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2015精神健康月」嘉許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九日)出席「2015精神健康月」嘉許禮的致辭全文:

程志剛主席(「2015精神健康月」籌備委員會主席)、陳秀琴委員(康復服務公眾教育小組委員會委員)、David(勞工及福利局康復專員梁振榮)、狄易達大使(精神健康大使)、各位嘉賓、朋友:

  我非常高興參與這個有多重意義的「2015精神健康月」嘉許禮,宣揚精神健康和接納共融的重要信息,並為自去年六月展開的一系列公眾教育活動劃上一個圓滿的句號。

  為響應世界心理壎芩p盟發起的「世界精神健康日」活動,政府自一九九五年起,每年十月均聯同多個政府部門、公營機構和非政府機構合作舉辦「精神健康月」公眾教育活動,攜手向市民推廣對精神健康的關注和認知,並促進精神病康復者融入社會。

  本年度的「精神健康月」更以認識及關注青少年精神健康為主題,並以「拉闊角度 型.樂.新一代」作口號,於二○一五年六月至今年一月期間,籌辦了多項推廣精神健康的地區性和全港性活動。其中包括:連續第四年進行全港精神健康指數調查,以及推出「智Fit精神健康計劃2015」,透過講座、四格創作比賽、微電影創作比賽及電台節目,鼓勵青少年在面對壓力和困難時保持正向思維,提升青少年的抗逆能力。

  特區政府高度關注香港市民的精神健康,並不斷檢視社區支援服務的運作及需求,使服務能與時並進。

  針對兒童和青少年的需要,社會福利署(社署)為香港青年協會設立的「關心一線」青年熱線服務提供資助,為六至二十四歲的兒童及青少年提供安全網,協助他們面對成長上的不同危機,提升其解決困難的能力。

  社署於二○一○年十月重整社區精神健康支援服務,把綜合社區中心以「地區為本」的一站式服務模式推展至全港各區,透過十一個非政府機構營辦綜合社區中心,在全港二十四個服務點為精神病康復者、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其家人及照顧者和區內居民,提供由預防以至危機管理的多元化和一站式社區支援服務。截至二○一五年九月,各區的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已為超過49 000名精神病康復者及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提供服務。各中心共舉辦了超過12 700項公眾教育活動,參與各項活動的市民大眾更超過658 000人次。

  政府亦致力促進醫、社合作,並提倡以跨界別、跨專業的方式提供一整套全面和具連貫性的精神健康服務。

  我們更多次增撥資源,為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增加人手以配合醫管局的「個案管理計劃」,惠及更多有需要的人士。我們投放予這些中心的資源已由二○一○年的一億三千五百萬元,增加至現時每年超過二億六千萬元,增幅超過九成。我們亦於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增撥一千二百七十萬元經常開支,以增加社工人手,為精神病康復者的家屬及照顧者提供更深入的輔導及支援。

  多年來,特區政府亦推出不同措施,為精神病患者和康復者提供適切到位的精神健康服務。接下來,我們會繼續循四方面加強支援精神病患者:

(一)增加小欖醫院的病床,在未來悉數處理輪候冊上的嚴重智障個案;

(二)增加精神科醫護人手,並在嚴重精神病患者個案管理計劃中,引進朋輩支援概念。社會福利署會以獎券基金推行先導計劃,由受訓練的精神病康復者在社區精神康復服務單位作為「朋輩支援者」,分享復元經驗,給予其他康復者支援和鼓勵;

(三)開展全港性的公眾教育和宣傳運動;以及

(四)增加所有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的社工人手,並提供適切的訓練。

  當然,要香港真正做到關愛共融,我們必須要以實際行動去支持和接納精神病患者和康復者,讓他們得到適切的協助和能夠盡快融入社會。

  讓我們一起「拉闊角度」,締造一個「沒有牆」、沒有歧視、和衷共濟的香港。多謝大家。



2016年1月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