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施政報告》有關改善民生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一月十四日)下午聯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斲|行記者會,解釋《施政報告》中有關改善民生的措施。以下是張建宗在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司長,各位傳媒朋友。你們看到我的主題是「全力支援,全面部署」,正正回應司長剛才發言所說,我們在勞福及扶貧政策有全盤計劃。事實上,我們在這幾年以來,特別是過去一年,取得了階段性成果,這點是重要的。目標亦是明確的──扶貧、安老、助弱,很清晰。我們在紓緩在職貧窮和加強家庭支援方面做了很多工夫,但我們仍會繼續加大力度,做好我們的工作。

  過去四年,有兩個數字都是鐵一般的事實,就是我們在安老服務的資源投放增加了五成半之多;另外,對殘疾人士支援的(經常性開支)增幅亦達五成。這些數字,大家都有目共睹。硬件、軟件我們都會全線改善、加強。

  最簡單的例子,我想講講安老。大家也很關心安老宿位和輪候時間等,我們現時已有計劃,在硬件方面全面增加宿位。最簡單的例子,就是在二○一四/一五至二○一七/一八這幾年,我們已肯定有1 700個新增的資助宿位會推出,因為全都已有規劃、有地方,而且資源不是問題,因為一般的政府資源,就是只要有硬件,在推出時撥款一定能配合。所以這1 700個宿位是必定會出現的。

  第二,我們另有16個發展項目和空置的建築物,例如校舍等等,預留了地方作為新的安老院舍,預計最少可提供約1 700資助及非資助的宿位。這些都是現在已取得的地方,共16個。

  尚有一個大型項目,我認為是旗艦項目,就是我們與社福界攜手合作,透過獎券基金和政府部門政策的配合,所謂(協助他們)「走衙門」、方便他們。我們的「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下共有60多個項目,我們估計若能全面實施,可增加約9 000個安老服務名額(其中約7 000個為住宿名額及約2 000個為日間服務名額),將在五至十年內可見到。在二○一七/一八年,即我們的任期完結之前,已最少有240個安老服務名額可以投入服務(其中逾200個為住宿名額)。這些都未包括在1 700個中,可以想像再加上這200多個,即共有近2 000個。

  提升質素和加強監管亦同樣重要,因為硬件之餘,質素大家也很關注。所以我們自今個財政年度,即二○一六/一七年度開始,會陸續把1 200個現時在私營安老院中「改善買位計劃」下的甲二級別宿位提升至甲一級別--即是會給多些錢,質素較好的,有護士的,給長者的空間亦更多的。

  第二,針對質素問題,我們會把社會福利署轄下的「安老院牌照事務處」及「殘疾人士院舍牌照事務處」合併,並增加人手,訂立全面的策略,在短中長期全面提升這些院舍的質素,並加強巡查和監管,希望能讓市民有充分的信心。

  持續改善社區照顧亦同樣重要,因為我們的政策方針就是「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所以在社區我們一定要做好我們的配套,讓長者在社區、在家居安老。第一,我們會在今年下半年推出第二階段的「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我數天前(一月十一日)在立法會的福利事務委員會已交代了。我們有一連串的改善措施,因為第一期我們在吸收了經驗後,第二期會推出1 800張。加上如第一期的1 200張全部過渡,則共有3 000張,共有六億元的撥款,金額是不少的。第二,我們亦會在全港十八區也做,不再像最初般只做幾區,而是在全港也做。第三,我們會為長者提供更多選擇,如他們選擇全日的、中心為本的,亦可以家居為本或混合式的。最重要的,是我們會提供彈性,讓他們在共同付款方面有彈性。現時第一期服務券的面值只有6,200元,將來會增至8,300元,不同的付款亦會更加靈活、更加到位。這些正正是我們以民為本出發,真真正正地不斷改良、優化我們的措施。

  另外,我們亦利用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在新的屋h起動社區,特別支援獨居長者或雙老家庭,做多點關顧、支援的工作,讓他們不會覺得自己被社區孤立或感到無援。

  另外,我們甚至構想到利用獎券基金推行試驗計劃。很多長者現時靠外傭照顧,但是外傭未必一定在知識和技巧方面有足夠水平,特別是遇上一些智力有問題或身體有缺陷等等的長者,可能他們都要在這方面作裝備。所以我們計劃逐步提升外傭在照顧長者方面的知識和技巧。

  在建設長者友善社區方面,剛才司長已說過了,我就不再重複了。我只補充一點:長者學苑現時已有一百多所,正正能實踐跨界共融並鼓勵長者終身學習,真真正正達到「積極樂頤年」的理念。

  殘疾人士方面,我們亦做了很多工夫。首先第一件事,我們目前有(投影片中)第一項的數字(截至二○一五年十一月底,政府提供約12 800個資助住宿服務名額、約5 100個日間訓練名額、約12 500個職業康復服務名額及約6 800個學前康復服務名額),我不再重複了。我們有一連串宿位、日間服務等,但最重要有兩個項目跟大家分享。

  第一,這個很少人提及,但我想在此重申。我們現時有兩個大型項目進行中,已開展工程。一個在小欖的前小欖醫院,即青山公路16咪半,是一個很漂亮、很大的地方,我讓大家看看圖片。我們會把前小欖醫院改建為全港最大型、規模最新穎的復康大樓,提供1 150個宿位,特別處理三個需求最殷切的範疇,即嚴重智障、中度智障和嚴重肢體傷殘的,另外亦有500個日間訓練名額。第二個是在觀塘的啟能中心,以前是庇護工場來的,現在我們會建一所康復大樓,有300個宿位,有500多個是提供日間服務的。另外,圖中那兩所是我們剛剛已獲得的地方,是西貢蠔涌前西貢中心小學和屯門良景h前基良小學。兩所也是我們已獲得的空置校舍,都會成為綜合福利大樓,除了提供康復設施、宿位外,也會提供安老服務。因此,我想在此與大家說,我們是向前全面推進,沒有因為只剩18個月任期就覺得甚麼也做不到,而是甚麼也做得到,最重要是有心、有幹勁,我們每件事也能克服到。

  第二,在「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下,我們會提供8 000個(康復服務)宿位和日間中心名額,在我們任期完成之前已經肯定會有450津助名額。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亦已交代,勞工及福利局統籌一個傷殘津貼檢討的跨部門小組已完成了我們的工作,基本上有多項建議,這亦是很重要,我們借助這個契機,一連串的改善措施有九項這麼多,務求令殘疾人士生活過得好一些,多一點支援,多一些關愛。第一,我們優化了現在傷殘津貼的醫療評估安排。基本上有兩樣,第一就是修改傷殘津貼的醫療評估表格,刪除了目前寫荂u喪失百分之一百賺取收入能力」這個提述,以及刪除與工作能力有關的評估。即是說,以往有一些不清晰和多爭拗的地方,像以工作能力決定其嚴重程度,我們在工作小組取得很多專家意見後,現在決定將其刪除,這是很清晰的。第二,我們統一在傷殘津貼評估過程中,使用康復或機械器材的安排。簡單來說,即是有沒有義肢,假若在面見評估醫生的時候,醫生會視乎有沒有外置或半外置的義肢,若有的話,則不應該以有義肢的殘疾情況作評估,即不應考慮義肢,這樣才能全面客觀。若是藏在體內的,最簡單的例如心臟起搏器等等,那些則應該計及。這個好處就是一致性,讓醫生方面能作一個很清晰的評估,亦能優化和簡化這件事。

  另外,我們會用關愛基金支援殘疾人士,特別是鼓勵他們就業,豁免入息審查亦會提高,由現在真正能賺取2,500元提升至將來4,000元,以鼓勵殘疾人士就業。還有例如嚴重傷殘的那些,是需要一個照顧者──很多都是聘請外傭,陪茈L們上班,有些甚至需要氧氣樽等等,我們認為更加要鼓勵這些甚有需要而又努力工作的人士,所以會給予他們一份津貼聘請照顧者。這些都是我們今年真真正正表示關愛,提供多點機會讓他們回到勞動市場,取回尊嚴,這是最重要的。

  其他的(新措施)我不再重複,我只說一說探討為智障人士成立公共信託機構的可行性,這一項是重要的。因為現在很多中產人士,如果他們的小朋友是智障,當他們自己年老離世的時候,可能有少許資產,即使他們的孩子已長大,但根本不能照顧自己。他們如果用私人信託基金,那是很昂貴的,行政費用很貴。我們現在構思是否可用公共信託機構,讓他們即使離世也能安心一些。我們現在正聽取意見,開始有一個工作小組,找律師和有關的持份者等等一起探討。這一連串都反映出我們是關心這些殘疾人士的方方面面。

  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是今年政府在扶貧方面最大最重要的一個舉措。很多人批評說今年沒有甚麼亮點,但大家不要忘記,這個亮點將在五月發光發熱。亮點往往需要時間醞釀和籌備,我們去年有一些重大的措施,往往需要時間落實,像建構一座建築物,並非能即時看到計劃能夠推出,需要一些時間,大家一定要給予一些空間時間予政府落實。

  在家庭支援方面,我們亦非常重視。我們去年起增加5 000個延長時間的託兒服務,我們會繼續去做。另外有一些新的建議,我們會在今年第一季──即三月前,推出一項為期兩年,專為祖父母而設的幼兒照顧訓練課程,這是一項免費課程,會推出來作一個試點。

  在家暴方面,我們會為向晴軒和芷若園增加名額,讓他們有多一些人手,當中的婦女往往帶茪p朋友,便可有多些照顧。

  在就業方面,我們亦會加大力度,透過再培訓局針對性幫助一些較年長的新來港人士和少數族裔。其中一個好好的例子,我們會推出一個「起步站」,集中在九龍東和九龍西作試點,特別是讓新來港人士在培訓之後有一份兼職,即俗語所謂的「師奶更」,在飲食業和零售業中「師奶更」是很受僱主歡迎的,亦能照顧家庭,我們估計有2 000人受惠,是釋放勞動力的好好例子。

  另外,配合司長領導的人口政策,我們希望一些離開了香港往外讀書或第二代的香港人能夠回流香港,但他們往往缺乏勞工市場的資訊,亦不知從何做起。所以勞工處有一個資訊平台,用網頁提供香港所有有關的資訊,以及保持聯繫和回答問題等,希望能夠幫助他們。

  最後在外傭方面,我們會在三月底前推出一個實務守則,希望全面提升和監管中介公司,除了進一步保障外傭,其實僱主的權益亦是同樣重要的。多謝。



2016年1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