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就香港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諮詢公眾
*********************

  政府今日(一月八日)發表《香港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公眾諮詢文件,就未來五年支持生物多樣性和可持續發展的具體行動建議,徵詢市民意見。諮詢期至四月七日。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發言人說:「生物多樣性是我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反映出各種生物之間的相互關係,當中包括各種各樣組成地球上生物的基因、物種和生態系統。」

  「生物多樣性的惠益對我們的福祉至為重要。如果想把自然資產傳承下去,我們便須探求方案,以達致可持續發展,同時保育生物多樣性。」

  《生物多樣性公約》(《公約》)的適用範圍於二○一一年延伸至香港。政府於二○一三年開展公眾參與活動,並推行多個公眾教育及提高認識的項目,包括去年九月推出的首屆生物多樣性節。

  經過十八個月的持份者參與活動,政府建議以下四個範疇作為未來五年的行動綱領:

(一)保育:經多年的努力,香港已取得良好成果。政府將在這基礎上,繼續推行和加強現有的保育措施。

(二)主流化:政府會根據實際情況,繼續將生物多樣性納入規劃、項目和方案中。

(三)知識:為增進對生物多樣性的認識,政府會進行生物多樣性調查和研究、整合資料,並鼓勵相關機構就一些在制訂《計劃》的過程中發現認識不足的重要課題開展研究。

(四)社會參與:提高公眾意識是首份《計劃》的一個重點,政府將邀請合作夥伴共同推廣公眾認識,以及爭取各個界別的支持,並建立合作關係,包括漁農、工商和專業界別。

  在三個月的諮詢期內,政府會諮詢不同的持份者及諮詢委員會,並聆聽市民的意見,以期於二○一六年內訂出香港首份《計劃》。

  諮詢文件可於《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網頁(www.afcd.gov.hk/bsap)下載。市民可於四月七日或之前,以電郵(bsap@afcd.gov.hk)、郵寄(香港九龍長沙灣道303號長沙灣政府合署6樓漁農自然護理署生物多樣性護理科)或傳真(2314 2802)方式提出意見。



2016年1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