時候,她真的要很用心去看究竟這個城市在多方面怎樣可以更有利於長者的活動、出入和生活等。所以我真的覺得形容它為區議會化是有點「無厘頭」,因為這個工作是重要,這個工作要做得細緻。這個工作做的時候,是會和地區的議會和地區的團體合作。例如我提到其中一個名為認證計劃,是我們建議由地區做,而不是整個香港去做一個長者友善社區的認證,因為這也有一些難度,因為每一個區也是不同的。例如以長者人口來說,香港島的老化情況就比較嚴重,例如東區的老化情況就特別嚴重,但跟一些比較年青的地區,例如元朗區、屯門區,做法上可能會有分別。第二方面,行政長官將會親自主持「一帶一路」督導委員會,跟我負責的香港與內地合作委員會性質是不一樣。顧名思義,我負責的那個是香港與內地的合作,所以「十三五」的規劃,以至粵港的合作、深港的合作、閩港的合作,或是於四川省援建的工作,幾個自貿區,香港可以怎樣參與?前海、橫琴、南沙的工作,都是於我的委員會來做。正如你知道,或如果你不知道,你可以問鄰座蘋果(日報)的潘先生,「一帶一路」沿線有六十六個國家。(與)那六十六個國家(的合作)沒有理由於香港與內地合作委員會來做,所以一定要用另一個高層次的平台來方便行政長官領導各司、局長怎樣就這六十多個國家堛滿u五通」的工作來進行,包括資金的流通、政策的流通、基建、民心等各方面的工作。所以我看不到我們兩個的委員會有甚麼的重疊,亦跟特區政府,不只限於這屆,因為我已做了三十五年的政府工作,一個那麼大的議題,往往都是需要一個高層次的領導去做好這項工作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1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2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