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在《施政報告》教育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一月十四日)在介紹二零一六年《施政報告》中教育措施的記者會上開場發言要點:

  行政長官昨日宣讀任內第四份《施政報告》,今日我和常任秘書長以及兩位副秘書長將詳細向各位介紹教育的新措施。

  教育局的目標是建立一個可持續發展及多元化的教育制度,讓香港的新一代能從小接觸、接受優質教育,栽培他們終身學習的思維,把握學習和發展的機會,希望他們能夠學有所成,學以致用,從而實現個人抱負,同時亦對香港、國家以至世界作出貢獻。

  現屆政府十分重視香港的長遠發展。教育局經通盤考慮,特別是社會的整體需要及承擔能力,聽取各界的意見,並作出詳細的規劃後,今年在《施政報告》中提出了多項有助香港把握機遇、促進香港人才發展的長遠措施。

* 首先,亦是最重要的新里程碑,就是政府決定在二零一七/一八學年落實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我們將大幅增加資助,大大減輕家長的學費負擔,當中預計七至八成的半日制非牟利幼稚園學位可以免費。與此同時,我們亦會循多方面提升幼稚園教育質素,亦會對全日及長全日制幼稚園作出多項資助。

* 在中、小學教育方面,我們會成立8億元的「資優教育基金」,盡早發掘不同潛能的學生,給予發展多元的機會,亦豐富香港的人才庫。

* 由二零一六/一七學年起,中學可將現行的「高中課程支援津貼」及「生涯規劃津貼」轉為常額教席,預計可提供額外約1 000個學位教師職位。為進一步穩定教師團隊,資助中學如有需要,可申請延長過剩教師的保留期至二零一七/一八學年。

* 我們亦會加強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由二零一六/一七學年開始,我們會優化「校本教育心理服務」,在收錄大量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公營普通中、小學,將教育心理學家與學校的比例逐步改善至1:4。

* 為配合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為香港帶來的機遇,我們建議把握機遇在中、小學及專上院校推動一系列措施,包括加強課程內容及鼓勵有關學習活動。由二零一六/一七學年起,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基金轄下的「特定地區獎學金」計劃亦會增設「一帶一路」獎學金,名額由每年10個分階段增加約100個。

* 在專上教育方面,我們會提前檢討如何擴大「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的範疇,讓更多在內地讀書的學生受惠。

* 我們亦會加強職業教育。推廣職業教育專責小組於去年七月向政府提交報告,經過研究後,政府樂意全盤接納專責小組的建議,予以正名為「職業專才教育及培訓」,並會積極考慮落實的方案。

  香港沒有豐富的天然資源,培養人才及迎難而上的精神是我們成功之道。為此,我們必須認清世界所趨,國家所需,香港所長。上述新措施將有助從小培育優秀的新一代,擴闊青年人的國際視野,促進他們向上流動的機會,同時加強本港在國際上的綜合競爭力。

  稍後,常任秘書長及兩位副秘書長將會就重點的項目作更詳細的介紹。多謝各位。



2016年1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