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宣布安老助弱措施
************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一月十三日)在二零一六年《施政報告》中表示,扶貧、安老、助弱是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

  他表示,「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第一階段的1 200張服務券已在二零一四年全數發出,今年將增加1 800張服務券。

  該計劃向長者提供資助,讓長者選擇適合其需要的社區照顧服務。

  行政長官表示,過去四年,政府投放在安老福利服務的資源增加五成半,而殘疾人士支援服務的經常性開支增幅也近五成。

  梁振英表示,跨部門工作小組已完成檢討「傷殘津貼」申領資格。政府將實施工作小組的建議,其中包括:

* 優化現行「傷殘津貼」的醫療評估安排;以及

* 邀請「關愛基金」推出試驗計劃,為低收入的殘疾人士照顧者提供生活津貼、提高在綜援計劃下的殘疾受助人的豁免計算入息上限,以及向領取「高額傷殘津貼」並從事受薪工作的合資格殘疾人士提供額外津貼。

  梁振英說,通過「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政府已向16間非政府機構批出超過2 900個名額,為450多間幼稚園或幼兒中心服務。計劃於本年度推出,有助輪候服務的兒童盡早獲得支援。

  他表示,壎芵p將增設一所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以落實在六個月內完成評估及專業診斷的服務承諾。

  在建設長者友善社區方面,梁振英說,政府在「人人暢道通行」計劃下正逐步優化現有公共行人通道的無障礙通道設施。

  政府已完成20多個項目,並會繼續全力推展餘下遍布18區約180個項目,利便長者及市民出行,當中包括每個區議會各自選定的三個優先項目,預計約八成項目將於二零一八年或以前分階段完成。

  政府計劃再邀請18區區議會於今年第四季開始,在每區選出不多於三條現有行人通道作為第二批「人人暢道通行」推展項目。

  梁振英說,香港不少建築依山而建,斜坡和梯級較多。政府計劃落實分屬青衣、葵涌及九龍城區的三個升降機及行人通道系統工程,以及在將軍澳及荃灣區分別提供高架行人道及行人天橋,方便長者及市民往來。

  此外,政府會邀請區議會選定合適的行人通道以加裝上蓋設施,預計工程可於二零一八年開始分批展開。

  政府會研究應用資訊科技,加長行人綠燈時間,方便長者及有需要人士過路。

  政府亦會優化「香港乘車易」系統,提供聲控輸入方法及朗讀路線的功能,方便長者使用公共交通查詢服務。

  政府會資助專營巴士公司加快在合適的有蓋巴士站安裝實時巴士到站資訊顯示屏及座椅,期望首階段可在約三年內完成安裝數百個顯示屏,以及於超過1 000個合適的巴士站增設座椅。

  政府將在現有公共設施如街市、游泳池、體育館等,加設座椅或長者優先座,亦將在規劃和新建公共空間或設施時,加入更多方便長者的設計。

  此外,政府會在18區的戶外康樂場地增設長者健體設施,以及更新公共圖書館內的硬件設施以推廣樂齡閱讀,並在二零一六年底起分階段在公共圖書館提供適合長者需要的設備,包括座椅及閱讀輔助器材。

  房屋委員會亦計劃為約100個有較高長者人口比例的公共屋h增加長者康樂設施,或按居民需要,改動屋h內公共空間用途或設計等。

  梁振英表示,政府來年將向區議會增撥資源,在地區推動建立長者友善社區的工作。



2016年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