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2015精神健康月呼籲大眾關注青少年精神健康(附圖)
**************************

  逾八百名人士今日(一月九日)下午參與嘉許禮,一起宣揚關注青少年精神健康的信息。

  來自商業機構、地區團體、自助組織的人士,以及青少年和義工出席在香港科學園第三期會展中心舉行的「2015精神健康月」嘉許禮。「2015精神健康月」以認識及關注青少年精神健康作為主題,並以「拉闊角度 型.樂.新一代」作為口號。

  主禮嘉賓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致辭時表示,政府高度關注香港市民的精神健康,並不斷檢視社區支援服務的運作及需求,使服務能與時並進。

  張建宗指出,自社會福利署(社署)於二○一○年十月重整社區精神健康支援服務,把一站式服務模式推展至全港24所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截至去年九月,這些中心已為超過49 000名精神病康復者及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提供服務,並舉辦了超過12 700項公眾教育活動,加強市民對精神健康的認識,參與各項公眾教育活動的市民大眾超過658 000人次。

  政府亦一直致力促進醫療和社福兩個服務體系的協作,並提倡以跨界別、跨專業的方式提供一整套全面和具連貫性的精神健康服務;更多次增撥資源,為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增加人手以配合醫院管理局的「個案管理計劃」和服務更多有需要的人士。政府投放予這些中心的資源已由二○一○年的1億3,500萬元,增加至現時每年超過2億6,000萬元,增幅超過九成。

  張建宗指出,政府亦於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增撥1,270萬元經常開支,以增加社工人手,為精神病康復者的家屬及照顧者提供更深入的輔導及支援。在加強支援精神病患者方面,社署將以獎券基金推行先導計劃,由受訓練的精神病康復者在社區精神康復服務單位作為「朋輩支援者」,為其他康復者提供支援和鼓勵。

  他強調說,要有效推動青少年精神健康,除了靠政府努力之外,還有賴社會各界的支持和配合,在社會各層面宣揚關注青少年精神健康的信息。

  精神健康月嘉許禮的其他主禮嘉賓為康復專員梁振榮、康復諮詢委員會屬下康復服務公眾教育小組委員會委員陳秀琴、本屆精神健康月精神健康大使狄易達,和本屆精神健康月籌備委員會主席程志剛。

  在嘉許禮上,張建宗頒發感謝狀予精神健康大使狄易達,感謝他對活動的支持。他和特別嘉賓WLBSA世界女子職業桌球錦標賽2015冠軍吳安儀亦分別頒發獎狀予「智Fit精神健康計劃2015」--四格創作比賽和微電影創作比賽的得獎者。其後,得獎者與觀眾分享其創作心得,現場並播放了微電影創作比賽的冠軍作品讓觀眾欣賞。

  嘉賓在嘉許禮上亦分享他們如何以正面思維對抗逆境或困難,從而鼓勵大眾積極面對人生和關注精神健康。

  精神健康月由勞工及福利局與多個政府部門、公營機構和非政府機構合辦。有關精神健康月的活動詳情,可瀏覽勞工及福利局網頁(www.lwb.gov.hk)。



2016年1月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