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第三階段邊境禁區範圍縮減即將實施
****************

  保安局發言人今日(十二月三十日)表示,第三階段邊境禁區範圍縮減將於二○一六年一月四日(星期一)實施。
  
  是次邊境禁區範圍縮減,涵蓋梧桐河至蓮麻坑的一段邊境地區,將釋出超過900公頃土地。當地居民及其他市民將可以無需領有禁區許可證進入這些開放地區。

  為實施第三階段禁區範圍縮減,當局已修訂《邊境禁區令》(第245章,附屬法例A)及《邊境禁區(准許進入)公告》(第245章,附屬法例H)。經修訂的法例將於二○一六年一月四日生效。

  公眾人士應注意,於邊境禁區範圍縮減後,港鐵羅湖站、羅湖管制站以及文錦渡管制站仍然屬於邊境禁區範圍,只有乘搭指定交通工具的過境人士,或持有相關禁區許可證的人士方可進入有關區域。

  發言人指︰「這個階段的縮減實施後,整項邊境禁區縮減計劃亦告完成。餘下的邊境禁區,只覆蓋警方的邊界巡邏通路及其以北的少量土地、邊境管制站、沙頭角墟、沙頭角海以及米埔部分地方,面積約400公頃,比原來2800公頃的邊境禁區範圍大幅減少。」

  由二○一六年一月四日起,開放地區的封閉道路限制亦將會撤銷,車輛可自由出入區內的路段,但仍須遵守其他交通指示和限制。警方將密切留意交通情況,並增派人手於區內主要交通幹道加強巡邏,有需要時會實施交通應變措施。

  特區政府經廣泛諮詢後,在二○○八年公布分三階段縮減邊境禁區範圍。第一和第二階段的邊境禁區縮減已分別於二○一二年二月和二○一三年六月實施。



2015年12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1分

列印此頁