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四個食水含鉛超標公共屋h將進行換喉試點工程
*********************

  四個承建商即將在四個受食水含鉛超標影響的公共屋h進行試點工程,更換部分公用地方的喉管,為全h換喉作測試。

  政府及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今年七月初陸續發現有公共屋h食水含鉛超標後,馬上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減少11個受影響公共屋h居民在取得安全食水方面的不便,包括提供樽裝水、街喉,及要求涉事承建商安裝臨時樓層供水系統,以至免費為住戶安裝濾水器及兩年內更換濾芯。

  有關屋h的全部濾水器已於十月時完成安裝,而現時11個屋h的臨時樓層供水系統亦已全面啟用。鑑於各受影響屋h的居民已能夠透過濾水器及臨時樓層供水系統得到安全食水,房屋署已於十二月二十八日在11個受影響屋h同時停止派發樽裝水。

  房屋署發言人今日(十二月三十日)表示,正如以往多次提及,房委會亦已要求涉事的承建商更換不合規格的喉管,糾正並根治食水含鉛超標的問題。在全h換喉工程之前,四個承建商計劃首先於其中四個受影響屋h,即牛頭角下h第一期、啟晴h、榮昌h及葵聯h第二期,進行試點工程,更換公用地方的喉管以作測試。承建商於該四個屋h中,各揀選一幢大樓的部分公用地方作試點。預計工程在未來數天於該四個屋h陸續展開,需時約四至六個星期。

  發言人表示:「試點工程中難免會為居民帶來不便,包括短暫停水、外牆進行吊船工作、工程人員於非繁忙時間使用升降機、屋h部分地方會用作工作場地等,希望居民能夠諒解。房委會會要求承建商盡量減低工程對居民造成的影響,包括噪音和空氣質素等。」

  房屋署將陸續通知四個屋h的屋h管理諮詢委員會及互助委員會有關試點工程的具體範圍、日期、次序等安排。承建商亦會設立查詢電話供居民查詢試點工程的詳情。

  承建商及房委會將使用儀器找出哪些焊接位含鉛,確定需要更換的喉管部分。當完成試點工程後,承建商會根據實際經驗和數據,訂定全h換喉的詳細工程計劃和時間表。目前的構思是先行更換公用地方的不合規格的喉管,下一階段才更換單位內的不合規格的喉管。在敲定全h換喉的具體安排後,房委會會盡快作出公布。



2015年12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