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一月六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就李波以及其他幾位懷疑失蹤人士的情況,內地部門回覆了沒有?

保安局局長:我今早很早便離開寫字樓,大家都知道,我在(會議廳)內已三個多小時。我離開寫字樓時還未收到相關資料,就最新的情況,麻煩你們向相關部門查詢。

記者:為甚麼隔了這麼多天內地部門仍未回覆?內地部門是否重視此事?

保安局局長:特區政府非常重視這件事,所以我們已通過既定機制,向內地相關部門發出函件請求他們協助。我們仍在等候回覆。在現時階段,我想我們不應揣測,內地處理這些查詢需要做甚麼工作、進行甚麼手續,我們需要給他們一點時間去處理。有需要時,警方會再與內地相關部門聯絡,詢問他們進展如何。

記者:其實只是等候回覆會否過於被動?如果李波可以用自己的方法返回內地,是否反映了香港的出入境是一個「無掩雞籠」,可以自出自入?

保安局局長:我想大家不要去過分揣測,因為整件事直到現時為止,警方仍然在調查中,事情未得到全面理解之前,就各方面的講法,我們都不適宜就這樣一句話說「是」或是「不是」。

記者:大家都好關心除了李波外,亦有其他四個書店股東或職員失蹤,據你的理解他們有否按照通報機制被大陸拘留呢?

保安局局長:前兩天李家超副局長亦已向大家介紹過,現時警方將幾宗案件一併處理。我們亦向內地相關部門發了函件,要求他們協助。剛才我已回答過另一位(傳媒)朋友,今日我離開辦公室前,我沒有收到信息,我亦都請大家詢問相關部門。如果我們收到任何信息,我們一定會通知相關報案人,即是他們的親屬。

記者:有否了解過為甚麼內地部門那麼久都未能回覆?

保安局局長:我想我們應該給予多一些時間,讓相關部門去處理。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1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