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在《施政報告》有關改善民生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一月十四日)下午聯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斲|行記者會,解釋《施政報告》中有關改善民生的措施。以下是林鄭月娥在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很高興大家出席今日這個記者會,是有關二零一六年《施政報告》堶惕齔膝薔耵熙﹞嚏C

  剛才我們四位給大家拍攝這個單張,是專為今次二零一六年《施政報告》堶惘傢鰝曭怐滷僧I來製作的,稍後我們亦會親自在不同的機會向香港的老人家派發這個相當全面有關長者服務的單張。

  在進入介紹我們各自的範疇之前,我想作一個回應,因為,自昨天行政長官公布《施政報告》之後,我留意到坊間的評論或者一些被訪問的朋友,他們都形容今次《施政報告》在民生的部分是「小恩小惠」、「零碎」或者甚至說我們是「懶理民生」。這個我想作一個回應。

  事實上,扶貧、安老、助弱,是本屆政府上任之後的施政重點。早於二零一二年七月中,即是說上任不足兩個星期,特區政府已經宣布了推出「長者生活津貼」,目前這個「長者生活津貼」計劃受惠的長者高達43萬人,當時涉及的新增經常開支,是每年62億元。隨後在二零一三、二零一四、二零一五的《施政報告》堶掖ㄕ釩雃h篇幅是介紹特區政府在扶貧、安老、助弱方面的新措施,大部分都是經過由我擔任主席的扶貧委員會的委員反覆討論和獲得分配資源之後,然後進行的。

  簡單向大家交代一下,除了剛才提出的一個非常重要的社會保障制度「長者生活津貼」,我們在過往的《施政報告》亦公布了會推出一個「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將會在今年五月接受申請,估計受惠的家庭是20萬,動用的新增開支是接近31億元每一年的經常性開支。

  除此之外,特區政府亦在過去三年多的時間落實了現時有16 000多位長者受惠的「廣東計劃」,投入了150億元給關愛基金,讓關愛基金在過去一段日子推出不少項目,今日我們亦會介紹關愛基金將會計劃推出的新項目。

  我們把早前關愛基金以試驗形式進行的項目,其中11個納入了常規,動用了超過七億元的經常性開支;亦投入了100億元去推行一個「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改善福利服務的硬件,我相信稍後張建宗局長會向大家介紹一下。特別針對少數族裔人士,在二零一四年的《施政報告》公布了一系列的措施支援香港的少數族裔朋友,特別是在小朋友學中文方面。這一套措施涉及二億元的經常性開支。我們亦推出了嶄新的「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最初是1 200張,早前已經公布了會增加多1 800張,去到3 000張。亦預留了八億元去推行另一個嶄新計劃,是「長者院舍照顧服務券」,一共是3 000張,亦把長者醫療券,即是屬於高永文局長範圍之下的長者服務,由我們上任時每年500元增加至現時每年的2,000元。每一年我們亦有增加資助安老院舍的宿位和殘疾人士的宿位,稍後張局長亦會交代一下。廣受長者歡迎的「2元乘車優惠計劃」,亦在本屆政府之內擴展至綠色專線小巴和12歲以下合資格的殘疾兒童。

  上述種種的福利和民生的工作,就是反映在我們的福利開支方面。二零一二/一三財政年度的福利經常開支是428億元,去到今個財政年度,即是說二零一五/一六財政年度,福利的經常開支已經增加至597億元,增幅是百分之四十,遠遠高於整體的政府開支和其他範疇的開支。亦都由於這個增幅,社會福利開支現時已經是佔整體政府經常性開支的百分之十八點四,是僅次於教育的開支。雖然二零一六/一七的開支將會留待財政司司長在二月公布的《財政預算案》堶惜~發表,但是由於我們會在下一個年度就全面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和剛才提到的總值八億元的3 000張「長者院舍照顧服務券」,所以我在這堻ㄔi以講,二零一六/一七年的福利經常性開支一定是比今個財政年度有非常可觀的增長。

  二零一六年《施政報告》進一步的民生措施是包括有「一老」、「一幼」,既照顧長者,亦照顧年幼兒童,亦都為殘疾人士推出更加多的措施。如果你問我如何形容二零一六年《施政報告》堶惘傢鬘薔耵滷僧I,我覺得今年我們是做得非常細緻,亦都是做得非常窩心,很多都是我們在過去一段日子接觸不同的弱勢社群聽到的意見,我們今次都一併反映在二零一六年《施政報告》堶情C

  我現在進入去介紹我的部分。我的部分就是,因為我都主要做統籌的工作。我集中講講在民生項目堶採搣騤顜翩B跨部門,同時是跟進我擔任主席的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和扶貧委員會兩方面的措施。稍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講講房屋及交通運輸的政策措施;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會介紹福利、勞工及婦女的政策措施;最後,食物及壎竻膚蔽禶|講食物及醫療壎肮F策措施。

  我的部分有四點。第一就是積極應對人口老化,我們會持續推行關懷長者的措施及全力建設長者友善社區。這個圖表大家在我們推退休保障的公眾諮詢時看過,就是65歲以上的長者將會由二零一四年的107萬增加到二零六四年的258萬,這個增幅是相當大的。事實上,在65歲以上的長者增幅,我們所謂講的「老老」,即在75歲或以上增幅亦都是非常犀利。

  在今次的《施政報告》堶情A我剛才提到的單張是有兩面的。一面是「長者日日享關懷」,我們是會繼續推行以下這些措施:包括「2元交通優惠計劃」,因為雖然擴展至綠色的專線小巴,但大概還有百分之六的路線是未有的。張局長會繼續努力。亦都有2,000元的醫療券。關愛基金會繼續資助牙科的服務,目前已經有1 100位82歲或以上的長者鑲好了他們的活動假牙。我亦探了這些長者,他們都是非常開心的。

  關愛基金亦都會資助一個現在有2 000人受惠的「護老者津貼」。其餘的項目包括免費的流感疫苗注射、長者中心和長者學院。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未來一年社會福利署會加強院舍的監管,和改善買位的計劃。在醫院管理局堶情A亦都會採取適當的措施,縮短公立醫院專科門診的輪候時間,和設立第五所的關節置換中心。

  這個單張的另一面是「建設長者友善社區」,如果剛才那些是軟件,這個就是硬件來的。這次很多都是新的措施來去為我們香港建設一個令長者更加可以舒適的環境和社區。

  在我們上任不久,我們推出一個叫「人人暢道通行」,亦即是在一些行人通道,無論是天橋或者是隧道,加設升降機,來方便長者及殘疾人士。在未來一年,我們會推展第二批的「人人暢道通行」項目。稍後,張(炳良)局長會再詳細說,亦都會落實三個升降機和行人通道的系統工程,方便長者出入,特別是一些有斜坡的地方;為行人通道加設上蓋;資助在巴士站加裝座椅和實時到站的資訊顯示屏;在各個公共的設施增加長者的設施,例如包括在我們的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圖書館,我們會增加一些座椅,亦都會增加一些方便長者閱讀的器材;在公屋的設計將會繼續採用通用的設計,以助居家安老。

  第二點我需要說的是剛才說「一老一幼」中「幼」那部分。就是支援有特殊需要的兒童,務求及早識別、適時介入。目前正在輪候各種學前康復服務的兒童數目,因為是學前的服務,所以都是由零至六歲,集中都是在三歲、四歲正等這些服務,情況並不理想,一共有6 885個小朋友正在輪候不同的服務,輪候的時間是由13個月到接近20個月。大家可以想像這些小朋友,他們需要在一個黃金的時候、他們成長的時候有服務適時介入,可以幫助他們解決他們發展的需要。

  在這方面,我在去年十一月已經公布了一個由獎券基金資助的計劃,一次過已經提供了2 900多個位,去給這6 885個正在輪候服務的兒童。今次在《施政報告》堶惕畯怜絞o更加全面,第一就是加快那些評估,在壎芵p將會增設一所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由目前的六所增加至七所,將會有利於壎芵p能夠在它們的服務承諾,即是不多於六個月之內為已轉介的兒童進行體能和智力的評估。

  我們會提高正在輪候特殊幼兒中心兒童的「學習訓練津貼」,這本來是一個關愛基金項目,兩年前納入了一個常規的服務,當時或者到目前為止,每月我們提供3,867元予一些剛才你看到正在輪候服務的小朋友的家庭,今次建議增加至5,995元,使得可以增加每月的訓練時數。

  第三,就是我剛才提到由獎券基金斥資4億2,000萬元進行一個兩年的試驗計劃,是一個「到校學前康復服務」,即是說將這些專業團隊好像送外賣般,送到全港450間幼稚園幫助這些有需要的學童可以提早得到服務。

  一般來說,政府的做法大家都了解,就是等試驗計劃做好了,然後才爭取經常性的資源,將這些服務納入常規。但今次我們做了一個非常特殊的舉措,就是當一個項目只是剛剛開始做試驗計劃時,我們已經為它預留了撥款,一共是每年4億7,000萬元的經常開支。換句話說,這個服務將會持久地提供下去。而且當它納入常規的時候,它比2 900多個服務名額要倍增有多。我們這4億7,000萬元可以在服務常規化的時候,提供高達7 000個服務名額,務求能夠為幼童即時提供服務。亦即是說,輪候時間將會改善到去零。因為剛才大家看到,我們有6 800幾個小朋友正在等候。如果我們能夠一次過提供7 000個常規的服務名額,大致上,需要輪候的時間就差不多等於零。

  配合在二零一七/一八學年,特區政府會提供免費優質幼稚園服務,所以,去不到常規的幼稚園而去了特殊幼兒中心,我們覺得都要一視同仁,同等地對待。所以我們到了那個學年開始,就會豁免特殊幼兒中心的收費,而且會將正輪候特殊幼兒中心的兒童現在所獲得的學習訓練津貼,是不需要再接受資產審查。

  不過屆時真的還需要拿學習訓練津貼的小朋友將會大幅減少,因為他們已經得到服務,看來就不需要再拿學習訓練津貼。但在過渡期間,有小朋友要繼續拿這個津貼,今日的資產審查將會取消。

  第三方面是繼續善用關愛基金,發揮基金補漏拾遺的功能,和引入服務的試驗計劃。關愛基金自成立以來,一共資助了30個項目,總承擔額是超過62億3,700萬元。關愛基金受惠的人數或人次高達122萬。已經常規化的項目,我剛才提過,有11個,經常開支大約是7億2,000萬元。基金今日的結餘還有超過200億,是非常健康的財政狀況。所以我們有能力推出更多的關愛基金項目。

  在《施政報告》堶惜ㄕP章節都提出會邀請扶貧委員會考慮推出以下六個新項目。行政長官說得很明確,是「邀請」,所以張國柱議員說我們不尊重扶貧委員會是和事實不符的。行政長官知道這些項目要推出,是需要經過扶貧委員會去同意的。但是大家都應該很歡迎以下這六個新項目。

  第一,就是為合資格低收入家庭的青少年女性,基本上是小女孩來的,提供免費子宮頸癌疫苗注射。如果大家有興趣知道其有效性,稍後高(永文)局長可以向大家介紹。第二,就是為低收入殘疾人士照顧者提供生活津貼。我們目前關愛基金已經有一個護老者津貼,所以這個其實就是照顧殘疾人的津貼。

  第三,就是提高領取綜援的殘疾人士的豁免計算入息上限來鼓勵殘疾人士就業。第四,是為領取高額傷殘津貼的合資格在職殘疾人士提供額外津貼,因為他們如果工作,很多時真的要多一些使費,所以我們覺得亦都要提供一個額外津貼。第五就是當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要去到二零一七/一八學年才推行的時候,關愛基金就會發揮其功能,在下學年,二零一六/一七學年,我們會用關愛基金為有經濟需要的家庭提供一次過的幼稚園學生就學開支津貼。第六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項目,就是「醫社合作」,即是由醫院管理局和社會福利署及社會福利署的非政府機構共同合作的模式,推行一個為期兩年的認知障礙症護理服務先導計劃,讓這些患認知障礙症的朋友,特別是長者,能夠在社區獲得適切的服務,從而讓醫院內精神科的服務可以騰空多些空間出來,為正在等候評估的長者可以盡快得到評估的服務。

  最後,我談談與區議會的合作,因為地方行政都是我要統籌的工作。我們在未來的日子堙A將會和剛剛新選出來就任了的十八區區議會通力合作,加強地區行政,回應居民的訴求。簡單來說,會繼續支持他們推行十八區共27個社區重點項目計劃。

  我在這堹u的要呼籲立法會的財務委員會,希望盡快能夠通過這些項目。目前來說,僅得11個項目獲得撥款。第二就是在《施政報告》內公布,早前在深水鶧洬M元朗區實行的「地區主導行動計劃」,取得良好的成績,所以建議將之推展至十八區,落實「地區問題,地區解決」這個理念。我們亦都會邀請十八區區議會協助我們做以下三方面的工作:第一,就是選定每區不多於三條行人通道增添升降機,達致「人人暢道通行」;第二,就是選定合適的行人通道加裝上蓋;最後就是考慮參與世界壎芠梒插u長者友善社區」的認證計劃。目前荃灣、葵青、西貢區已經獲得認證。我們希望最終十八區,隨荍畯怬齔膜F長者友善社區的工作,都能夠成功獲得世尷獄{證。

  我的介紹到這堙A現在請張炳良局長為大家介紹一下房屋和運輸方面的措施。



2016年1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4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